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诠释形象的“中国名片”(李君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6日09:44 来源:人民日报 李君如

  山积而高,泽积而长。

  中华文化是一座巍峨的高山,它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更矗立在历史和现实的交汇之处,登高望远,胸怀天下。中华文化也是一条大河,在与世界不同文化的交融互鉴中,在彼此的对话与释读中,容纳百川,奔流不息。

  中华文化,延续着中国人的思考与情感,雕刻出中国人的面貌,塑造着中国在世界的形象。走向世界的中国,如何向世界表达自己,如何讲好自己的故事?从今天开始,我们在“文化世象”栏目推出“文化名片与中国形象”系列文章,集中讲述文化如何塑造国家形象的话题,其作者为国内外的学者、翻译家与汉学家。他们是文化塑造国家形象的研究者也是行动者,他们的讲述,既有中国对世界文明的包容与接纳,也有世界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与热爱。

  中国看世界,世界看中国。

——编者

  在一些国家的博物馆里,展出的中国人塑像,是留着长辫子、穿着马褂长衫的清朝人。在另一些国家,人们心目中的中国人,是带着现金和信用卡购买奢侈品,顺心时大声喧哗,不顺心就撸胳膊吵架的形象。

  我们不能否认有这样的中国人,但他们不能代表中国,这样的形象不是中国形象。

  形象,是在人与物、人与人交往过程中,人们感知到的关于交往对象的印象。这种印象,有的反映了交往对象的特征甚至本质,有的反映了交往对象非本质的特征甚至假象。也就是说,人们感知到的交往对象的形象,有真也有假。由于各种各样复杂的原因,包括历史的和现实的、客观的和主观的、政治的和文化的原因等等,世界上各个国家各种人对中国的印象,是不相同的。

  既然人们对交往对象的印象是在交往中形成的,那么,我们为什么不把自己真实的、美好的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呢?我们在与国际社会交往的过程中,要善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打造能够反映中国真实、表达中国情感的“中国名片”。而五星红旗、孔子、熊猫就是这样的“中国名片”。

  每当我们的国家元首出访外国,在机场、迎宾大道、驻地宾馆、会议室等各种场合就会挂上鲜艳的五星红旗。每当我们的运动员在比赛中获得奖牌,运动场上就会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我们记得,2008年奥运会火炬传递时,一些敌视和妄图分裂中国的人试图干扰,当地的华侨举着五星红旗,一路护送。当我们在电视上看到这种场景时,心情万分激动。

  五星红旗,就是这样一张让人热血沸腾的亮丽的“中国名片”。

  我问过许多外宾:“你认为五星红旗代表什么?”回答是各种各样的。有的说:“代表中国。”有的说:“代表红色中国。”也有的说:“代表人民中国。”这些回答都是对的。中国的国旗,就是中国的形象。红色中国,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中国形象。人民中国,就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中国的形象。

  如果说五星红旗展示的是中国的政治形象,那么,孔子展现的就是中国的文化形象。

  尽管“五四运动”以来,孔子一直是一个有争议的历史人物,但是这恰恰从另一面凸显了孔子在中国的影响力。

  孔子对世界的影响,十分奇特。从欧洲启蒙运动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再到讨论21世纪世界问题的解决,世界上许多有识之士总是谈到孔子和儒家学说。

  美国学者费正清说:“直到一百年前,中国对于西方生活所起的影响,远比西方对中国的影响更为巨大。”因为在17世纪之前,西方人都以为人是上帝创造的,人必须服从上帝的旨意和安排。但是在中国传教的耶稣会士在通信中告诉欧洲人,中国人并不信奉上帝,也能够按照孔子的学说和睦相处。1687年儒家经典一翻译到欧洲,就成为伏尔泰等启蒙者反对神学统治、推进思想启蒙的有力武器。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在联合国起草《世界人权宣言》的时候,具有各种信仰的人对于人和人权的理解各不相同,起草工作遇到许多困难。中国代表张彭春以深厚的儒学功底,用孔子的“仁”等思想化解了许多矛盾,在《世界人权宣言》起草史上被传为佳话。

  还有一张奇特的“中国名片”,就是熊猫。它是沟通中国与世界人民情感交流的“名片”。

  大熊猫作为我国最有名的珍稀动物,早已在中国对外交流史上扮演重要角色。特别是1972年,中国政府在美国尼克松总统偕夫人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后,决定将大熊猫“兴兴”和“玲玲”作为国礼送给美国。这两只大熊猫在美国国家动物园里度过了它们的一生。2000年底,被取名为“美香”和“添添”的两只大熊猫,从中国成都运抵美国华盛顿。现在,“美香”和“添添”已经回国,他们在2013年出生的“宝宝”,以及刚刚被命名的“贝贝”,将继续承担起他们父母的使命,为中美两国人民传递友谊的情感。

  大熊猫憨厚可亲的形象,一定程度上化解了中美两国人民由于冷战、隔绝而造成的误解、敌视,促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中国与其他国家交往中也是如此。大熊猫的足迹到哪里,中国人民的友善就来到哪里。在世人的眼中,大熊猫就是中国人民对外传递友谊的情感使者。许多国家的人民一讲到大熊猫,就会在脑海中浮现出中国的友善形象。

  五星红旗、孔子、熊猫这三张“中国名片”,拥有共同的文化特征和价值追求,这就是“和为贵”。然而,展示中国形象,还应该恪守一条重要原则:“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只要我们按照这样的理念,去打造“中国名片”,就一定能够在对外交往中展现一个正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大道上开拓前进的中国形象。

  (作者为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