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用心灵探寻人生智慧(齐明宇)

——读魏文涛新作《走近智慧》有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7日10:26 来源:解放军日报 齐明宇

  2009年4月24日,汕头一家烟酒店老板被歹徒持刀劫持为人质,千钧一发之际,魏文涛大吼一声,果断击发,歹徒当场毙命,人质安然无恙。射距12米,用时0.32秒。事后他在解释为何大吼一声时讲:“如果一枪打不中就没有第二枪的机会。人在听到断喝后大脑会有0.32秒的意识空白,这不足1秒的短暂停留就是战机!”

  这一枪是忠诚与使命的交响,更是知识与智慧的礼赞。展现在魏文涛新作《走近智慧》一书中的立志、社会、为政、幸福、情感等10个章节中的171篇短文,字里行间充盈着作者那熟读诗书的儒雅、琴心剑胆的血性、有勇有谋的担当。

  德谟克利特认为:“智慧有三果,一是考虑周到,二是语言得当,三是行为公正。”30年的军旅人生,魏文涛从荆楚故里到南粤大地,不同的生活阅历丰富了他的思想;从参加抢险救灾到处置突发事件,工作经历锤炼了他独特的语言内涵;从基层中队长到总队副参谋长,丰富的工作实践助力了他无限的思维空间。魏文涛的深沉在《感恩与惜福》一文中可窥一斑:“心灵的生长需要水和营养素,感恩就是最好的营养素。”在这种心灵的习惯中,他敢于“对自己的软弱说再见,让今天的色彩变成了明天的精彩”。他聊得最多的话题是基层官兵,说得最多的词汇是感谢感动,夸得最多的是妻子儿子。言语之间充满了满足和知足,好像只有他才是世界的“宠儿”。

  “懂得珍惜的人,找到快乐;懂得知足的人,找到幸福。”读着书中这些洒满阳光的文字,我们分明看到阳光照进了作者的心里。

  “生活是个‘万花筒’,有成功、有挫折、有考验、有诱惑,如果只盯住一片片的‘雾霾’,只会看到阴暗的天空;如果把镜头对准一幅幅天真的笑脸,才能读懂缤纷的世界。”言为心声,魏文涛的生活多姿多彩,他静则习字,动则弹琴,生活安排得有板有眼、张弛有度。这一切源于魏文涛对知识的积淀、生活的追求和时代的感念,只有热爱生活才有可能成为生活的哲学家。魏文涛对生活的热爱可以这样解读,他说:“幸福不是住豪宅,而是在豪宅里有笑声;幸福不是开豪车,而是豪车能平安开到家;幸福不是成功时的喝彩,而是失意时相依相伴。真实的幸福就是,白天说说笑笑,晚上睡个好觉。”

  智慧的真理源于生活的真实,智慧的朴素源于生活的朴实。这种对生活的极致追求让魏文涛不卑不亢、无私无畏、独辟蹊径。魏文涛的目光总能透彻到事物的本质,他思想的穿透力犹如当年射出的那颗子弹一样精准。诚如他在书中所言:“腾不出时间学习的人,迟早会腾出时间来悲伤;腾不出时间思考的人,迟早会腾出时间来后悔。”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的价值追求日呈多元化趋势,一些人的心灵却愈发苦闷、孤独、矛盾。有人说,当今社会,困惑人的是前途、折磨人的是情感、煎熬人的是成功、捉弄人的是健康。对这些敏感话题,魏文涛经过深入思考,解释得清清楚楚,读后让人如释重负。如他对学习的思考,“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他对“健康和金钱”的思考,“健康是无形资产,保健是银行存款,疾病是恶性透支,大病是倾家荡产。”“爱妻爱子爱家庭,不爱健康等于零,爱岗爱钱爱成功,不爱健康一场空”;他对“为官自律”也有着独自的思考,“只有心中自存一杆秤,常修为政之德;头上自悬一把剑,常念法纪之威;耳边自挂一个钟,常思贪欲之害;脑中自画一条线,常怀律己之心。只有这样,才不会让从政生涯的篇章,到处都是错别字”。

  哲理、哲思、哲学,这一切的大彻大悟,源于魏文涛对人生的深思熟虑,对生活的厚积薄发,对价值的不懈追寻。《走进智慧》其实是走出了人性的世俗和浮躁。儒家经典《大学》中说:“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一个人内心纯净、思想清静、境界宁静,人生必有所益,智慧必有所增。祝愿魏文涛继续用宁静的心灵探寻博大的人生智慧,也愿他在智慧的时光里永远年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