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文学如何才能枝繁叶茂(高云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3日16:48 来源:四川日报 高云君

  网络文学已然是增长最快的互联网细分产业之一。据统计,我国网络文学用户数已近三亿,网民网络文学使用率达到45.8%。2011年至2014年网络文学至少有161部作品售出影视版权。正在热播的电视剧《琅琊榜》就改编自四川作家海宴的同名网络小说。从唐七的《华胥引》到海宴的《琅琊榜》以及正在拍摄的何马的《藏地密码》……影视圈疯狂的“IP圈地”,也不乏四川网络作家矫健的身影。

  几乎是伴着互联网进入中国的脚步而出现的网络文学,一度被认为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甚至被一些正统的文学人士视为文字垃圾。而今,邻家有女已长成,在争议中开枝散叶的网络文学不能说天生丽质,总说得上各领风骚吧。

  资深文学研究者白烨就承认,网络文学的崛起给文学带来巨变,“它超出我们的想象和经验”。是啊,谁能想到,短短十余年的发展,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无论是按字数还是按篇目计算,都已经远远超过当代文学60多年在纸质媒体发表作品的总和。谁能想到,网络文学会成为影视业的重要资源,会带动游戏、动漫等相关产业的发展,2015年产值规模将突破70亿元。谁能想到,自2004年起盛大相继收购起点、红袖添香、榕树下等文学网站之后,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大佬也纷纷携巨资到网络文学王国开疆拓土。谁能想到,中国网络文学会成为世界上独特的风景,在东亚成为可以与韩国电视剧、日本动漫相提并论的大众文艺样式。

  社会转型导致文学观念的平民化,网络普及带来作家身份的大众化、传播出版的多元化,使得网络文学在短短十余年间已然开枝散叶,一派勃勃生机。在为之欣喜时,我们也当认真思考它是否算根深蒂固,如何能枝繁叶茂。

  谈到网络文学,文化老人马识途先生说,“文艺界的事,要善于引导,也要宽容一点,这是我从过去的教训里得到的经验。”真可谓破的之论。网络文学发展至今,不仅是一种被广为接受的新兴文学形态,也是一个覆盖广泛的文化产业。如何以与时俱进的心态去理解与市场高度共生的网络文学,如何把握其文学性与商业性相互制约、共存共生的关系?网络文学是面向大众的通俗文学,读者喜欢,当然是一个重要的评价标准,实际上这也是市场标准。但市场环境中,就如消费者可能被操纵,如何既尊重市场选择又避免商业机制恶意引导、控制读者反应?凡此种种,都需要相关方面善于引导。这就不是简单的“禁止、不准”所能奏效的,这需要相关方面从传统思维定势中走出来,面对网络文学这种新样式新业态,在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后,妥筹善策。

  网络文学澎湃而来,免不了泥沙俱下、鱼龙混杂。这就更需要我们宽容一点,多指正少指责,多服务少挤兑。近年来,我省出现不少在全国有影响的网络作家,成为网络文学一大重镇,就与丰厚的文脉传承下开放包容的创作环境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当前,中央提出“大力发展网络文艺”。网络文学已成为文艺发展的生力军,也是一项新兴的社会事业,需多方合力,共促健康成长。我们需要再接再厉,在网络文学发布平台建设、作家队伍培养、作品研究推广、产业发展等方面深入探索,健全完善网络文学创作引导激励机制,加强对网络文学作品的版权保护,积极推动网络文学与网络游戏、广播影视、文化演艺、文化创意等产业融合发展,让网络文学川军更加兵强马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