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我们的王快乐(赵志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2日10:25 来源:人民公安报 赵志新

  著名作家李迪创作的系列小小说《警官王快乐》,自去年6月在《人民公安报》连载以来,深得广大读者尤其是基层民警的喜爱。每逢周五,都是我们的“王快乐”时间。大家争相传阅、转发点赞,把“王快乐”看作自己的兄弟,当成学习的榜样。生动的警民故事,风趣的人物对话,悬念的开头,意外的结尾,让人看了还想看。正如作家张策在《公安题材小说的地域文化特色》一文中点评的:“那种精致的民风,那种轻巧的语言,那种细碎的幽默,正和李迪先生文字的跳跃感相吻合,形成了独特的风格魅力。”

  我想,“王快乐”所以受人爱戴,是因为这个艺术形象源于生活,特别是源于无锡公安的生活。作家李迪数次走进无锡公安,深入基层一线采访、体验,激发了他的创作热情与灵感。的确,在“扬铁军声威,做群众亲人”的无锡警察精神感召下,太湖之滨涌现出了一大批深受群众喜爱的“王快乐”式警官,他们用信念、青春乃至鲜血和生命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安宁,书写着一篇又一篇感人肺腑、生动鲜活的爱民篇章。这些都成为作家李迪笔下取之不尽的创作素材,像一座富矿,像一口深井。“王快乐”出自无锡公安,记录无锡公安,每当夜深人静,我读着来自各地群众表扬我们警察的信件,正如我读着王快乐的故事一样,内心充满感动,我为有这么多竭诚为民的“王快乐”而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

  感谢作家李迪让我们的“王快乐”走向广大读者。心系群众,情系群众,行系群众,造福群众,这就是我们的“王快乐”!警察多一份担当、多一份爱心、多一份付出,百姓就多一份安宁、多一份幸福、多一份快乐,这就是“王快乐”给我们的启迪。

  (作者为无锡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