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我的中国梦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不要辜负这个时代(王能宪 李华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8日09:20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能宪  李华裔

  《我的中国梦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不要辜负这个时代

  有人说,这是一个缺乏奋斗激情的时代。战争不再使社会动荡就无需挥洒热血,生活还算安逸就无需力争上游,习惯于艳羡他人与生俱来的才能、高人一 等的出身、优渥富足的生活,一面调侃自己的先天不足,一面以“没有个好爹”、“拼也拼不过富二代、官二代”为由,安于平庸,安于放纵,安于将身边同样出身 平凡或生活更加拮据的人通过不懈拼搏奋斗获得的成功归咎于运气、机遇,却刻意忽视了“机遇是给有准备的人”如此简单的道理。普通的来京务工青年李哲亚在清 华大学餐厅辛劳工作之余不断积极学习知识,终于通过成人高考获得本科学历,但并没有从事之前梦寐以求的楼长工作,而是选择了全新的领域继续学习、努力奋 斗,最终成为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副总裁,却又怀着感恩之心辞职成立了志愿者协会,为更多青年提供实现梦想的平台,成为他们奋斗的巨大助力。“打工帝”、“学 霸姐”吴晓妹出身贫寒,却犹如紫锦草一般于逆境中不断拼搏,通过打工挣足了全部学费和生活费,并勤奋学习屡获奖学金、发表学术成果,被评为“中国大学生自 强之星标兵”……如何为每一次即将到来的机遇做好准备?《我的中国梦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一书中28位勤奋的青年告诉我们,惟有如饥似渴地汲取知识、学习技能,敏锐地捕捉人生的转机,再通过辛勤的奋斗站到更广阔的平台,获得 更开阔的视野和更多的机会,继续不断地奋斗下去,才能最大限度地绽放自己的光芒。

  有人说,这是一个青春短暂易逝的时代。流行文艺作品总是不厌其烦地告诫我们年华易老、时光难留,不好好珍惜是多么大的损失。于是我们怀着对“再 不放纵就老了”的恐惧,把青春的闪耀等同于纸醉金迷灯红酒绿的浮华,把释放青春的活力等同于肆意挥霍时间尽情享乐,惟恐不能留下曾经年轻过的痕迹,却不懂 得“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在同龄人仍对轻松平稳的生活向往不已的时候,刚刚大学毕业的刘磊已经做出了人生中一个勇敢的决 定:到资源极度缺乏的鹦哥岭自然保护区,成为自然环境的守护者。面对未知的自然环境和盗猎者带来的一次次危险,面对落后的生活、工作条件带来的种种不便, 面对繁重的工作内容对身心健康的损害,他没有退缩放弃,而是勇于面对、敢于承担,不怕吃苦、持之以恒,在大山中发挥自己的才能、绽放自己的青春,成为生态 文明的先行者。出身相对富裕家庭、成绩优良的曾昇铨自幼就对守卫祖国的战士有着特殊的情感,高中毕业便报名参军,服役期满仍扎根部队,在先天条件并不出众 的劣势下,以永不言败的斗志突破层层障碍成为一名优秀的特种兵,至今仍在践行强军目标的道路上不断挥洒青春的汗水……什么样的青春才能成为日后弥足珍贵的 回忆?《我的中国梦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一书中28位勇敢的青年告诉我们,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 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有人说,这是一个梦想不断贬值的时代。在花样别出的选秀节目中,“梦想”这个词语被频繁地提及,以至于它显得世俗功利而廉价,再者追逐梦想的风 险何其之高,又有谁能保证抛下一切、拼搏数年的最终结果是皆大欢喜?是的,没有人能确保所有种子都会开出美丽的花朵、结下累累硕果,但惟一能把现在与光明 的未来连接起来的,便是你对梦想的坚持,是你脚踏实地的奋斗,是你所有为此流下的泪水和汗水。“80后”李天柱在上海本有着一份很不错的工作,但家乡靠 “枣”生活、靠天吃饭的现状让他决心放弃大城市的生活,一切从头开始。家人的不理解、脱贫致富计划的流产,没有让他一蹶不振,而是再次思考自己的定位,以 卖麻辣烫获得了小小的成功,但他仍不满足,怀着“带家乡父老过上好日子”的梦想,筹钱贷款办起栽桑养蚕合作社,不断学习借鉴前人经验,咬牙克服经验技术不 足给合作社带来的几近毁灭性的打击,终于淘到了第一桶金,有力地推动了家乡发展。从回乡创业到不懈探索,从披荆斩棘到实现梦想,李天柱始终没有屈服,在逆 境中百折不挠、越挫越勇,坚实地迈出通向梦想的每一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看似离我们的日常生活如此遥远,绝非一人之力可以实现,但“天下 兴亡匹夫有责”,每个普通百姓为实现梦想踏出的一步,所尽的每一份力,都推动着这个国家的前进。江苏中科梦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张福新心系国家信息 安全,以“年轻人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鼓舞自己,在研发龙芯CPU的科研道路上大胆探索、扎实攻关,不断提升祖国信息产业竞争力;作为一名普 通车工和数控车双料高级技师,来自农村的洪家光坚信把本职工作干到最好就是实现梦想的最好方法,为此他勤奋自学、主动拜师,在这个看似平凡但关系着祖国航 空事业发展的岗位上勇于挑战,精益求精,终于掌握并完善了国内一流精加工核心技术,还成功地将该技术申报为国家专利……什么样的梦想能绽放出最耀眼的光 芒?《我的中国梦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一书中28位坚强的青年告诉我们,只有坚持不懈、脚踏实地、不断磨砺,在平凡的工作中追逐“中国梦”的宏大理想,才最有价值、最为闪 耀。

  有人说,这是一个充满负能量的时代。博人眼球的永远是那些猎奇的、煽动人心的负面新闻,而那些讲述好人好事、道德模范的新闻却备受冷落、无人问 津;有人说,这是一个标榜“自黑”的时代。人们善于批判与自我批评、嘲讽与自我嘲讽,却对身边优秀的人才以及他们取得的成功吝于称赞,闭口不提。但《我的 中国梦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一书中28位优秀的青年和他们的真实故事告诉我们,无论是出身贫寒还是家境良好,我们都有追逐梦想的权利;无论是从落后的地区一路拼搏 登上更大的舞台,还是舍弃都市的繁华回到梦开始的地方,我们都能找到施展拳脚的机遇;无论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还是站在行业发展的风口浪尖,我们都 能使青春绽放光彩。在这个时代,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