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永难磨灭的记忆 ——屈全绳和《西陲将星》(萧立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7日10:25 来源:解放军报 萧立军

  摆在我面前的这部《西陲将星》,是屈全绳近几年来所写的“将军系列”中短篇纪实作品。这些作品有的已在国内报刊上发表,有的没有发表。这些将军故事,都是作者在长达10多年的秘书岗位上所接触到的一些解放军高级将领的工作、生活情景的琐记。现在将其结集出版,无疑是对这些将军们高风亮节的最好礼赞。

  作者曾把这部文集命名为《生命的维度——秘书眼中的老将军》。其实,我很赞同原来这书名,因为书里所写的老将军都是平凡而高尚的人,不是普通人但又的确是普通人,这只有用“生命的维度”来概括,才能最鲜活、真实、准确地勾画出老将军的风采,舍此没有更合适的概念。苏联作家高尔基说“文学即人学”,我国当代文艺理论家钱谷融先生也曾系统地论述过“文学是人学”的命题。也就是说,无论是从作家创作的角度还是理论家理论归纳的角度,都把文学集中到一个点上——写人。但文学的这个点又不是数学维度参数,只有点、线、面、体,而文学恰恰是哲学、社会学的四维时空。作为有生命的人类,正是游弋于时间和空间的鲜活生命分子。我想,这也许是作者最初用“生命的维度”作为书名的初衷。而《西陲将星》则显得平了一些。

  我与作者相识较晚。那是在我编发他写的几篇将军故事之后,当时他已是退休的解放军中将了。屈全绳说话轻声慢语,条理清晰,清癯的面容散发着浓浓的祥和气。与他交谈后才知道,他是1962年参军的老兵,退休时,他在军队服役已有45年,且有近30年在新疆服役的经历。最有意思的是,他的全部“将军系列”作品都是他退休后用手指在手机屏幕上完成的,这让我对他平添了几分钦敬。其实,作者在年轻的时候就发表过小说,他对文学的热爱是发自内心的。直到退休他才有时间和精力用文学的方式回忆与将军们接触的那些往事,这也就不难理解他强悍的写作能力不仅仅是在秘书工作岗位上练就的。

  《西陲将星》中写的这些将军,我在年轻时就如雷贯耳,如开国上将杨勇、开国中将吴克华、开国少将谭友林……他们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各个时期都有各自不俗的人生演义,他们把自己的生命与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和保卫国家的主权紧密相连,不畏艰难险阻,英勇奋斗,为中华的再度崛起献出了一切,把个人的生命价值诠释得淋漓尽致。他们是20世纪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的先锋人物,值得每一个中国人学习和景仰。

  在《西陲将星》中,作者不单写这些将军已有的灿烂和辉煌,他所写的是这些将军们在新中国成立之后,在国家建设和国家安全方面所做的不易为人所知的故事。这些故事,只有和这些将军们近距离接触,只有了解他们的脾气、禀性、人格和行为方式的人才能写得出来。从这个角度看,只有认同这些将军们的价值观,认同他们人格的人才能写得出来。于是我理解,作者是认同他们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的,他自己也应该有同样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一部好的作品,应以道德为标尺,让道德的温暖贴近人的心灵,从而引导人们自觉向善,把积极向上的道德观念传递到人心中。如此看来,“写谁、写什么”的问题,也折射出作家自身持有怎样的价值观、有什么样的人格追求。

  我特别要说《西陲将星》这本书中的《穿越硝烟的恋情》这一篇,这里呈现给读者的是谭友林将军的恋爱和婚姻生活。作为地下斗争的革命者谭友林,他和邱云的恋爱很内敛,也很隽永。他们是在革命斗争中结识,又由于共同的理想和信仰相互爱慕,并确定结合。只是由于那个时代的环境太严酷,谭友林等了邱云6年,却等到邱云牺牲的消息(其实这消息是假消息),谭友林非常难过,后来他才与鲁方结婚。而经过千辛万苦来到延安的邱云知道谭友林已结婚,心里更不是滋味,只好默默地注视着谭友林的生活。再后来鲁方病逝,邱云又到北京找谭友林,却得知谭友林已经再婚。造化弄人,邱云始终不能和自己爱慕的人结合,而谭友林始终不知道邱云还活着,并依然痴痴地爱着她。邱云应该是值得读者记住的一位伟大女性,她对爱情的理解和追求令人慨叹。

  屈全绳是一位职业军人,不是职业作家,但他却做到了职业作家不易做到的事情,那就是《西陲将星》留住了开国将军在新中国和平建设时期的珍贵片断。这些珍贵的片断,如果不是有意识地去做,很可能湮灭在浩如烟海的历史尘埃中而被人忽略。正是作者的辛勤付出,从一个方面丰富了中国当代纪实文学的创作,使纪实文学的创作成果更加璀璨。

  (作者为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创作委员会委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