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诗人,无法拒绝——我读赵明《纸上的池塘》(萤火)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5日10:06 来源:吉林日报 萤火

  秋日午后,树影摇曳,满眼的金黄让人有种置身于油画的错觉。品一杯英式红茶,读一本干净小诗,那沉醉妙不可言!

  是赵明所作诗集《纸上的池塘》为这秋冬交错的时节带来的融融暖意。

  “你用一纸鹂黄/把自己开成莲花的模样/素透,清简,洁慧/有神的暗喻/那里的每一个字/都像一把晶质的银锁/水的手指轻轻一扣/锁紧一泓涌动的波澜……”赵明诗中勾勒的意境充满生动的画面感,并不止于给读者视觉的享受,更注重思想的弹性,拨动人们的灵魂之弦。

  若不是熟识赵明本人,也许很难把这清丽的诗句和一个典型的东北男人联系到一起。他看上去刚毅深邃,更倾向于辛弃疾“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架势。然而奇妙的是,平日里雷厉风行的办事作风,却造就了这样一位既睿智又谦和,既浪漫又细腻的诗人。也许,他与生俱来的诗人气质让他心甘情愿去体验生活的多样性,不惧如雨下的暴烈,不畏发如雪的柔情。

  和我的父辈们所处的时代不同,这并不是个诗人备受崇拜的时期,有时写诗甚至还成了别人用来开玩笑的梗。然而赵明的诗人梦却从未因此而动摇,自幼爱好文学的他,读过大量相关书籍,也出过散文集。而这本《纸上的池塘》诗集也是他将多年的积累与沉淀集中呈现在读者面前,一气呵成,展现了他对诗的渴望与宠爱。

  赵明在出版这本诗集之前,曾拿着打印稿约我们几位文友相约湖边的一家餐厅,一起读诗,一起研讨,那场景虽已隔数月,却印象深刻。那是我们第一次大批量的读赵明的诗作,越看越来劲,一时兴起,每个人选出最喜欢的一首朗读。“一说小楼/心便软下来/没等举杯/月亮自己来了/不想当恶人/来吧/想装恶人/也来吧/还有爱情,没有它/小楼不像自己”“我想象我的目光是短浅的/只有一掬清水的距离/水底的掌纹清晰而凌乱/条条都是宿命的摆排”“在自己的情绪里大面积走失/不要紧,生活的岩层上/总会有一些锋利的拐点/帮我们找回/原初的疼痛”……在各位深情的朗读和你一言我一语的碰撞下,那一次以诗为主题的聚会显得那么高雅脱俗,在如此浮躁的当下,赵明的诗带我们回到了那最纯净的精神家园。

  还记得学生时代时读诗,要把每一个字的意思都准确无误地表达出来,翻译整句更是家常便饭,更精确一些说,这就是语文考试必备的考题。那会儿,把“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背得滚瓜烂熟,熟到忘了去体味诗中之美,跟一首好听的歌被当成闹铃后让人生厌的效果差不多。很幸运,如今可以潇洒平和地去读诗,不喜欢的就略过,喜欢的就多读几篇或者抄到本子上,更重要的是不用一个字一个字去抠它的内涵,讲究的是说不出来的一种与诗人在空间上的共识。我读赵明,读到他精心打磨的一字一句,在惊叹于他驾驭文字能力的同时,感谢他用一种炽热唤起了读者们的赤子之心。

  不同于“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理想主义,赵明的诗浪漫中带有浓重的现实色彩。珍惜身边的人,感恩周围的景,就如他在《多了个情人》中写道:“你那长了翅膀的小脚丫/不听话地/在我胸口乱撞,每一撞/都是偃旗息鼓的提醒/都是整装待发的箭令”;又如《净月潭》中写道:“爱你的重重叠叠的细密/爱你动情时的不遮不掩/爱你圣白里的/几分挑剔”……读赵明的诗,你能觉察出他对这个世界饱含深情,字里行间透露着爱与执着。

  “平时的身心整体交付公务,没时间有病,没时间过年,更没时间写诗……我曾经幻想着从自己跑出来,从自己的中年跑出来,跑回童年或者绕道跑去我的老年,幻想着在老年的床上躺一会,不,坐一会就行。”赵明曾经这样描述过自己的生活。还好,忙碌的工作没有让他的诗带有半点的慌张与匆忙,浅吟低唱,“用一纸鹂黄把自己开成莲花的模样”。

  期待着下一次的文友小聚。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