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造节运动的文化“新次元”(关戈)

——从“光棍节”的文艺表达说开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3日09:58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关戈

  当大家都虔诚地摸着鼠标,为双11剁手大战摩拳擦掌之时,其实轻舟已过万重山。光棍节,这个本不知从何而来的节日,虽然有个木光昆的凄惨爱情故事作为江湖传说,它被商家挟持的污名以及单身男女们对影凭吊的初心,却注定这个节会来时如猛虎、去时如抽丝。有人在为抢购“守候” ,也有人攒了“甜言蜜语”在网上晒“如何文艺地说我爱你” ,比如“你是我这一生等了半世未拆的礼物”“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等。正所谓马云的归马云,光棍也要有春天。

  这个现象可以推延到越来越多的节日。娱乐和狂欢,取代传统的风俗习惯或底蕴传承,逐渐与现代商业形成合谋。从引进情人节、万圣节、圣诞节等洋节日,到挖掘元宵节、七夕节、重阳节等传统佳节,再到起哄般推出一个似是而非的光棍节,汹涌澎湃的商业诉求似乎找准了投射能量的所在——问君何所思,问君何所忆,没有什么比人间烟火更动人,它做的不过是提供一个理由,让人释放闷骚。

  商业特质正越来越成为现代节庆的重要属性。不管你承认或者不承认,欢呼或者怒斥,它都在那里。现代娱乐消费进入人们的生活,本身就是社会大规模生产及商品流通的结果。现代交通、信息网络技术的进步,则为其形成更大的声势推波助澜。如果说光棍节是一个典型案例,娱乐和狂欢则是一个外在表征。关键在于,必须认识到类似的节庆正在形成一种现代的文化逻辑——凭借科技、传播和商业的运作,广泛地归集大众娱乐狂欢的冲动,从而拓垦似的开启文化“新次元” 。

  但是,许多人显然对此还准备不足,而仅仅把此类现象当作是商业的短期投机或低端低俗的喧嚣。实际上,商业是很敏感的,它的动向往往带有前瞻的意味。商业对节庆文化的消费或拓垦,可能意味着一种新的资源配置方式正悄悄地产生。当然,它只是工具或凭借,甚至还可能是双刃剑;或者说,马云的归马云,光棍的归光棍,要“文艺地说我爱你”还需要文艺或文化自身的自觉。如何自觉?就是要呼应这样一种酝酿文化的现代逻辑,沉淀真正有价值的东西。

  每一次现实或网络的娱乐狂欢,你总能发现真正的高手在民间。无论是脑洞大开杜撰出木光昆同学凄惨爱情故事的段子手,还是在情人节、七夕节搜罗编列各种暖心“甜言蜜语”的网络情圣,乃至在父亲节、母亲节、重阳节制造慰藉的催泪大侠,网民们生动的语言、丰富的想象力和民间的幽默智慧,都让人感觉到蕴藉于广阔生活中的无限创造力。当现代城市的单元居所局限了人们的交流,网络与商业悄悄地推叠起一种酝酿文化的新可能,竟如此地接地气。你可以不喜欢过于喧嚣、迅如猛虎的商业化节庆,但那如抽丝般的文艺惆怅,还是让人心里一动。

  的确,有的节庆太似是而非,太良莠杂芜。商业化的泛滥尤其应引起警惕。为商业化节庆摇旗呐喊大可不必,但从类似的现象中理出一种属于当下生活的、现代的文化逻辑,却可能会给当下的文化建设特别是网络文化建设带来启发。在网络文化建设备受重视的当下,倘若能依托运作,过滤掉那些喧嚣的、杂芜的商业成分,在娱乐狂欢的尘霾后发现、感受乃至有意识地营造一种文艺的气氛、思想的环境,让光棍节、情人节成为“爱情诗歌节”“民间故事会” ,让重阳节成为关爱老人的风尚雅集或登高望远的现代风度,这样的节庆多多益善又何妨?

  呼应、过滤而后沉淀,或许是因应类似现象的可取选择。商业化本身的高效,与人心归集的动向结合,用戏剧的语言说,它们构成了一种强烈的动机与叙事效率的搭配。而它们的品质和诗意内蕴,则有赖于用健康的、温暖和美好的元素注入,把商业噱头或骗婚、艳遇之类的杂质或想象挤出去。不指望每个节都沉淀为多年后的固定习俗,但与现代生活紧密结合的类似现象,在文化上显然已能自圆其说。走的人多了,于是便有了路。或许,路的那头正春光明媚,也未为可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