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眼动·心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4日09:37 来源:人民日报 董阳

  刚刚结束的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上,两出艺术处理方式截然相反的现代题材作品接连上演,构成了有意思的对比。

  一出是淮剧《小镇》,故事从老企业家的女儿在小镇寻找父亲当年的救命恩人开始,一笔500万的酬金考验着小镇的人心。另一出是话剧《灯火阑珊》,“反右”时期,陕甘油田的领导者与知识分子两个政治地位截然相反的家庭,儿女间的一段孽缘,门不当户不对的爱情将会走向哪里,牵动人心。

  两出戏,两个有力量的开篇,接下来的处理却南北殊途。《小镇》一步步将德高望重的老教师朱文轩置于窘境,让他面临诱惑,经受压力,铤而走险,心虚胆战,良心煎熬,到剧终时朱文轩主动选择袒露心迹,自始至终跟从主人公经历心灵过山车的观众,几次三番紧绷的心弦终于释然。《灯火阑珊》显然不满足于小儿女的情债纷扰,而是层层加码,累加了两个家庭三代人的恩怨离合,60年的油田建设图景,十几次场景转换,却没有钻深一口井,开篇令人挂心的孽缘被时间冲淡,不了而终,及至结尾,已经失去主脑所系。

  自然,两出戏,一出旨在探讨人心的守正与歧出,一出要状写油田事业的艰苦卓绝,题材不同,立意不同,不能简单相比,但在如何看待人、如何处理历史与人的关系上,却是平等而可以衡量的:前者从30年的历史变幻中突出人的位置,拎出相助、报恩、冒领、心虚、坦白的心灵轨迹,后者戏中的人物内心苦乐被历史的沉重、更迭所覆盖;前者在信息上做减法,在内心追问上做加法,让人物的心灵拷问置于每个观众面前,后者在内心戏上做减法,在人物和情节上做加法,美则美矣,观众的心却停留在原地。

  一个心动,一个眼动,这也许正是戏剧能否俘获人心的一个区别所在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