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我写王快乐(李迪)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2日10:25 来源:人民公安报 李 迪

  《警官王快乐》系列小小说连载到今天结束了,鸭梨脸王快乐要跟读者说再见,我也依依不舍。从去年6月5日的第一篇《金耳环》,到今天的《敲起锣鼓过大年》,王快乐陪伴大家度过了60个周末。

  小小故事,每篇千字。起承转合,诙谐幽默。矛盾纠结,愉快化解。说的全是一个人,讲的都是王快乐。

  从哪儿淘来这么多故事?

  两个字:生活。

  生活是一口井。找到井,有水喝。

  我在深入警营生活中,特别是四下无锡,走进“扬铁军声威,做群众亲人”的无锡公安队伍里,时时被一线民警的精彩故事所感动。

  我们的公安民警,天天有牺牲,时时在流血。他们也有老母亲,他们也有心上人,他们也有生死情,他们也有离别恨。可是,当人民需要,当警铃响起,他们冲锋在前,他们义无反顾,恪尽职守,鞠躬尽瘁,他们是和平年代最可爱的人!

  比起特警刑警,社区民警是公安战线的另一道风景。鲜有惊心动魄,更无轰轰烈烈,多为鸡毛蒜皮,尽是家长里短。然而,最生活,最百姓,最基层,最接地气。你来我往,都是群众;你推我搡,还是亲人。急不得,恼不得,不能硬来,只能软磨。豆腐掉进灰堆里——吹也吹不得,打也打不得。千方百计,千言万语,把矛盾化解在社区,把治安深入到邻里。孤寡老幼,弱势群体,最需帮扶,最 需关爱。我是人民警察,我帮扶,我关爱。温暖,温馨,笑脸,孝心。冰心玉壶,情深义重,让党的阳光照进百姓心里。让政府的关爱落在千家万户。社区民警扎根社区,谁能知道他们的艰辛与付出?

  行走在太湖之滨,社区民警的故事生动鲜活,这个是张三的,那个是李四的。为此,我创作出生就乐天的王快乐,把张三李四的故事都给了他。让他跑,让他说,让他哭,让他笑,让他抓耳挠腮,让他计上心来,让他用快乐化解不快乐,让他在婆婆妈妈中开创社区新天地。因为这些故事大多是我四下无锡公安采访到的,所以就让王快乐落户无锡,成为惠山新城幸福社区的片儿警。而我的战友画家刘学伦应《人民公安报》邀请,又给了王快乐一张生动的鸭梨脸。于是,《警官王快乐》就图文并茂了。

  感谢生活,感谢无锡公安,更感谢给了王快乐生命的《人民公安报》。当王快乐出现在读者面前时,引起社会热情关注。很多朋友在微信中点赞、留言、转发。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赠诗:“百篇王快乐,珠玉信手拈。文采溅花雨,巧塑新警官。”《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北京日报》《天津日报》及《啄木鸟》杂志分别选载、连载。最终,由王快乐的家乡——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

  快乐朋友,快乐王快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