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一部经典与一个时代(王雪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6日10:03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雪瑛

  中华美学犹如中华文明历程中水静流深的大河,丰沛的清流,生动的气韵滋养和影响着无数艺术家的心灵,对中国当代文学和艺术的创作有着深远的影响。路遥的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就是一部蕴含中华美学神韵的经典之作。

  《平凡的世界》是一部全景式地展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恢弘长卷,共三部。小说以中国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的10年间为背景,展现了黄土高原上农民生活与心灵的真实画卷。小说通过中国农村从凋敝贫乏的冬天,走向万物生长的春天的历史演变,从社会的转折与生活的复杂纠葛中,从人物的选择与内心的矛盾冲突中,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的人物群像,从农民写到了干部,从乡村写到了城市,从双水村写到了石圪节公社,从东拉河写到了中国农村,从黄土地上农民真实生活中面临的困惑与希冀,挫折与追求、创新与坚守、爱情与亲情、痛苦与欢乐中,描绘出了中国普通劳动者的人生追求与生命轨迹,日常生活与社会变革中的矛盾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人生道路。

  路遥以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全景式地刻画黄土地上农民在时代嬗变中的内心世界与命运沉浮,从农民的生存境遇中关注中国的现实,思考中国的问题,真正做到了为中国大地上大多数读者写作,这是路遥作为一个中国作家的自觉意识,是他坚守的文学理想,也是中华美学对他的文学观念和人生理念的影响和塑造。

  在《平凡的世界》中,路遥展开了两个层面的历史,既有社会发展变迁的宏大历史,也有个人命运转折变化的个人历史。路遥将黄土高原上农民个人命运的转折放在中国现代化的进程中展开,关注时代的风云变幻中普通人的命运与内心世界的波澜,小说成功塑造了个性鲜明的人物,同时也让读者看到了时代嬗变的过程,这样的小说既有深度,也有厚度,既视域开阔,也绵密厚重。

  小说的情节主要围绕着双水村几个农民家庭,两代人在10年间的人生起伏和命运变化而展开。孙玉厚是一位坚韧忠厚,朴实勤劳的父亲形象,田福堂是一位理性上审时度势而个性上又执拗固执的父亲形象。在孙玉厚的身上有《创业史》中梁三老汉的影子,而田福堂的身上有“蛤蟆滩第一能人”郭振山的影子。他们是小说中塑造的第一代农民的形象,如果说孙玉厚身上更多地积淀了中国传统文化、伦理道德与审美倾向对他的影响,那么作为村支书的田福堂身上更明显地流露出1949年以后的当代文化和意识形态对他的塑造,他们的不同个性构成对比,丰富了那一代农民的形象。如果说他们那一代农民的人生中承载着这个时代的过去和现在,那么小说的主人公,孙玉厚的两个儿子,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的人生中,不但承载着时代的现在,同时正在展开这个时代的未来。

  他们都是黄土地的儿子,他们的青春遭遇了时代的裂变,他们对各自的人生做出了截然不同的选择:少安更多地代表传统农民对乡土的坚守,他想在改造黄土地的同时,改变自己的命运,而孙少平是心怀另一个世界的梦想者,他的梦想就是用自己的生命去寻找更广阔的世界。这两兄弟不同的人生选择寄予着路遥对黄土高原上青年一代的认识与思考,也是他对人生价值和生命意义的追问:对于黄土地的坚守与放弃;家族责任与个人发展;继承与创新;传统与现代之间的关系;设计这两个人物不同的选择,显示了路遥开阔的胸襟和开放的思路,

  虽然少安和少平的个性不同,选择不同,但他们的生命中同样蕴含着中华美学的精神光亮: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他们都不是命运的宠儿,他们出生在黄土高原,贫困是他们人生中不得不面对的障碍,他们的人生就是陷于现实生活的各种困境,不断磨砺、不断奋斗、不断成长的过程。路遥直抒胸臆,“人生充满了苦难,在与其不断的搏击中,人才会活得充实一些,才能获得幸福感”。

  他们是黄土地上的农民,他们是大时代里的小人物,他们穷且愈坚,不坠青云之志。在路遥看来,只有劳动才可能使人在生活中强大,才能获得自我的尊严。他给孙少平写下了这样的内心独白:“一个人精神是否充实,或者说活得有无意义,主要取决于他对劳动的态度。这不是说我愿意牛马般受苦。我也感到井下的劳动太沉重了。但要摆脱这种沉重是不可能的。再说, 千百万人都这样沉重。你一旦成为这个沉重世界的一员,你的心绪就不可能只关注你自身。”

  理想和信念永远高悬于他们心灵的天空,中华传统美德和审美精神照耀着他们的人生旅程。失败、苦难、贫困、追求、突围、坚持,是他们生命力的证明。自强不息,是他们面对自我的准则,让他们体会到生命在挑战自我,发展自我中的力量,而厚德载物,是他们处世的原则,让他们更深切地体会到爱与付出让生命充满了温暖与和谐。

  亲情和爱情是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不断推动小说情节发展的重要动因,是小说中人物内心矛盾冲突的主要线索,也是他探究人性深度的重要层面,更重要的是,小说在对亲情和爱情的描写中,特别在对爱情的细腻抒写中,对女性形象的塑造中,最生动地体现着路遥式的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现实主义的深邃目光和理想主义的诗意光芒的鲜活对接。

  看了《平凡的世界》后,也有人认为路遥不懂女性,其实路遥在女性的身上寄予了最纯美的爱,最诗意的理想,最动人的温暖,最传统的审美。田晓霞、田润叶、秀莲,她们像田里的禾苗一样清新朴实,又像天边的云霞一样瑰丽动人。中国传统美学强调美与善统一,而路遥正是以中国传统美学的风范来塑造女性形象的。田晓霞、田润叶、秀莲这三个女性形象体现了美与善的统一。

  1986年的春天,在洛川采访的路遥的弟弟接到了《延安日报》转来的电话,说是路遥让他速回榆林,等他赶了300公里的路程到了榆林,见到路遥时,路遥哭着对他说,“田晓霞死了……”这个真实的细节充分说明了路遥笔下的田晓霞对于他来说是多么重要,那是他心中的女神。

  其实在路遥的笔下,整个双水村人物关系始终处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氛围中。双水村崇尚父慈子孝、尊长有序、和睦友善、先义后利、通情达理的伦理秩序。当润叶和润生的爱情遭遇父亲的强烈反对时,父女、父子之间也有冲突,但是始终没有出现敌对与决裂,相互理解让矛盾缓解之后,父女和父子之间依然充满着血浓于水的亲情,双水村虽然也有过阶级斗争的风风雨雨,但父老乡亲的内心始终积淀着传统美德和中华美学的底蕴,经历生活种种波折和考验后的人伦亲情依然如黄土高原般稳定而厚重。

  当时代的春风还没有吹过黄土高原的严寒和贫困的时候,当时代的裂变给他们带来新的希望和新的困惑的时候,黄土高原的农民们始终守望着呈现出中华文化人性美和人情美的精神家园。他们的生命深深地植根于黄土高原,他们的心灵深深地眷恋着中国传统文化,中华美学精神的沃土。

  《平凡的世界》意蕴的丰富与深厚,《平凡的世界》与时代风云的紧密联系,《平凡的世界》持久旺盛的生命力,让我们选择了一个最贴切的词来概括:经典。一个时代与一部经典之间的丰富内涵,足以引发我们重新深入思考,现实主义、为大多数人写作、中华美学与作品的生命力之间深刻的内在联系。路遥将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了对黄土高原和农民的深情抒写中,他从容而坚定地选择继承和深化柳青以来的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他以深邃理性的目光注视着时代的裂变,黄土高原上农民的生活与命运,他以理想主义的诗意呈现着农民的理智与情感,从宏阔的时代主题到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从人物的精神内核到人物的情感方式,《平凡的世界》深深地浸润着中华审美精神的滋养,小说中透出的中华美学之光如绚丽的暖阳,照彻现代人的心灵。

  自强不息和厚德载物,不仅仅是《平凡的世界》中少安和少平的人生准则,更成为现实生活中不放弃梦想的普通人坚定的人生准则,少安和少平在底层的平凡生活中,不息奋斗,改变自己的命运,追求不平凡的生命价值和意义;底层与奋斗,理想与现实,劳动与诗意,苦难与超越,他们的情感与理智,他们的意志与力量,他们的人生轨迹给当代人提供了精神能量和心灵滋养,也使《平凡的世界》历尽30年的风云变幻,依然熠熠生辉,照亮人们探寻人生、不断前行的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