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当代文坛新风景(陆建华)

——从章剑华《故宫三部曲》说开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3日09:59 来源:中国艺术报 陆建华

  在故宫博物院喜庆90华诞的日子里,章剑华适时出版了以《变局》《承载》 《守望》三书组成的“故宫三部曲” 。往昔以故宫历史为题材的作品虽然数量不少,但大多是相关当事人零星的、片断式的回忆;而章剑华的新著则是首次以近百万字的宏大篇幅,系统地全景式地呈现出故宫的前世今生。这就难怪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高度评价“故宫三部曲”为首部文学版的“故宫通史” ,也难怪这部新著一经问世,迅即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与好评——既因为这部长篇纪实文学新著内容的厚实厚重,也因为作者的身份与众不同:他是文学博士,中国作协会员,在江苏省新闻文化宣传等部门任重要职务多年,至今仍是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主席,是一位地地道道的政府官员。

  细究起来,“官员写作”在我国漫长的文化、文学史上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宝贵的传统。写下《观沧海》 《龟虽寿》等传世诗歌的曹操,“横槊赋诗,固一世之雄也” ;他的儿子曹丕,写下《典论·论文》并因此奠定其在中国文学批评史上的重要地位。这两位已是一国之君的级别,暂且不说。即如陶渊明、贺知章、苏轼、柳宗元、白居易、欧阳修、王安石、陆游、直至清代的郑板桥等,不但都写下了熠熠生辉、人们百读不厌的经典诗文,还都曾做过官。他们中有当过宰相的,当过太常博士的,当过礼部员外郎的,官位最低的也是处级的七品官。只因为他们的文学成就大大超过了他们的为官政绩,后人多记得他们是文学大家,却忽略了他们其实都是那个时代的官员了。

  在当代,从我国老一辈的国家领导人身上,也依稀可以看出“官员写作”传统的延续,毛泽东、朱德、周恩来、陈毅等,都写下过立意高深、境界开阔、韵味醇厚的旧体诗,他们的诗文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占有不容忽视的一页,对中国当代文学的繁荣与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只可惜这种影响对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似乎并不明显。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到来之前,能真正写下有影响的文学作品、称得上是“官员作家”的不是很多,当然,这绝不是因为工作忙的缘故,绵延数千年的“官员写作”传统就遗憾地因此而一度中断。

  令人欣喜的是,到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尤其是近年来,从国家领导人到各级领导干部中热爱写作、并写出不俗文学作品的人越来越多。这其中,近两年《小说选刊》曾先后刊出过的两篇小说尤为引人注目。当人们从“作者简介”中了解到,刊于2013年7月号题为《阿璐嫂》的作者是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吴官正,刊于2014年3月号题为《老人与树·春雪》的作者是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人们不但感到新鲜新奇,更感到惊喜,并由此看到,中断多年的“官员写作”的传统确已逐步得到联结与恢复了。

  如同任何事情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样,当“官员写作”因躬逢盛世和社会各界的热情关注与重视得到恢复与振兴的同时,对“官员写作”发出质疑之声、投来挑剔的目光的也大有人在。这也难怪,在花样百出的腐败现象中,借文学创作之名、行争名夺利之实的案例已屡见不鲜。当此之时,章剑华以严谨的创作态度,历时十年写出“故宫三部曲”的创作实践,或许可以给我们重要启示。那就是,每一个钟情于文学写作的“官员”作家,都应当以百倍的努力,用高质量的作品去赢得读者的信任与尊重。当读者能记住你的作品、而不是你的“官位” ,这差不多就离成功的目标不远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