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品读关云长(柳江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7日10:26 来源:解放军报 柳江南

  在漫长的中国历史长河中,匆匆过客数不胜数,为什么唯有孔子被尊为“文圣”、关羽被奉为“武圣”?客观讲,关羽确实是一个值得敬重的历史人物,他身上所体现出的传统品德同我们的时代精神有某种契合,有许多方面值得我们学习与继承。

  在写作长篇小说《关云长》时,我重新思考了“桃园结义”的故事。三人结拜的誓言是:“念刘备、关羽、张飞,虽然异姓,结为兄弟,则同心协力,救困扶危;上报国家,下安黎庶;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只愿同年同月同日死。皇天后土,实鉴此心。”这短短的誓言就是他们的信念。就因为这个信念,他们日后的艰辛、生死磨难都丝毫没能动摇他们的信念。誓言中既有对国家的大义、对黎民百姓的情怀,也有三人的共同理想。这是他们共同的政治信仰,或者说人生的伟大抱负,用今天的话说,是因为共同的理想、共同的奋斗目标,让他们结成了生死之交的兄弟。

  他们的利益观、价值观是以国家和百姓的利益为基础的,是大的利益观与价值观。同时,结义也有他们三人间的友谊契约关系,由此构成了三人的诚信规则,使三人有了超越血缘关系的伦理秩序。作为军人,官兵间讲究的是战友情谊,从关羽身上我们应当学到的是因大义而结下的友情、友谊与团体精神。某种意义上说,关羽是近两千年来中国历史上忠、义、勇的代表性人物,他的人格精神和他身上所体现出的文化内涵有着强大的感召力和吸引力,我们很需要关羽身上的这种美德和精神。

  关羽自小便有良好的中华民族传统修为,加上日后在战争中的实践积累,他彻悟出了大义、勇敢、智慧的重要性。他本是个不习水性的人,但到了荆州之后,他建立、操练水军,演习水中战法,这些都是向当地老百姓和书本学习而得来的智慧。我们所处的时代与关羽的时代大不相同了,面对的敌人、武器、战争方式、战争的性质等都有本质的区别,但作为军人的基本精神、品质、作风、素养、人文要求等还是有很多共同点的,我们今天更要加强学习,学习高科技战争相关的知识与战法,全面增长战争知识,积累智慧,以面对未来复杂的战争形态。

  历史是镜子也是财富,是我们认识时代发展的基础与动力。我们应从历史唯物史观的角度,寻找关羽身上义、忠的原动力,认识历史人物身上展现出的朴素的真善美及其强大的人格力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