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中国童话独特魅力(张锦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2日14:2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张锦江

  中国童话大家洪汛涛曾说:“我们童话必须继承童话的优秀传统,使它具有强烈的中国气派、鲜明的地方色彩、浓厚的民间风味,这三者糅合在一起,形成作品的民族化特色,这是当前童话繁荣的重要前提。”“中国童话绘本”系列(上海教育出版社)就显示了独特的民族化特色,它将展示中国近百年来童话创作的主要作家、重要作品的历史性成就,描述中国童话沿着民族化道路的发展轨迹,向中国的孩子以及世界的孩子展现中国童话的民族文化、民族风貌、民族精神、民族气质。

  “中国童话绘本”第一辑8本,包含两部分童话作家与作品:一部分是老一辈童话大家的代表作,如洪汛涛的《神笔马良》、包蕾的《猪八戒吃西瓜》、嵇鸿的《雪孩子》;另一部分是当下成绩卓越的一批老中青童话作家的作品,如冰波的《窗下的树皮小屋》、张秋生的《一串快乐的音符》、汤汤的《红点点绿点点》、王一梅的《给乌鸦的罚单》、汤素兰的《小老鼠的魔法书》。

  8本绘本各具特色,图文精美,蕴涵着优秀的民族精神与风貌,充盈着中国民族传统文化的特质。

  如洪汛涛的《神笔马良》是一本在中国家喻户晓的不朽童话,它已跨越国界传播到全世界。在画面中,马良头戴一顶草凉帽、头顶扎发髻、穿对襟青衫,这是典型的中国民族装束;作品的语言是中国民谣风格;它的童话意境尤如中国年画,朴实无华;马良的性格体现了中华民族勤劳、勇敢、质朴、善良等民族性格。作品还借鉴了中国民间传说中的“王冕学画”“画龙点睛”等经典故事,这本绘本经过重新编创更显出它的民族化特色来。

  冰波的《窗下的树皮小屋》是其代表作,全篇如诗如画,讲述了一个女孩与蟋蟀吉铃等小昆虫相依相念的生命故事。吉铃美妙的演奏与女孩那支没有歌词的歌相通相融,合奏着人与昆虫的生命之歌,让人陶醉、动情、感叹,表达了作者对生命的尊重与敬畏,体现了作者博爱的情怀。

  再如,汤汤的《红点点绿点点》是蝴蝶幼虫嬗变的故事,表面讲的是科学知识童话,实际是写生命的生死相恋相依。毛毛虫化蝶与传统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人死化蝶有一种艺术上的相通之处。一个情字,演化出悲欢离合的故事来,这也是中国传统故事的写法。

  特别让人欣喜的是,一批本土画家开始把目光转向中国童话题材的绘本创作。这不仅有益于我国本土绘本的发展,更有利于中国民族文化的对外传播,是弘扬民族文化的最佳途径。这套“中国童话绘本”(第一辑)由国内顶尖的一批绘画作家精心绘制,与绘本的文字相映相辉,希望使小读者们从中得到民族文化的滋润,也将会让外国的孩子认识到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