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一年级大学季》:探索艺术生培养新方式(傅斯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3日08:26 来源:光明日报 傅斯鸿

  由湖南卫视联合上海戏剧学院创制的大型原创真人秀节目《一年级大学季》开播以来,不仅获得各大卫视同时段排名第一的收视率,而且也引发教育界关于旁听生和艺术培训方式革新等诸多话题。

  旁听生,作为大学校园里的一个特殊群体,在大学校园里从来都是被边缘化的对象。以北京大学为例,据不完全统计,北大校本部的学生不过四五万人,但没有正式入学而住在附近旁听课程者,大约有八万人。而这样一个庞大的求学群体却常常被人们所忽视。

  教育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首先表现在它的考核体系。古今中外,人们受到的教育都是随考核而逐级提升,从而为人才的培养限定出一道道鸿沟。无论是中国古代的科举,还是现在的高考,那种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人才考核机制,正是这样的体现。这便使得很多特殊人才由于无缘这样的考试而与大学失之交臂。也才在大学出现之后,有了这样一种不计学历,只为求知的旁听生现象。

  而在《一年级大学季》里,我们看到了一种与此前的旁听生有所不同的模式。在上海戏剧学院里,一项教育改革的政策,使一群来自全国各地怀揣着艺术梦的青年,在没有参加艺术类高考的情况下,有了到这里旁听的机会。而且,他们与正式生们共同组成了实验班,由一线明星亲自执教,用非传统的方式探索艺术生培养的新可能。

  每年的艺术类高考都会成为全国性的新闻热点,成千上万怀着艺术梦想的学子挤满了各大艺术院校,只为争取有限的名额。当然,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几家欢乐几家愁。艺术毕竟是少数人从事的事业,在这种情况下,传统高考录取方式如果再出现筛选失败,让有天分的学生失去学习的机会,会让他们更难脱颖而出。

  在陈凯歌导演的《霸王别姬》里,那种传统戏班里的师传徒的教育方式,相信会让观众为之震惊。然而,在今天的大学校园里,那种捶打式的教育方式早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师生之间那亦师亦友的交流方式。即便如此,这些有着自我意识、个性张扬的学生,也会不时地给老师出难题。这一方面需要老师们拿出过硬的本领让学生折服;另一方面,也需要老师们在管束与自由之间把握适度的平衡。

  在艺术的光环背后,本就需要时间的锤炼与心灵的打磨,在一轮一轮甄别的同时,我们也在节目中看到了这些旁听生的坚持与执着,以及深厚的友情与甜蜜的爱情。作为第一个将视角放到旁听生身上的节目,《一年级大学季》也在探索一种新的教育模式,让年限教育的局限有可能被突破,也让艺术教育的门槛得以放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