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书香伴随人生(艾克拜尔·米吉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3日09: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艾克拜尔·米吉提
艾克拜尔·米吉提艾克拜尔·米吉提

  阅读提示:

  □阅读图书是一个良好的习惯,它能使人提高自身素养,丰富精神世界,积累知识,开阔视野。

  □千万不能读死书,死读书。要形成自己轻松、愉快、有效的最佳读书方式,既要广泛涉猎,又要精准阅读,以最大程度汲取他人的间接人生经验,用以完善自己,少走人生弯路,多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情。

  应当说,西方中世纪的黑暗,是被一部部的图书,用一页页的文字掀开的。的确,图书传播了知识,人们通过阅读,开启了心扉,不再成为思想桎梏的奴隶,政教合一的愚昧,被文艺复兴的人文精神所超越。显然,图书是人类智慧积累的宝库,也是伴随人类发展的见证和推手。蔡伦造纸术和毕昇活字印刷术的西传,给人类社会带来共同的福祉。

  在我国,自古有着“书香之家”的佳话。那是因为象形文字的复杂性,使得绝大多数人“斗大的字不识半筐”,成为文盲。因此,书香门第令人羡慕,不必咬文嚼字,阐释微言大义,能识文断字,便是一种境界追求。现代教育的普及,使文盲率大大降低到个位数,普通人具备了阅读能力。

  阅读图书是一个良好的习惯,它能使人提高自身素养,丰富精神世界,积累知识,开阔视野。当然,专家阅读与大众阅读显然取向不同,但是,在分别达到一定深度时,会发生节点交叉。

  大众阅读大多有趋从性,但又因人而异。由盲目的、漫无目的的阅读起步,到逐渐地走向选择性的、指向性的阅读,这会是一个提升。一般读者这时会摸到读书的门路,开始会选择特定的书目阅读。比如文学、政治、经济、传记、历史,等等,他会根据自己的人生阅历、业务需要、纯粹消遣,进行阅读。

  专家阅读通常是相对专一的,根据自己专业发展需要,严格遴选书目,进行最有效的阅读,以达到在自己专业领域直接指导或参照的目的,指向性和目的性很强。但是,到了一定的阶段,应当跨出自己的专业领域,也读一些杂书,尤其是文史哲书籍,艺术类书籍,会对拓宽思路,举一反三,培养创新思维大有裨益。

  阅读是一件愉悦心灵的事,是最好的休息方式之一。千万不能读死书,死读书。要形成自己轻松、愉快、有效的最佳读书方式,既要广泛涉猎,又要精准阅读,以最大程度汲取他人的间接人生经验,用以完善自己,少走人生弯路,多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情。

  知识浩如烟海,图书层出不穷,我国一年出版图书40余万种,一个人用毕生精力来阅读,也不能穷尽。人生短暂,要学会用有限的时间,作最有效的阅读,做最完美的自己。

  在信息时代,互联网、手机阅读已然兴起。随着数字化、云计算时代的来临,随着新媒体融合步伐加快,随着低碳经济的实现,或许在某一天,我们会告别传统的纸介图书,但是数字图书依然存在,阅读依然将主导读者,书香依旧伴随人生。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原主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