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跟着梁文道“读”世界(张帮俊)

——品读《陪你读到世界尽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5日10:05 来源:吉林日报 张帮俊

  读书人对于阅读的方式也不尽相同。读书就像去饭店吃饭,有的人直接点自己爱吃的菜,有的则是按照菜单精挑细选,还有的人喜欢老板推荐些特色菜。对于一些没什么时间挑书的读书人来说,不妨选择这种书评人的推荐书,精选一些爱读的书。

  手上的这本《陪你读到世界尽头》,是著名学者梁文道主持的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读书栏目的精选集,书中收录了50本书的精彩书评。全书由“亲爱的生活、中国有多特殊、故国人民有所思、希特勒时代的孩子们、记忆所系之处、音乐使人自由”五个部分,内容五花八门,有反映现实生活的小说故事,有对国民思想的深刻理解,还有对二战军事战争的不同解读。可以说,这是一本梁文道的读书笔记。

  每个人对同一本书的解读是不一样的,通过“说书人”梁文道对这些书的精彩品读,通过他的视野、思想、感悟,能更好地让我们了解这本书的内核与精髓。“今天发生的很多事情都是过去造成的,尽管每个人好像都很无奈,但你当年做过那些事,你就得还债。”这是他对苏童《黄雀记》精彩点评。“看到当时百姓的生活,难怪很多人说实在不像过去我们心目中那个非常腐朽,非常凄惨的旧社会。”《飞虎队员眼中的中国》这文,通过真实的照片,通过飞虎队员的回忆,梁文道为我们还原了一个真实的旧中国形象,原来,旧中国的人并不都是一脸苦相,反而对待生活同样喜悦,就如同农村老奶奶看金灿灿稻谷的愉悦心情。

  在《西班牙琴弓》中,梁文道思考道:“音乐能帮助坏人做坏事,为什么不能阻止坏人行恶呢?”就如同,被日军蹂躏的中国南京中山路上响起了悠扬的钢琴声,原来,一群士兵正围在马路上的一架钢琴前,听一位日军士兵弹琴。看着这位绅士般风度的日本兵,总让我有些错觉,这难道就是杀人如麻的日本鬼子?按理说,懂着音律、喜欢音乐的人应当有颗善良的心,那是什么让这些人成为了魔鬼?我想,应当就是战争泯灭了人性。

  一般的读者读到的可能是书中的故事情节,但是对故事的历史背景、作者的生平事迹并不是太清楚。而作为资深的说书人、学者,梁文道在这方面要强的多。他就像位专家似的,针对书中隐藏中的细节给你娓娓道来,说你犹如听“评书”似的津津有味,欲罢不

  能。能从他的书评解读中,读出这样的滋味,可见他的功力深厚。

  这本《陪你读到世界尽头》更渗透了梁文道的思想精华。当然,并不是他推荐的书读者都会喜欢,但可以有选择性地阅读。至于,是不是像他所写所理解的那样,还需读者自己拿起书去读,去体会。

  能够上《开卷八分钟》的书,都是梁文道精挑细选,认为可以拿到台面,有代表性的书。这种推荐阅读方式对于不愿读书的人是一种相当精致的“快餐文化”,而对于那些原本就对一本书感兴趣的人而言,也起到了“导读”的功效。

  可惜的是,一直由“道长”坚守的《开卷八分钟》停播了,以至,有些观众听到这个消息后,难过地说:“接下来,我得完全靠自己读书了。”

  内容简介:

  《陪你读到世界尽头》是由梁文道主讲的书评集。

  用最简洁直白的方式带领读者领略好书的神髓!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作者、写作背景、内容分析等角度,多侧面呈现一本书的精妙!主讲人梁文道品味独到,是广为人知的“说书人”,他兴趣广泛、涉猎颇广,每一本书都经过自己的揣摩、消化吸收后形成了真实而中肯的评论,沉稳客观地把各种思潮、社会文化热点与你私享,让你领略读书的美好,在独处时亦不会孤寂,获得心灵的慰藉。他讲评的书非常庞杂:小说、哲学、散文、回忆录、心理读本……收罗《亲爱的生活》《日夜书》《繁花》《富态:腰围改变中国》《民国人物过眼录》《当世界年轻的时候》《希特勒时代的孩子们》《帝国》《外国音乐在外国》等,每本好书都潜藏一个新的天地,等着你一同踏上探险之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