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读《马博士谈营养》有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6日15:23 来源:中国作家网

    我跟马冠生博士的 “缘分”,远远不是从《马博士谈营养》这本书开始。之前,翻看马博士的博客,老实说,一开始还是有些小排斥的,我好歹也算是个文艺青年,营养学也好,养生说也罢,说到底不就是吃好点,吃饱点?这是三姑六婆才需要关心的事情啊,再说了营养学和养生说那不都是一个概念吗?

    博士的文笔深入浅出,令博文显得生动有趣,我竟然一篇一篇认认真真地读进去了。“营养盲”是什么?怎么好像是在说我?我那可笑的营养心得,像极了博士书中所说的这种人。偶尔听一下电视上专家们的养生言论,随便翻看一下朋友圈泛滥的健康谣言,每个人的健康素养成为两极分化,对于任何知识体系都一知半解,却总觉得自己能窥一斑而知全豹,却不知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细究起来,其实我也是美食当前就不管不顾只想满足自己口腹欲望的一只小饕餮而已。就这样,我和马博士的第一次缘分,始于博文,开启了我初次的营养之旅。

    但真正认识马博士的时候,却令桎梏我内心的一些观念瞬间轰然崩塌。在这个谁都想高屋建瓴安然做人上人的时代,居然有这样的人愿意放低身段,把自己寒窗苦读十年、科学研究近三十年的心血毫无保留地向大众普及?明明随便抛出一个营养观点,再加上一些噱头,就能卖个盆满钵满,但他却坚持用最普通最简单的方法来惠及大家,而且一坚持就是十年,这个人就是马冠生博士。为了能让更多普通人群能接触到营养学体系,马博士一直在不停地寻找最佳科普通道。从最初的新浪博客、微博、到现在的微信、搜狐自媒体、今日头条等,每当一个社交网络平台的崛起,他就在不抛弃旧阵地的基础之上继续开辟新的阵地,十年如一日,亲力亲为,每天更新,从未间断。扪心自问,一年中有300天都要跟不同的人重复同样的话,如此枯燥无味的工作方式,对我来说简直如同慢性自杀一样可怕。但马博士却一直如此默默耕耘,甚至为发现或者创造一条新的宣传通道而兴奋,却从不计较自己为此要付出多少的工作量。他要对无数的人传授他所掌握的信息,但又怕彼此信息不对等,不得不小心翼翼地普及,生怕坐在他面前的我们无法了解精髓,只能不断地去重复又重复,将知识点掰开了揉碎了不停宣导。面对大众提出的问题,无论是宏观、专业的还是琐碎、非专业的,他都耐心细致,侃侃而谈。偶尔遇到一时无法确定的数据问题,马博士也从不张口就说或者含糊过去,而是翻阅文献书籍,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在确认答案,不妄言不绮语不两舌不恶口。

    也许一开始对我来说这些都是工作,但现在渐渐地已经变成了一种责任。媒体们对于健康营养的话题从当初的甚嚣尘上到现在的讳莫如深,只因为曾经那些玩噱头的养生专家如走马灯笼一般粉墨登场。他们毫无责任地抛出一个又一个爆炸性话题和新闻,引导着民众走向一条毫无科学没有未来的健康之路,相对于过去而言,现在的自媒体传播速度迅猛快捷,对于任何一个事物都有众口铄金积毁销骨之势,导致大家现在对“养生”二字谈虎色变,但是我多想对你们说其实因噎废食反而是最可怕的!作为一个出版人,我无法接受博士付出那么多心血撰写的书居然无人所知,我无法接受人们能对网络上断章取义的健康论断津津乐道,情愿被别有用心的公司利用、洗脑,也不愿意停下脚步翻一下这本好书。对于博士来说在学术上的建树是很重要的事情,但营养落地,科学普及却是重中之重,所以才会有了这一本 《马博士谈营养》。为了能让中国老百姓接受营养学,系统的指导自己健康生活,马博士把自己所学与中国实情相结合,即在书中把营养基础知识告诉大家,又针对男女老少在营养健康方面的弊端一一指出,更有针对中国二十四节气提出了如何健康饮食的营养概念。

    在跟随马博士参加公益活动的过程中,他不放过一点一滴的时间,去完成既定的工作任务,把更多时间留给读者,为他们宣导、解惑、释疑,而最终的目的也只是想惠及更多人,让更先进的西方营养学回归到国内,能营养更落地,健康更科普。每一本书从编撰到出版,都凝聚了作者、编辑、设计等等人员无数的心血和感情,我向您诚意推荐这一本 《马博士谈营养》,不仅仅是从书中获益良多,更重要的是,作者对学术研究的严谨态度,对普及科学的奔走辛劳,都深深折服了我。

    (《马博士谈营养》,马冠生著,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2015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