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陈诗哥童话《神偷》:人之初灵性的爱(小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8日09:30 来源:中国作家网 小 山

  在夜深人静后,会有这样一个小男孩出现——他在屋顶上像只大猫一样警觉,动作胜过侠客,心思慎密可媲美智者——但见他潇洒地游走在夜晚的屋顶之间,行大盗之事,身手高妙,如入无人之境……

  这是陈诗哥最近出版的童话新作《神偷》中的角色。

  小男孩就是赫赫有名的神偷辛迪。

  故事干净利落地给我们讲述道:小男孩辛迪虽是盗贼,却只是在行窃“悲伤”和“痛苦”——而“对金钱、珠宝、名画之类没什么兴趣”。更奇异的是, 辛迪把偷来的悲伤和痛苦,都放入小瓶子里收藏。辛迪珍藏这些五颜六色的、体现人类种种感情的小瓶子,其实是珍藏人性的喜怒哀乐痛等等心灵的汁液,目的是 “希望有朝一日能建成一个悲伤博物馆,让饱学之士来研究它们,找到解决的方法,让世界没有悲伤和痛苦。”

  显然,这是个主题正能量的童话,充满悲天悯人的情感。

  《神偷》是陈诗哥桥梁书套书“在我睡着之后”三本之一,其余两本是《恶龙史泰克》和《月光花园》。这次童话创作,陈诗哥写得幽默又优雅,在不动 声色的练达中,透出了无限天真。《神偷》里面的小男孩辛迪,他的每一次行窃过程都令人忍俊不禁,这样童真气十足的偷盗,实在是让人不可思议——陈诗哥童 话,从不流于简单和肤浅,不管塑造多么令人发笑的形象,他讲故事时都不会仅仅停留于字面情节上的精致与热闹,而是在文字背后还有很深沉的内涵,等待读者领 会。我们曾经多次看到他的童话观包含“重新成为一个孩子”的深厚意蕴。为了像福音书里提到的那样“回转为一个小孩子”,他的写作已然设定为“是对世界的重 新解释和重新命名”。因为他相信,“世界便是建立在一本童话书之上的”。这游荡远行的神思,犹如创世之日第一个早晨般的新鲜。陈诗哥写童话的态度,也大有 我们国度里面神话英雄盘古开天那样的气势磅礴,表达出了一种伟大的人之初灵性之爱。

  《神偷》中内心爱人类的小男孩辛迪,偷了考试考砸了的同学的悲伤,还偷了孤独者的眼泪、悔悟者的眼泪、衰惫老人的眼泪,甚至母亲欢喜的眼泪,他 的艺高胆大恰恰成为拯救与安慰的力量。故事的高潮发生在爱丽特王宫里面。空空妙手神偷发挥出巨大能力,给穷苦的园丁和痛苦的王子解除了悲伤。小男孩辛迪的 “盗亦有道”在于处处有心地为受害者着想,就连窃取名画的真正小偷,辛迪也怜悯他被罪恶捆绑的“苦难”。后来,辛迪自己也哭了,那混入雨水中的眼泪,是由 于神偷看着自己“偷回来的悲伤、失望、愤怒、痛苦、难过、沮丧,琳琅满目……人类的悲剧”。无法自持,而黯然泪下……这让我想起《圣经》中“耶稣哭了”的 情形。神偷辛迪不但哭了,他在爱丽特王宫里忙来忙去,在国王、王子、园丁、园丁的穷儿子、真小偷之间往来穿梭,做出了那么多匪夷所思的大侠义举。这哪里还 是什么神偷啊,他简直就是送快乐和幸福的精灵童子!

  这会是一个小孩子自然的感情吗?如果有人问,我告诉他们:心灵被污染的人,不会是这个样子。但是,在人类的初年——如陈诗哥重新命名世界之前的时候,人性只有纯洁和天真,因此内里具有某种神性存在,即便一个小小的孩子,也能神勇地造福人间,这是真真切切的事情!

  那种时刻灵性产生的爱,能够奉献出巨大的福祉。小男孩辛迪偷窃人间不幸,有一个强大的动力。这个动力,辛迪说:

  “希望人们能够开心一些。开心的人,心灵就像天空一样广阔,心情就像阳光一样明媚,跟他们相处,就像沐浴在阳光当中。这样我就舒服了。”

  一个童话在述说这样的深爱,我对写这样童话的作家不能不油生敬意。

  作者陈诗哥本人正是对他人和万物,都有着这样一种纯洁童真的挚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