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关于我国童书出版的三个预判(海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2日14:2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海飞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的童书出版出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繁荣发展的“黄金十年”。童书出版“黄金十年”的时间界定,一般认定是从21世纪初童书零售细分市场儿童文学图书的“爆发性”销售开始的。

  “黄金十年”表现在儿童文学创作上,涌现出了一批优秀作家、优秀作品,涌现出了一批品牌作家、品牌作品,涌现出了一批畅销书作家、畅销书。表现在出版上,童书出版从原来的专业出版演化为大众出版;全国583家出版社,有520多家出版童书;年出版童书4万多种,总量世界第一;拥有3.67亿未成年人的巨大的童书市场,年总印数达6亿多册,在销品种20多万种,销售总额100多亿元人民币;年产值连续10年以两位数增长,是整个出版界最具活力、最具潜力、发展最快、竞争最激烈的出版板块,并几度超越社科图书跃居第二大板块,成为一支拉动并提升中国出版业发展的“领涨力量”。

  毫无疑问,“黄金十年”,是我国童书出版大国崛起的十年,是我国儿童文学大国崛起的十年。

  第一个“黄金十年”以后,会不会再有一个新的“黄金十年”?业界有着各种各样不同的分析和判断。2011年年初,面对我国纸质图书出版发展趋缓和实体书店不断萎缩的局面,业内有人在《出版商务周报》头版发表文章,预判中国童书出版的“黄金时代”行将结束,“白银时代”即将到来。中国童书出版会不会出现由“金”变“银”的“产业贬值”?中国童书出版的“天花板”到底有多高?这是一个在重要的时间节点、重要的发展节点,需要进行认真调查研究和分析判断的重要问题。

  关于中国童书出版的新变化新发展,有3个预判。

  中国童书出版,正在从数量、规模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增长型方向发展。

  从1978年开始到2014年,在26年的漫长岁月里,统计数字显示,参与少儿出版的出版社一年比一年增加,童书品种一路上扬。到2014年年底,全国583家出版社,有528家出版社出版童书,上报的选题超过5.6万种。但是,到了2015年,这两个数据都出现了变化,出版童书的出版社有509家,少了19家;上报的图书选题有4.8万种,少了8000种。过去我们经常琢磨,中国少儿出版的“天花板”究竟在哪里?童书品种到底能到多少种?26年过去,童书出版第一次出现了“双降”,是否可以认定,2015年会是中国童书出版品种的一个“时间节点”?上世纪90年代,全国图书品种达到10万种的时候,原新闻出版署曾经提出,中国图书出版要从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提升型战略转移。但后来年出版品种一路飙升,超过了40多万种。20多年过去,2015年全国上报的图书选题数量下来了,下降了9%左右。这不是人为的变化,而是市场竞争的结果,应该是件好事。中国的童书出版年品种数保持在4万种到5万种,会不会就是“天花板”了?然后,童书出版开始了向质量要效益的进程?这值得期待。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的童书出版格局被业界戏称为是“举国体制”的出版格局,500多家出版社在出少儿图书。也有的说是“满天星式的”“散沙型的”出版格局。最近,这个格局正在发生变化。2013年,地处华中的长江少儿出版集团应运而生,由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跟海豚出版公司组成了法人联合体的少儿出版集团。2014年12月1日,地处华东的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挂牌,它是内生裂变的法人实体集团。而上溯到2000年5月23日,由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和中国少年报社强强联合组建成了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实际上这是一个地处北京的跨媒体的国家级少儿出版集团。3家集团,每家的年产值在10亿元上下,加起来30亿元左右,占整个少儿出版总产值的近三分之一,很可喜。

  同时,新的更大的童书出版集团正在催生。中国童书出版格局分散、个头不大、实力不强的局面终于有了改观。除此之外,童书出版的专业化格局进一步强化。如“华东六少”抱团发展,专业出版的视野更加开阔,专业出版的水准不断提升。由广东新世纪出版社、河南海燕出版社、云南晨光出版社组成的“新海晨”童书出版联合体,关注跨地域专业出版,关注跨地域市场重组,彰显了专业出版整合的新力量。2015年4月,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成立了文学分社,举起了儿童文学出版的大旗,并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国内著名儿童文学品牌的大集结,耳目一新。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依托特殊的海峡区位优势,加强海峡两岸儿童文学的交流合作,推出“台湾童书馆”大型系列丛书,开创了高专业度、高集中度的出版新格局。童书出版格局集团化、专业化变化,为童书出版向质量效益增长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童书出版,正在迎来第二个“黄金十年”,其标志是儿童文学出版的继续繁荣和图画书时代的到来。

  新世纪中国童书出版“黄金十年”,是以儿童文学创作出版的火爆为标志的。过去,我们羡慕外国有《安徒生童话》《林格伦作品集》这样的经典名著,羡慕外国有《哈利·波特》这样的超级畅销书,羡慕外国有安徒生、林格伦这样的世界级著名作家和J.K。罗琳这样的世界级畅销书作家。现在,我们也有了自己的品牌作家、品牌作品,有了自己的畅销书作家、畅销书。如曹文轩、杨红樱、沈石溪等。曹文轩的《草房子》再版已经接近300次,“草房子”成了“金房子”;《青铜葵花》再版150多次,并设立了“青铜葵花奖”。杨红樱的《笑猫日记》系列,出版9年,19册,发行量突破3000万册,销售码洋达4.8亿元,连续427次位居全国童书销售排行榜前列,其中25次名列榜首。

  在预测下一个童书出版“黄金十年”时,业界有人认为,除了儿童文学图书依然火爆外,图画书时代的到来,将是一个重要的标志。其理由是:

  其一,图画书出版品种飞速增长。由于以画为主、用纸讲究、装帧精美、成本居高,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图画书曾经是童书市场上可望而不可即的“奢侈品”,并且,也是我国童书出版和世界童书出版强国之间的重要差距。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国家实力和家庭购买力迅速提升,图画书引进和图画书原创成了童书出版繁荣发展的新亮点。从选题申报上看,2014年图画书引进2000种,原创2000种,共计4000种。童书年出版4万种,图画书占十分之一。并且,品种丰富多彩。

  其二,图画书出版质量不断提升。本土图画书的质量在不断提升,图画书的文本创作和图画创作,既注重体现中国特色,又汲取国外先进理念。有的本土原创图画书,已经引起国际同行关注;有的图画书在国际上得奖,比如朱成梁的《团圆》,获得了《纽约时报》的奖项。郁蓉的《云朵一样的八哥》、黑眯的《辫子》先后获得了布拉迪斯发插图画双年展的金苹果奖。

  其三,图画书创作队伍茁壮成长。我国的儿童文学作家、儿童插图画家犹如听到了一声“集结号”,齐刷刷地向图画书“看齐”,并发起“冲锋”。一批著名的作家、画家、评论家、教授、儿童阅读推广人,如曹文轩、金波、梅子涵、朱自强、蔡皋、朱成梁等都开始图画书创作,硕果累累;许多充满锐气的中青年作家、画家,如彭懿、保冬妮、九儿等出手不凡;还有大批初出茅庐的新人,初生牛犊不怕虎,积极投身图画书创作,成效显著。

  其四,图画书有了自己的奖项和研究中心。过去,我国的童书奖,主要是儿童文学图书奖,林林总总共有27个奖项,但图画书没有专门的奖项。现在情况不一样了。香港设立了“丰子恺图画书奖”,台湾设立了“信谊儿童图画书奖”,上海“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设立了专门的图画书奖。国内专业、一流的图画书大奖,也在积极筹备中。这些专业奖项的设立,极大地推动了本土原创图画书的发展。同时,国内第一家图画书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图画书创作研究中心,也已应运而生。

  其五,图画书市场既现代又接地气。图画书和其他童书不同,它的市场不在地面书店,而在网络书店和民间绘本馆。当当网、京东网以及遍布全国的4000多家民间绘本馆是图画书的“超市”。“互联网+”在图画书的推广中如鱼得水,手机的朋友圈、微信群,成了图画书“大通道”。国内外研究表明,图画书是最适合0~7岁孩子的阅读载体,是最适合家庭亲子共读的童书,是最适合家长选购的学龄前读物。图画书的市场很大。

  中国童书出版,正在迅速国际化,象征儿童文学创作和出版顶峰的国际安徒生奖将向我们走来。

  在改革开放的强有力推动下,我国的童书出版国际化,发展很快,呈现出全面开放、生动活泼的可喜局面。

  合作出书。如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把波兰画家麦克·格雷涅茨请到江西南昌,整整6个月,合作出版了《好困好困的蛇》等一批图画书;与日本著名铅笔画家木下晋牵手,合作出版了图画书《熊猫的故事》。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与巴西的安徒生奖插图奖获得者罗杰·米罗合作,出版了曹文轩的作品《羽毛》图画书。这些图书的出版质量上乘,国际影响力大。合作出书,是中国文化和外国文化的碰撞与融合。

  合作办出版公司。如二十一世纪出版社与国际著名出版机构麦克米伦出版公司合作,2011年成立了北京二十一世纪麦克米伦文化公司,出版了《不老泉》系列等世界一流的图书。这是一种重要的出版机构之间的合作模式。现在其他的少儿社也在酝酿办这样的公司。

  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如二十一世纪出版社与德国的青少年文化研究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与德国的蒂奈曼出版社结为兄弟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聘请国际儿童读物联盟安徒生奖评委会主席亚当娜作总社的战略顾问。

  举办中国的国际童书展,设立中国的国际儿童文学大奖。2013年,上海设立并举办了首届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CCBF),在亚洲乃至全球产生了巨大的影响。2014年,上海国际童书展把原先的“陈伯吹奖”升格为“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不仅向中国的优秀作家颁奖,而且也向优秀的外国作家颁奖。这些极大地提升了中国儿童文学创作和童书出版的国际形象。

  走出国门,构建“一带一路”童书出版平台。2015年8月27日,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并购了澳大利亚新前沿出版社,成为我国第一家并购外国出版社的专业少儿社,把中国童书出版的触角伸向澳洲市场。紧接着,8月28日,接力出版社成立了埃及分社,这是我国专业少儿社首次在国外建立分社。9月3日,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与黎巴嫩数字未来公司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合资成立了时代未来有限责任公司,迈出了推广“丝路童书国际合作联盟”的第一步。

  与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建立了紧密的联系。IBBY是世界童书出版的“小联合国”,两年一届的国际安徒生奖,被誉为“小诺贝尔文学奖”。进入新世纪以来,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CBBY)与IBBY建立了紧密联系,CBBY积极参加IBBY世界大会,积极推荐参与安徒生奖评选,至今已有7名中国作家和3名画家荣获安徒生奖提名奖。2006年,我国成功举办了第30届IBBY世界大会。几任IBBY主席和安徒生奖评委会主席,先后到访过中国,在高度评价我国儿童文学繁荣发展的同时,也给我国参评作家和作品在格局、想象力、翻译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过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IBBY对中国寄予厚望。

  新世纪初的中国童书出版,开局很精彩。从童书出版大国向童书出版强国迈进,是中国童书出版的中国梦。只要我们努力坚守、锐意创新,精彩一定能继续,梦想一定能实现。

  (作者系中国版协原副主席、少读工委原主任、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原主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