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草原的故事或故事的草原(满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8日09:22 来源:中国作家网 满 全

  作为蒙古文学百花园的《花的原野》(曾以《内蒙古文艺》《革命文艺》之名出刊)杂志创刊已有60年了。60年的漫漫岁月,《花的原野》杂志为广大读者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繁荣发展了民族文化,培养出许许多多的作家。

  《花的原野》办刊的60年是当代蒙古族文学60年的缩影。她是国内蒙古族文学的权威刊物,对其进行研究、总结,对民族文学研究和人文精神建设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将围绕小说作品谈谈自己的看法。

  小说概况

  1955年,《花的原野》(当时称之为《内蒙古文艺》)杂志创刊。是年共编辑出版6期。首期刊登了13篇作品。以13篇作品拉开帷幕的第一期 《花的原野》没有刊登小说作品。这符合当时蒙古族文学的实际情况。从蒙古语书面文学体裁发展史角度看,诗歌、散文比起剧本、小说,总保持着强势姿态。蒙古 族有着悠久的民间故事传统,当遭遇小说这一文学新样式时不难看出其犹豫不前的状态。因此,自尹湛纳希到阿·敖德斯尔、玛拉沁夫,都没能产生影响力巨大的小 说作品和小说家。从第2期开始发表了些零星的小说作品。可以看出,在诗歌、散文、小说、剧本等四种体裁中,小说的发展较滞后,上世纪50年代在《花的原 野》杂志上发表的作品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但是,60年漫长的历程中小说作品不断涌现,小说作家队伍逐渐发展壮大。据统计:

  1955—1964年,共97期,279篇小说作品

  1965—1974年,共17期,42篇小说作品

  1975—1984年,共99期,416篇小说作品

  1985—1994年,共120期,743篇小说作品

  1995—2004年,共120期,607篇小说作品

  2005—2015年,共126期,698篇小说作品

  《花的原野》杂志从1955年第1期到2015年第6期共编辑出版579期,发表小说作品2785篇,受到了读者的好评。平均每年46.42篇 作品,每期4.8篇作品。60年里,有893位小说作家在《花的原野》杂志上发表过小说作品。这是《花的原野》杂志较稳定的小说作家队伍。其中,发表小说 作品15篇以上的作家有阿·敖德斯尔、玛格斯尔扎布、阿云嘎、满都麦、特·布和、达·巴图纳松(名单排序根据其发表的作品数量,自多至少顺序排列)等。

  《花的原野》杂志除了在“短篇小说”、“小说作品”、“小说散文”等专栏刊登小说作品外,还结合大奖赛、笔会、地方作品专栏等,先后开设60余期不定期专栏,刊登小说作品。

  作家队伍

  据统计,《花的原野》杂志60年(1955—2015)来共编辑出版579期,为广大读者提供了893位作家的2785篇小说作品。对只有几百万人口的中国蒙古族来说,能够涌现出千余名较成熟的小说作家,真可谓是神奇的文化景象。

  《花的原野》杂志小说作家队伍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形成,逐渐成熟壮大。这些作家可分为老、中、青三代。

  老一辈作家——指的是20世纪50—70年代在《花的原野》杂志上积极发表作品,在蒙古语小说文坛上涌现出的人们。这些人里有钢普日布、斯仁维 扎布、斯仁那木吉拉、阿·敖德斯尔、玛拉沁夫、巴·特古斯、哈斯巴拉、乌云巴图、玛格斯尔扎布、齐·敖特根其木格、色·毕力格图、特·达木林、葛日乐朝克 图、嘎·却木斯仁、伊德新、萨仁道尔吉、乌兰巴干、布仁朝克图、沃·苏伊拉、安柯钦夫、巴·格日勒图、特·布和、特·沃日坤、莫·博彦、莫·阿斯尔、巴德 巴、高·却拉布杰、仁钦道尔吉等。当时《花的原野》杂志还积极翻译发表用汉文创作的蒙古族作家小说作品。这些人以辛勤的汗水为当代蒙古语小说奠定了基础。 这些人当中(比如阿·敖德斯尔、玛拉沁夫、葛日乐朝克图)有当代蒙古文学的奠基人、闻名世界的小说大家,是他们把内蒙古小说推向了世界。

  老一辈作家,可称之为当代蒙古语小说奠基人的一代。当时他们主要以社会主义现实主义、革命理想主义的手法描写新生活。

  四位巨匠——阿·敖德斯尔、葛日乐朝克图、莫·阿斯尔、巴德巴可称之为当代蒙古语小说的四位巨匠。因为他们一生都在关心《花的原野》杂志和蒙古 语小说创作,为当代蒙古语小说的发展、壮大和质量的提高做出杰出贡献。阿·敖德斯尔流畅而优雅的叙述、葛日乐朝克图锐利而幽默的语言、莫·阿斯尔遒劲而灵 巧的故事构思、巴德巴浓郁而浑厚的科尔沁风味已成为蒙古语小说的传统。

  中年一代作家——指的是20世纪七八十年代在《花的原野》杂志上积极发表作品,在蒙古语小说文坛上涌现出的人们。其中有力格登、阿云嘎、莫·哈 斯巴根、布仁特古斯、满都麦、巴图孟和、阿尤尔扎纳、博·照日格图、乌力吉布林、苏日塔拉图、布和德力格尔、乌雅泰、苏荣巴图、特木尔巴根、赛音巴雅尔、 布和特木勒、沙·占布拉扎布、索德那木、苏布道、乌·苏米雅、白音达来、敖·宝音乌力吉、额敦桑布、特·博彦、嘎·希儒嘉措、巴图苏和、陶·秦白、阿拉坦 巴根、阿日滨、斯·纳存布和、斯·巴特、格日勒图、色·敖特根巴雅尔、扎·贺西格图、阿拉坦格日勒、萨仁高娃、高阿拉塔、日·朝克毕力格等。他们同老一辈 作家一道为蒙古语小说质量的升华和提高贡献了力量。

  中年一代作家,可称之为当代蒙古语小说的先锋一代。因为,他们踊跃试用源自西方的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的手法,拓宽了蒙古语小说的表述可能性。

  九杰——力格登、阿云嘎、莫·哈斯巴根、布仁特古斯、满都麦、巴图孟和、阿尤尔扎纳、博·照日格图、乌力吉布林可称之为当代蒙古语小说的九杰。 他们长期坚持不懈地探索小说艺术,不断地向新领域进军,将精品力作发表在《花的原野》杂志。力格登的幽默风格、阿云嘎的戈壁高原氛围、莫·哈斯巴根的风趣 故事、布仁特古斯的蔚为大观的气魄、满都麦朴实无华的叙述、巴图孟和厚重的笔墨、阿尤尔扎纳开放朴素的语言、博·照日格图精美准确的描写、乌力吉布林的魔 幻色彩为当代蒙古语小说增添了九种风采。

  青年一代作家——指的是20世纪90年代及新世纪在《花的原野》杂志上积极发表作品,在蒙古语小说文坛上涌现出的人们。其中有白金声、乌顺包都 嘎、吉·清河乐、白芙蓉、特·布和毕力格、昂格图、扎拉尔泰·孟和陶克陶、沙·布和、普·乌云毕力格、陶拉、斯·额尔敦其木格、吉儒穆图、额尔敦陶格陶、 杭锦那顺乌力吉、策·格根其木格、扎·哈达、伊·秀兰、查干鲁斯、敖·娜日格乐、莫·浩斯巴雅尔、乌日勒奇等。他们和老一辈作家、中年一代作家一起唱响着 当代蒙古语小说的大合唱。

  青年一代作家,可称之为新生的一代。他们继承了老一辈和中年一代作家们开创的小说艺术传统的同时,向世界小说艺术积极学习,描写生活、社会、世界的多种可能性,同时注重蒙古语小说的娱乐性。

  十个新锐作家——白金声、白芙蓉、乌顺包都嘎、吉·清河乐、特·布和毕力格、昂格图、普·乌云毕力格、扎·哈达、陶拉、敖·娜日格乐可称之为当代蒙古语小说新锐作家。他们是兴趣盎然,不断地积极创作,逐渐被读者欣赏的新生代作家,任重而道远。

  着重描写的几种基本题材

  纵观《花的原野》杂志60年的小说作品,《阿力玛斯之歌》《桑如布一家》《愠火》《蒙古贞阿爸》《元火》《白骨岩》《狼坝》等很多精品力作向世界展示了蒙古语小说的创作水平。

  作家们将笔触伸向社会生活的广阔领域,以小地方的大故事,展示世界的种种可能性,以小说形式积极参与构建文化信念、文化软实力的宏伟工程。

  在60年历程中,作家们热衷关心的主题也许是数以万计,难以总结。但是,着重描写的那几个题材却是很明确的。

  工业文明。在上世纪之初内蒙古作家迎来工业文明。不同时期的作家以不同视角描绘从西方渗透而来的工业文明,对其表示不同的态度。其中,具有炫耀、赞美、肯定、妥协、批判倾向的作品也都在《花的原野》杂志上发表过。

  爱情。爱情是文学的永恒题材。但不同时代的作家以不同取向描写爱情。爱情是自两个个体生命之需所产生的行为,所以爱情具有自然性和社会性、感官性与理性。

  20世纪50—70年代的作家描写家庭——爱情生活时,极力突出其社会性、理性和政治性,结合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来叙述,因此形成了牧马青年+牧羊姑娘或是革命+爱情的结构模式。

  到了20世纪80年代,作家们以多种可能性叙述爱情故事。比如,责任与爱情、理想与爱情、伦理与爱情等多种矛盾冲突中描绘爱情故事。更多的作家描写与伦理、社会规范相冲突或跨越伦理界限的爱情、欲望,以其悲剧来展现道德惩罚。

  生存权。20世纪50—70年代,当时的作家们描写的是阶级斗争(革命人与反革命分子间的斗争)和生产斗争(人与自然的斗争)。20世纪80年代伊始,对生存权利故事的叙述有了多种想象。因此,在《花的原野》杂志上发表了诸多保护文化、保护生态等题材的作品。

  总结起来,工业文明、爱情、生存权是在《花的原野》杂志上着重描写发表的三个基本题材。其实,这关乎20世纪蒙古族所面临的三大问题——社会的发展、家庭的维系、个人的生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