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书对春秋史作诗——《复兴诗草》读后(朱延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5日10:22 来源:北京日报 朱延福
    《复兴诗草》      肖复兴著      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 《复兴诗草》 肖复兴著 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

  金秋时节,读复兴的第二本旧体诗集《复兴诗草》,心生一片暖意。诗集收纳的三百余首诗作,绝大部分涉及的人物、事件都与我和我们朋友圈有关联,其中的不少诗句:“少年曾经同命运,三江寒水对萧森”、“沧桑四十余年过,还债青春不尽深”、“青春断想缤纷处,禅静佛空药是师”……都是我们一起在久远前或近期内发生的故事,引发的喜怒哀乐是我们共同的身心体验。

  青少年时代学校生活、“文革”带来的创伤及后遗症、上山下乡的酸甜苦辣、中年以后的立家创业和生儿育女的艰辛、退休以来的灾病纷扰;香山颐和园、青海湖大戈壁、阴山麓北大荒;离别、思乡、暗恋、探亲、酒醉、梦醒、碰壁、洒泪、抓药、住院……“青春消白雪,旧事入苍溟”、“蹉跎谁向青春舞,惆怅长吟白发诗”……都能唤起我们的回忆,搅动我们情感的波澜。在这些诗面前,我们内心如同回音壁似的,情不自禁地荡漾出绵长的回声。复兴自己透露“自退休后,懒散的我,不再记日记,却迷恋起了旧体诗,这些诗便成了我的日记变种”。其实,“梦为相对诗成史,书对春秋史作诗。”这些诗也记录着我们这一代人的生命轨迹和心路历程。“青春过后情初熟,白发生时梦已残”是我们的慨叹;“晨钟应悔青春季,暮鼓难羞白发僧”是我们的自省;“曾经沧海难为水,依旧青蛇易作仙”是我们的警策。

  这本诗集对我的亲切感,还有另一层特别含义。我和复兴不仅同龄,还是中学同班同学。我们几个同学,年轻时就朦朦胧胧地喜欢古诗古词,即便赶上“文革”、上山下乡的冲击,命运沉浮,思想波动,依然常写些旧体诗,互相唱和,抒情传信,寻求精神上的互相抚慰和激励,半个世纪,乐此不疲。所以,读复兴“星落常为清水梦,雪融每作浅诗题”;“常忆前尘凭梦到,每思往事取诗看”这样的诗句,会涌出一般读者难有的心动与回忆。雪泥鸿爪,弯弯曲曲,有我们在学习旧体诗的过程中同步学习与提高的足迹,读来别有趣味和启示,既像在读复兴,也像在读自己。

  复兴深有体会地说,“格律则是旧体诗尤其是格律诗至关重要的律令”,他对过去曾经写的旧体诗几乎一风吹地评为不合格,这让我也跟着汗颜。他说:“格律,让平仄和对仗,有了音乐般的韵律,有了词与词、字和字之间细致入微、紧密非凡而奇特无比的关系。”它不应该被视为枷锁和戒尺,它能为诗插上美丽的翅膀。应该说,这是这本诗集艺术最应该重视之处。

  复兴强调古体诗自有的语言体系,这是一种独特的认识理解和表达方式以及审美价值,有别于现代的和外来语的。虽然容许恰到好处的白话入诗,而且赞赏其独有的直白并不寡淡的效果和趣味,但总体而言,诗句还是行走在古诗的语言系统中。“旧章裁作册,新韵剪成枝”是复兴的追求。“惟愿诗多心自暖,犹期病减药相闲。”“焉知命弱不禁水,岂信调高犹自飞。” 看虚字“犹”的运用,能领会他的用心。在动词的选配上,他更是像调兵遣将似地注意嵌到恰当的位置上,一下子使语句活了起来,充满栩栩生气和迷人的动感。“守白不通知黑路,追风最负落花天”句中的“负”字、“弄琴月下风吟柳,泼墨灯前雨画荷”句中的“弄”“画”两字,不是都有情有样地跳动起来了吗?

  其中工整且精彩的对仗,是格律诗最迷人的地方,也是复兴对诗的语言自觉的追求。相关词语准确对应,包括位置、词性、词类语句中的作用等等都需要协调一致,包括连接词的承转关系都要恰当且符合逻辑。比如,“冲天怒语云悲切,匝树哀歌鸟寂寥。”、“一枝梅放香犹在,三弄笛吟韵不存”都写得很恰到好处,很熨帖。如果说这些还只是对仗的基本要求的话, 唯美的情景画面感的展现,让对仗语有声有色有味,五官六感都可调动起来体验,便常会让你眼睛发亮,赏心悦目。“墨研白发春犹在,茶润蓝关雪未融”、“云深紫蓟何方见,水远红帆几处停”、“老院无人寻旧迹,深宅何处起鼾声”、“青灯黄卷里,红烛白发前”都很有美感和情致。

  巧妙的虚实结合创作手法,是这本诗集的另一特色。很少见他一竿子到底地写实,“瘦马尚能寻古道,断桥不必怨残霜”;“天清自减云遮月,心定相多鸟乘风”;这样多姿多彩的比兴则俯拾皆是,以古诗的语言书写现今的感触,便使得生活多有诗性,语言多为诗化,而避免直白浅露。但是,有时候,他又偏偏直白到底,一首写给《北大荒流人图》作者郑加真的诗,感慨该书最后附有1364流放右派名单,复兴在诗结尾处写到,“名册长长压卷尾,惊心最是众冤魂。”直白却直抒胸臆表达对历史受害者的深切同情。在写《老傅六十五岁生日》的诗中,接在“惟愿诗多心自暖,犹期病减药相闲”后的结尾句这样写道:“应知奔七须珍重,半为孙儿半小边。”句型语态随笔锋一转,直言相劝的殷殷之情留下绵长暖意。应该说,这既是复兴对古典格律诗艺术的一种追求的法度,也是对现实生活的一种认知的态度。这也是他为什么在这本诗集后记里殷切倡导把中国独有的格律诗,重新提到中国人的文化议事日程中。他特别强调格律诗“是我们许多中国人的情感和思想最适合最朴素也最流行的表达方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