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好书让你一起思索(陈应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4日11:17 来源:长江日报 陈应松

  ·松风小语·  好的书是读者参与其间的,在阅读时你跟着书中的文字一起思索,一起旅行,一起成长,一起迈向那个背后的秘密

  文/陈应松

  有资料说,在美国,一个成年人每年只花99小时读书,而看电视的时间是1460个小时。于是有识之士惊呼:美国将会成为一个白痴民族。那么我们中国呢?前几年有过一个统计,我国识字者群体每人每年平均读书不足5本。这是否还包括通俗杂志和一些考试教科书?肯定比美国人还少。我们可以想想我们自己,究竟花了多少时间捧起书本阅读?

  书是让人聪明的东西,它会让你宽阔,人生的经验在生活中可以获得,在书本中也可以获得。好书是为倾听者而存在的。

  阅读是一种趣味,高雅的趣味是通过高雅的书培养的;低俗的趣味正在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阅读。那些取悦人的、没有思想和内涵的文字,正在商品社会成为主流。

  一个好作家的成长离不开大量的阅读,没有好书的激励,一个人基本成不了作家。我时常就是在那些让我沉醉的、百读不厌的好书中寻找写作激情的刺激。我发现,他们写作的那种投入状态,仿佛要在一篇作品中,集中他所有的才华,耗掉他所有的心血似的,倾其所有,献给读者。卡尔维诺称赞狄德罗的《宿命论者雅克》这部书说:“这个文本的丰富性和创新动力,永不会完全耗尽。”正因为好书有它的丰富性,它就像一部永动机,永远有着推动人类的能量。

  好书是有好书的气味的,我们读多了,就可以一眼分辨得出来。读书是一定要有所取舍的,不是找到字了就读。读书要有人生经验的支持,还要有阅读技能。比方说,那些最好的小说,与报纸新闻和通俗刊物、电视剧里面的故事写法是完全不一样的,价值不可同日而语。好的小说让我们惊讶,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和神奇的穿越能力。所谓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

  好的书是难以忘却的,往往是作家独一无二的创造,这样的文字,以其简洁和深刻的魅力,会把读者向上提升。读这样的文字,就是直接在智者的身上搜括智慧。卡尔维诺说:“经典作品是一些产生某种特殊影响的书,它们要么本身以难忘的方式给我们的想象力打下印记,要么乔装成个人或集体无意识隐藏在深层的记忆中……一部经典作品是永不会耗尽它要向读者说的一切东西的书。”

  富恩特斯谈到电视观赏的“睡椅土豆”现象说:观看者以完全消极的方式看着电视,就像一只卧床打盹的土豆。这土豆被连续不断的画面奴役了,根本没有批判性的、创造性的反应,而一本好书所要求我们的正相反。

  好的书是读者参与其间的,在阅读时你跟着书中的文字一起思索,一起旅行,一起成长,一起迈向那个背后的秘密。同时我们可以在书中寻找道德的勇气、活着的理由、生命的光芒,与生活中黑暗的势力,与时代的混乱和喧嚣抗争。

  陈应松 作家,鲁迅文学奖得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