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存以甘棠,去而益咏——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的经济理论出版(贺耀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4日09:44 来源:人民日报 贺耀敏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成立60年了。人大出版社以“出教材学术精品,育人文社科英才”的出版理念,追求“学术沃土、思想摇篮”的奋斗目标,赢得了大量作者和读者。特别是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经济理论类出版物成为阅读需求强烈的读物,人大出版社以在经济与管理出版领域的独特优势,塑造了在中国出版界鲜明的个性。

  理论发展真实地记录着时代的发展。做好经济理论出版物的出版工作,最主要的就是做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成果的出版工作。多年来,我国许多著名经济学家都把他们重要的理论研究著作交由人大出版社来出版,例如,2010年人大出版社出版了经济学家吴易风教授主编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比较研究》,这部著作共三大卷,250多万字,是国内几十位专家共同完成的心血之作,也是国内这一领域研究的最新成果。该著作先后荣获第三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和第四届“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吴易风教授多次讲道,他“没有想到这部理论著作在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过程中没有遇到任何障碍,出版社的编辑那么认真、那么负责”。2015年人大出版社出版了经济学家顾海良教授主编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史》,全书共四卷,全景式地研究和论述了一百年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与发展的历程,对于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时代意义。对于人大出版社来说,出版高水平的理论著作是必须承担的时代责任和出版使命。

  《资本论》是最重要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之一,闪耀着真理的光芒。2005年,人大出版社整理出版了《资本论》研究专家孟氧教授的《〈资本论〉历史典据注释》,这是我国第一部《资本论》历史典据注释,也是《资本论》注释的经典之作。该书第一版在20世纪50年代出版,后经孟氧教授和他的学生们做了许多补充,规模扩大了,内容丰富了,解读更加准确了。该书一经推出,就受到了读者的欢迎,曾有学者赞誉说:“她既是一本学术著作,也是一件艺术作品。”徐禾教授等编著的《政治经济学概论》被誉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最好的教科书,该书畅销多年,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经济学人。人大出版社与有关专家学者对该书进行了认真仔细地修订,再次隆重出版,受到了读者的赞誉。经济学家宋涛教授被誉为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奠基人之一,他主编的《政治经济学教程》凝聚了几代中国经济学家的学习心得和研究成果,自1982年出版以来不断修订再版,至今已出版到第十版,被教育部列为国家级规划教材。这本教材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中国的传播、普及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存以甘棠,去而益咏。几十年来,人大出版社出版的一代又一代中国经济学家的著作和教材,滋养了大批莘莘学子,培养了众多经济学家和经济管理人才。

  人大出版社多年来始终把学术出版当做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先后规划和出版了一大批优秀的学术著作,为我国学术界和出版界所瞩目。许多学者都与人大出版社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例如2013年人大出版社出版了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的《中国经济双重转型之路》,该书以产权改革为核心,通过讨论土地确权、民营企业产权保护、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城镇化、产业升级等热点问题,深入探索了我国经济体制转型和发展转型之路。厉以宁教授的这一研究成果,既具有深厚的经济学基础,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又恰逢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公布,被广大读者作为学习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读物,出版至今累计发行超过15万册。2015年,人大出版社又出版了厉以宁教授的两部新著《欧洲经济史教程》和《西方宏观经济学说史教程》,两部教程都是他几十年教学与科研的心血之作,内容厚重,视野宽阔,分析深刻,论述精当,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人大出版社近10多年来还相继策划和出版了“中国经济问题丛书”“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丛书”《改革开放口述史》等一大批优秀图书,真实反映和记录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的历史轨迹。《改革开放口述史》是一部十分难得的口述史著作,书中收录了包括万里、谷牧、陈锦华等许多参与组织领导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人物的珍贵回忆,兼具思想性、史料性、可读性,是一部真实记录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轰轰烈烈历史进程的史学著作。《中国经济问题丛书》是人大出版社组织策划的一套以汇集、出版中国当代经济领域各类优秀研究成果的出版工程,其目的就是鼓励经济学者的创新和探索精神,推动中国经济学的进步与繁荣,创建一个适宜新思想生长的园地,为探索者提供一个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的场所,培育一批具有理性与探索精神的中国学术先锋。为保证这套丛书的质量,选题和书稿都需经过“双向匿名评审制度”方能进入丛书。目前该丛书已经出版百余种,汇集了一大批活跃在中国改革开放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最前沿的代表性人物的著作。

  面对国外经济理论成果的时候,人大出版社同样坚持“世情为鉴、国情为据,马学为体、西学为用”的出版原则。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人大出版社就陆续引进了“经济科学译丛”“工商管理经典译丛”等系列丛书,引领了我国经济学汉译的“第二次浪潮”。自1998年至今,人大出版社陆续引进出版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的著作40多种。2013年开始,又对国外这些经济学代表性人物的学术著作进行了归纳和梳理,集中推出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丛书”,计划长期坚持下去。编辑这套丛书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为我国高校师生和理论研究者提供一个比较全面系统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的文献信息资源,为高校经济学教学和科学研究提供一个可供查询和借鉴的文献基础。为此,出版社组织邀请了我国一批有影响的学者担任经济学引进版图书的评阅专家和遴选专家,对引进图书进行评阅把关,确保学术质量。例如,2015年安格斯·迪顿教授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但是他的代表作《经济学与消费者行为》则早在2005年就已由人大社翻译出版。这已经是连续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的图书在获奖之前就已经由人大出版社翻译出版了。我们出版这些著作是希望我国的经济学研究者和借鉴者,能够结合中国实际、服务中国发展。

  我们在出版有关我国学者编写的介绍西方经济学的教材时,十分注意强调不能全盘照抄照搬,一定要有分析批判。经济学家高鸿业教授主编的《西方经济学》,就不是简单地仅仅介绍西方经济学理论,而是增加了精当、简要的评论,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

  伟大的时代催生伟大的作品,我们相信中国的经济实践一定会推动出版更多更好的中国经济学研究著作。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