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黄会林:用青年的眸子“看中国”(鲁崇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3日08:40 来源:光明日报 鲁崇文

  17天,13个人,12部短片——今年7月19日到8月5日,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芬兰赫尔辛基科技与应用大学和芬兰图尔库大学的十多个年轻人,奔赴中国西北,穿行于古城兰州的大街小巷,用镜头记录奔腾的黄河水和奇谲的西域风貌。这12部短片与拍摄于中国其他角落的另外88部作品一道组成了2015“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百部短片的宏大阵列——而计划的发起人是今年82岁高龄的黄会林教授。

  “我相信影像的力量——简洁,直接,有力道。”说这话的时候,黄会林一字一顿地强调。这位鹤发童颜的老人,浑身散发着不输于年轻人的精干气息,如春风袭人。在她看来,让外国青年亲身体验并记录中国,也许比我们自己宣传自己更有说服力。

  黄会林的一生就是一首不服老的“青春之歌”。20世纪30年代,黄会林出生在一个书香世家,从小受到戏剧濡染的她,人生首件大事,竟是奔赴抗美援朝战场挥洒青春。回国后,她念中文,写剧本,遨游在文字的海洋中,将大好年华浸染在激情燃烧的岁月中。直到退休前夕,黄会林仍独挑大梁,建立全国第一个影视学博士点,并亲手创办北京师范大学北国剧社和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如今的黄会林,更愿意别人称她为“院长”——2011年已经78岁高龄的她亲手创办了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

  “‘看中国’在研究院的六大工作领域中,是时间最早却又最年轻的一个。”提起这个由她亲自发起的计划,黄会林莞尔一笑,对整件事的缘起娓娓道来。大概在6年前,她与丈夫闲聊中谈到了当代中国文化面临的问题。“我那时跟他讲,中国文化现在有点‘找不着北’,唯西方是从。一种文化没有自己的立场和定位,怎能屹立于世界文化之林?”为了给中国文化寻找支点,黄会林提出了“第三极文化”的概念,又于翌年创办了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而建院后的第一件事,即是发起“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

  2011年,“看中国”迎来了它的第一批小导演——来自美国波士顿的9位大学生。那次和外国青年学子初次碰面的场景,黄会林至今记忆犹新。那天她和志愿者一同去首都机场接机,时已入夜,几位美国学生正有说有笑从候机楼里出来。这时忽然有人说:“中国怎么有这么好的航站楼?”吃饭时,一些看过电影《红高粱》的学生,不敢喝中国酒,以为“白酒是用尿酿成的”。面对如此偏见,黄会林在震惊之余,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决心:一定要让这些孩子们看到一个生动鲜活、真实不虚的中国并借助他们将真实的中国传播四方。

  五年时光荏苒而过,参加“看中国”计划的外国青年越来越多,如今已超过200名。那些头一次踏上华夏大地、对中国充满好奇的孩子,如今足迹已遍布中国的大城小镇、南北西东。在短片《来一碗兰州牛肉面》的拍摄中,来自新加坡的姑娘Corine Tiah采访了会制作家庭牛肉面的兰州老人陆秀花,以此探索个人、家庭和城市文化之间的纽带;对羊皮筏子充满好奇的Paul Enoch Koh,则借《马师傅》中的传统手工艺人,追寻中国悠久历史的来龙去脉;钟情于“精神文明产物”的《民族瑰宝》导演Louis kartason,一面聆听高亢嘹亮的秦腔,一面欣赏细腻的葫芦微雕,让艺术的碰撞洞开古老文明的内核。

  “就像一碗兰州牛肉面一样。”身为领队之一的南洋理工大学讲师刘韵妮,如次形容她对中国的印象:“一碗拉面很快就可以吃完,但它的味道却忘不了。”在黄会林看来,只有拥有纯洁心灵的人,才能拍出如此客观的镜头,才能感受到中国文化内蕴的美好。“这些青年人心底的真善美让我感动。”她眼含泪光。

  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主题演讲,结尾处正好提到几名新加坡90后大学生“用镜头记录当代中国,通过秦腔、兰州牛肉面、羊皮筏子等元素了解和传递中华文化”的故事。“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从当初的涓涓细流,一路奔涌汇聚成今天的小河,越来越多的外国青年顺流而来,看到了河两岸真实的中国风景。随着“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的开展,黄会林也从幕后迅速被推向了前台。然而如今的她,早已到了宠辱不惊的年岁——对这位耄耋老人而言,也许唯有青年眸子里闪烁不熄的光芒,才是其一生的动力之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