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与新锐对话——“锐·小说”编辑手记(文珍 周思仪)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9日12:27 来源:羊城晚报 文 珍 周思仪
  《我的朋友堂吉诃德》    徐则臣著 定价32.00元  《我的朋友堂吉诃德》   徐则臣著 定价32.00元
  《听盐生长的声音》    王威廉著 定价25.00元  《听盐生长的声音》   王威廉著 定价25.00元
 《长寿碑》    田耳著 定价30.00元 《长寿碑》   田耳著 定价30.00元

  “锐·小说”是花城出版社2015年最新推出的小说选本,收录70后、80后、90后不同时代新锐人气小说作家的作品。“锐小说”的宗旨:努力汇聚优秀青年作家,展示中国当代文学创作高度,记录中国百姓的生命和时光,总结和紧跟中国文学的新鲜气息。

  小说系列名的最终确定,与第一辑的作者田耳息息相关。虽然早已产生收录青年作家作品的构想,但系列名称一直在讨论中无法确定下来,各路名称风生水起,“新干线”“新坐标”“新浪潮”,乃至稍有冲击力的“最如何”等等, 都不能最后胜出,延宕丛书的推进和组稿的拓展,无奈得很。在又一次相持的会议上,花城出版社内还为此发起“有奖征名”悬赏,一时间风起云涌,新名称又高潮迭出欲罢不能。

  偶然的机会,在与作家田耳交流时聊起此事,笑称若名字被采用了,还能得到一笔小奖励。田耳诺诺。过了几天,QQ骤响,是田耳,那方接二连三发来一串名字,对比再三,尤以“锐”字为好,加上一个表示语势停顿的“·”号,增添了顿挫的节奏感,“锐·小说”就此诞生。事后田耳谈到取“锐”字,代表了新锐、锐利、锐意进取,是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不陷入惯性思维,保持写作的先锋性。

  系列名称一锤定音后,收录作家作品的标准和面貌就更加清晰了。

  一个“锐”字,决定了约稿的对象和要求。第一辑首先敲定了两位作家,由徐则臣、田耳领衔。

  徐、田二位在中国当前的文学写作群体里已收获颇丰。徐则臣曾获老舍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最具潜力新人奖”“年度小说家奖”等等,今年还被冠以“最年轻的茅盾文学奖提名者”头衔。这是一位评论界、作者和普通读者群体都期待着的青年作家。

  田耳亦有一张漂亮的履历表。他的《一个人张灯结彩》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2007年度“茅台杯”人民文学奖,是年他方31岁,是湖南省首位获此殊荣的作家。之后,《天体悬浮》获2014年度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小说家奖”。他还是第十八届、二十届台湾联合文学新人奖获得者。

  如此种种,无需赘言。纵观两位作家的作品,文风各有千秋。古有言,杜(甫)沉郁而李(白)飘逸,在当代小说创作中,这两位青年作家也各自攀登着不同的山峰。

  在小说集《我的朋友堂吉诃德》中,徐则臣贡献了12个短篇故事,时而沉郁厚重、时而轻盈浪漫。作家的生活背景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他的思考方式,乃至创作题材。徐则臣曾在三个地方长期生活过,苏北故乡,北京求学,又在一座城市当过大学教师。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在北京生活、学习的背景,让他重新思考大与小的辩证关系。他“写通了”,小说在题材选择和技法应用上举重若轻,不同的尝试浑然天成,不愧为“一个人在青年时代可能达到的灵魂眼界”。

  而阅读田耳,则是另一番感受。经过多番交流,小说集定稿为《长寿碑》《范老板的枪》《被猜死的人》,单从标题看,“碑、枪、死”三个灰调关键词的意外搭配,就传递出某种令人心惊胆战的吊诡气氛,冥冥中透露出作家冷静克制的创作偏好。与经营的氛围相应,田耳小说的语言,精炼得极为简洁生动。丰富的对话支撑起小说的架构,简练短促的语体风格使情节推进得极快,阅读时能带来酣畅的速度感。私以为,徐则臣小说的语言风格带有斯文的江南文人气息;田耳小说中爽利的对话形式,则夹裹着湘西人性格里的耿直和火辣,理直气壮,一气呵成。

  《长寿碑》讲述了一个瞒上欺下的荒诞的乡村故事,而现实中的荒谬往往有过之而无不及。田耳说:“《长寿碑》是为新故乡立传”。那个诗酒田园、睦邻友好、怡然自乐的“老故乡”已然不存在了,“新故乡人”势利的目光,脆弱的乡里关系和利益冲突的龃龉,与外乡世界并无不同,我们是否还能回到这个早已异化的“新故乡”?重返故乡后,我们又将以何种面貌出现?

  接触过田耳,那形象好似智者与顽童的结合。他常年生活在湘西小城和广西,有时在凤凰沱江边上,有时面对着南宁邕江,与喧嚣保持着刚刚好的距离,可以想象他眯着眼睛,冷静地打量着这个世界,观察那些洋洋得意者遭遇狼狈,那些中厚老实的可怜人远走他方……

  在徐、田二人力作的“围剿”下,“锐·小说”第一辑另外两位作家的选择,变得更加谨慎。所幸,我们广东本土的两位80后作家突围而出,他们是王威廉与蔡东。王威廉现就职于广东省文学院,80后代表作家之一,文学博士。蔡东是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也是名符其实的80后知名美女作家,文学硕士。两位青年作家是学院派写作的代表,小说形式的工整,内容的深刻,语言的纯洁,吸引了读者和评论界的持续关注。

  王威廉的《听盐生长的声音》代表了智性与诗性写作的路径,在当下活跃的青年作家群中独树一帜。蔡东被认为是“这个时代真正可以期待的文学新力量”,“尤其在短篇小说这种文体形式上,抵达了80后一代青年作家所能达到的深度。”她的这部小说集《我想要的一天》关注城市书写,对城市文明展开反思,既有对现实困境的精准描画,又有对生命绝境的形而上的思考与叩问。她将短篇小说的“精深”发挥得淋漓尽致,透视着人心和人性的丰富、幽暗与曲折。

  作为华南地区较有规模和影响的专业文艺出版社,出版品味与价值兼具的文学艺术作品、体现文化的传承作用和价值是花城出版社责无旁贷的使命。有鉴于此,“锐·小说”系列就力争呈现和保有当代文学的先锋性,又表现和记录中国人民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心路历程和时光流转。

  以徐则臣、田耳、王威廉、蔡东组合结成的阵容,就是借助70后、80后与之后将要推出的第二辑90后一起,参差出不同时代新锐人气小说作家的作品,反映中国社会在不同时段各色人物的心态和生活细节,体现生命的多维和流年荏苒,以求勾勒中国小说创作的轨迹和亮点。

  文 珍、周思仪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