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智的教育》:让孩子学习生存的艺术(朱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3日09:16 来源:中国作家网 朱 鸿

  我的少年时代永远地错过了《智的教育》这本书,这让我感到懊悔。中学时期我经历了漫长的对自我的寻找,对社会混沌的认知,对美的迷茫思索,对理想与希望的狂妄期许。这恰恰是巴琪恰舅爷在庭园里给14岁的恩利科讲述的人生之课、社会之课。巴琪恰舅爷让小恩利科在大自然的观察中、在社会实践中,在一点一滴的进步中找到了识别好坏的钥匙,学会了真正的本事。

  在植物园里,巴琪恰舅爷边享受拔草的乐趣边给恩利科讲园子里这些植物的故事。狗牙根、蒲公英和石刁柏,它们坚强不屈,有非常发达和粗壮的根系深深扎进土壤,应对各种挑战。而其他一些很细的杂草,只要拔出来,很快就会枯萎死亡。巴琪恰舅爷说:一切事情都源于根基太浅而付之东流。说得真好,为了摆脱生活的逆境,我们必须把科学的根、感情的根牢牢扎在深处,这样我们才有能力立于不败之地,开始一种完全崭新的生活。

  在冰天雪地的拉普兰,大麦是惟一的农作物,为了生存,在仅有的3个月生长期内,大麦和其他低矮灌木丛只能急速发芽,匆忙开花结果。巴琪恰舅爷把拉普兰大麦种子带回了圣特伦佐,一年又一年地试验下去,他相信大麦将渐渐失去匆忙生长和成熟的速度,直到成为适合在南欧温暖和炎热气候种植的作物为止。巴琪恰舅爷说,有些时候我们必须改变自己。拉普兰大麦为了抵御威胁它们生存的危险和敌人,改变了自己的生长习性,它们拼命地跟时间赛跑,就像我们一样,在不同的环境中必须根据自身需要改变自己,为了更好的成长。

  巴琪恰舅爷对恩利科说,每天日常生活中要努力做好三件事:一件是增进我的身体健康,一件是完善我的爱心,一件是培育我的思想。一个人每天应做的好事实在太多,比如对朋友的每次谦恭有礼,每个公平的行为,热情提出每条建议和诚恳接受每个劝告,一次粗野的本性冲动而付出的每个小小牺牲,学到的每个新知识也是一件好事……巴琪恰舅爷教给恩利科制作行善日历,每天都从身体、品格和思想三方面完善自己。

  巴琪恰舅爷给恩利科上了十几堂人生必修课。以汪洋大海、花草树木、锦绣大地和重大历史事件为载体,用诗一般的语言,向恩利科讲述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快乐和幸福的人生,怎样塑造富有魅力和完美的人格。

  《智的教育》出版于一个世纪之前,在意大利家喻户晓,学校和家长都将本书作为孩子们成长时期的必读课本推荐给中小学生。我想,每天在地铁上、在放学的路上,那些背着书包眼神疲惫的少年们是需要自己读这样一本书的;那些在教育孩子时不得要领,反而让自己心烦意乱的家长是需要读这样一本书的;学校里的老师们也是需要读这样一本书的,因为它除了教给学生历史的经验和特定的知识,还会让学生们学习到生存的艺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