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阅读的厚度与思想的宽度(李龙年)

——读何少川散文集《福地行踪》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2日14:37 来源:闽北日报 李龙年

  近读作家何少川新出版的散文集《福地行踪》(海峡文艺出版社2015年5月第一版),我发现:这是一部很值得一读的作品,也是一部饶有特色的散文集。

  说《福地行踪》很值得读,理由有二:一,此书是作家行走于八闽大地的文学观察与思考记录的结集,作为一位在文学、在散文上笔耕多年,他笔下所描绘,所观察的是人们非常熟悉的福建大地,会是什么样的?会有崭新的、深邃的发现和思考吗?其二,与福建许多在散文写作上勤奋跋涉的作家不同,何少川同志还是一位曾经长期担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领导,那么,他视野中的福建各地山川历史、人文内蕴,以及时代风貌,将会怎样呈现在读者面前?

  读完全书,我脑海里鲜明地涌出一句话:阅读的厚度与思想的宽度。

  行走文学,其实也是作家对于所行走的地域的阅读;这种阅读,很容易流于大众化话语的层面——譬如说,山川的壮丽、都市的繁荣、经济的发展,等等。而《福地行踪》作者的阅读,我以为是一种俯瞰式的观察,是一种审美性的寻觅,是一种思辨性的关注,是一种富于个性化的表达。譬如,关于厦门,书中收入作家四篇抒写厦门的作品:《从发祥起步一路走来——厦门湖里漫笔》《沧海桑田,岁月如歌》《翔安的红色记忆》《一座连接古远的桥》。湖里篇,作家告诉了我们清代湖里就有了围海造田的记录,以及历史上灾害和倭寇杀戮等等的天灾人祸,乃至于正月初三“烧心愁”的民俗——言简意赅,几笔就勾勒出了湖里的历史背景;而作品的主体部分,作家描绘了湖里跨越式发展的足迹,目光所及,皆是时代绚丽的亮色、特区豪迈的足音、城市发展的向度;字里行间,流淌着讴歌的激情、观察的精准……读毕此篇,我这样感叹:阅读湖里,此文足矣!而描述海沧一文,则分“激越篇”“祥和篇”“雅韵篇”,道尽海沧风华,气势激越,信息密集,令人阅文而起,不能自己!翔安篇,作家则把目光对准了它的红色历史;而《一座连接古远的桥》写的是厦门一座鲜为人知的北宋古桥——苎溪桥:古桥蕴含的科技含量、传奇的民间传说、源自于江苏泗州文佛的人文内蕴……乃至于朱熹曾经过苎溪触景生情,而悲、而怯,写下的《过苎溪》一诗……

  前面所述的特点,在书中比比皆是。以《德化四赞》一文为例。俯瞰式的观察:“一赞”、“二赞”,德化作为曾与江西景德镇、湖南醴陵并列中国三大古瓷都,它有着漫长而辉煌的发展历史——信息丰富,资料翔实,脉络清晰;而今天,德化连续多年被评为“福建省经济发展十佳县”,并获“中国陶瓷之乡”、“中国瓷都”等称号,富于活力,充满创新精神。思辨性的关注:“三赞”——德化陶瓷制造业从烧柴砍伐破坏植被到创新技术,使用新能源,令德化成为全国第一个无黑烟污染的陶瓷产区。审美性的寻觅:“四赞”部分,则抒写了戴云山水的奇秀之大美——“钟灵毓秀山川姽婳”……

  我想,长期担任领导干部,显然有益于作家这种“俯瞰式观察”;同时,也令作家文章里具备了另一种标高的信息,如抒写泰宁的篇什中,作家透露:上世纪初,时任福建省委书记的项南同志考察泰宁后提出:泰宁应大力发展旅游业,以强县富民……在《松台山顶吉祥塔——古田县的另一座纪念碑》篇中,作家描述了古田水库的建设往事——移民任务艰难困苦,时任县委书记化名给时任最高检察长的张鼎丞(曾任建国后第一任福建省委书记)写信,反映困难,问题终于获得解决(古田移民因此部分落户闽北,盖因于此)。这“另一种标高的信息”,我以为,乃是:共产党干部为民的思维高度与努力之精神。思想的宽度,力透纸背是也。

  关于“审美性的寻觅”,更是弥漫于全书,一以贯之。《浄峰寺与弘一法师》一文中,弘一法师与浄峰寺挂锡,期间与前后,弘一法师与友人来往轶事,皆成佳话,殊为珍贵;《从听锦歌说起》,由锦歌而歌仔戏,而芗剧,作家叙写龙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娓娓道来,层层递进,我以为属于“美文式的叙述”“文化情怀的表达”。

  读毕全书,掩卷而思,我想到的是:人生如书,时时刻刻,都应该认真书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