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临风想望顾景舟——《布衣壶宗:顾景舟传》读札(雷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4日09:46 来源:人民日报 雷雨
  《布衣壶宗:顾景舟传》:徐风著,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图为此书插图。  《布衣壶宗:顾景舟传》:徐风著,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图为此书插图。

  时下不少人慨叹工匠精神或将灭绝,倒让人想起今年恰逢百年诞辰的一代壶艺大师顾景舟。

  宜兴紫砂壶,驰名中外。因此古艺,自然也是陶育出不少制壶大师、能工巧匠。顾景舟在这样的群星灿烂之中,究竟处于什么地位?他何以成为众望所归的一代壶宗?他有着怎样的成长轨迹?他的美学风格是怎样形成的?一生布衣的顾景舟,生前几乎籍籍无名,为何身后却是蜚声海内外如陈年老酒历久弥香?徐风有近水楼台之便,更有孜孜以求之功夫,在作品中为世人展示出一个可亲可敬、真实可感的顾景舟。

  我曾读过一些传记,大多或是资料堆砌、满篇溢美之辞,令人心生疑窦;或是言不及义、东拉西扯,令人不知所云。你已经知道的,他絮絮叨叨任意发挥;你想知道的,他却胡乱附会、令人啼笑皆非。徐风笔下的顾景舟不是这样。顾景舟作为一代工匠,留存资料甚为缺乏,徐风下足案头功夫反复搜求爬梳,辨析顾景舟的家世渊源,走访多人记录下极为珍贵的口述资料。在这些资料的基础上,徐风反复论证、去伪存真,努力在人言人殊中阐幽发微。如此细密功夫之下,徐风心中的顾景舟逐步明晰起来、生动起来,他笔下的顾景舟也自然是丰满立体。

  原来,顾景舟这样生长在江南的一代工匠,也是渊源有自、传承有序,更为可贵的是,顾景舟并不仅仅满足于在宜兴一地局促发展,他更注意兼容并包、融会贯通。行走沪上,顾景舟结识诸多书画界名流,既有坚持自我的崖岸自守,更有虚心请教、默默体察的切实功夫。这样的涵咏体察,谦冲自牧,终于造就了顾景舟即使在天翻地覆的制度斗转之时,也能够退守一方尺寸天地。他在壶艺上精益求精,求得自己内心的平静。待时机来临,不苟且、有主张、不随波逐流的顾景舟终于脱颖而出。徐风写出了顾景舟的风骨与神韵,此之谓也。

  顾景舟是人不是神,但他也绝非平庸无奇之人。徐风除了在顾景舟的风骨凛凛、技艺卓然上下足了功夫,还着重写出顾景舟的侠义情怀与情感世界。顾景舟对艺术的探索忘我投入,对情感生活也不降格以求、俯首敛眉。顾景舟对妻子有着感人肺腑的情感,书中有诸多细节,看似平实淡然,实则内涵波澜,令人心酸。声名远播自然会招来商人趋之若鹜,顾景舟面对种种利诱,进退裕如,却是超然淡泊。如此境界,令如今多少所谓大师望尘莫及。

  为撰写此书,徐风呕心沥血,兀兀穷年。书稿甫出,他便请多位朋友传阅品评,而这样的传阅品评并非仅仅是做做样子,而是真正的察纳雅言,尽心吸纳。如此细细打磨,不厌其烦,才终于有了《布衣壶宗》的鲜亮耐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