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找准创作的坐标(任飞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3日09:31 来源:人民日报 任飞帆

  “西出阳关无故人”“春风不度玉门关”,一提起这些诗词,人们立刻就会定位到西部,并浮现出大漠孤烟的广袤景色。这就是诗歌的魅力。寥寥数笔,就勾勒出一幅准确的画面,让在场者动容,让未到者向往。而当下的许多诗歌创作,很难让人定位到他们的坐标:有些陷入了自我情绪的泥沼,有些一直在思索如何用繁杂的方式让自己的诗歌“更好看”,诗歌越来越变成私宅里的赏玩,脱离了普通人的生活。

  也有这样一批人,他们生活在西部、扎根于西部,用自己的心感受着西部的风土人情和沧桑变化。他们不仅有个体的表达,还有群体的合力,他们就是甘肃的“诗歌八骏”。继三年前的首届甘肃“诗歌八骏”后,今年,甘肃文学又添新军。这八副新面孔的诗歌虽内容各异,形式不同,但都是紧紧围绕着热爱的故土进行的创作,延续了西部诗歌的特点,延展了戍边屯垦的主题。笔力苍凉雄阔,一边是自然的广阔壮美、环境的残酷险恶,另一边是人类的不屈与征服。这种人与自然相处而孕育出来的沧桑、孤独、悲怆但又不失浪漫的诗歌类型,独具美学特色,也能够引起人们的情感共振。

  诗歌能表达个人的内心情感,更可以跨越时间、空间而产生心灵的共鸣。这共鸣就需要诗人找准自己的创作坐标,将自己最热忱的情感灌注进去,触摸读者心中最柔软的地方,进而建立起与读者之间的关联。如此,诗歌也就不再高高在上,而是人们纾解心灵的一种方式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