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重新认识顾准(周瑞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4日09:37 来源:文学报 周瑞金

  今年是我国当代著名思想家顾准100周年诞辰。

  这个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老党员,在1949年新中国刚成立时,就荣任华东军政委员会财政部副部长兼上海市财政局局长、税务局局长,与陈毅、潘汉年、方毅等同为上海市政府党组成员。1956年任中国科学院综合考察委员会副主任兼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时,他就大胆提出了社会主义经济可以自由发展,并以市场价格调节的观点,成为新中国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第一人。

  然而,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他两次被划为“右派分子”。在长期忍受苦难的煎熬中,顾准以其深邃的思想、渊博的学识和非凡的胆略,撰写了《希腊城邦制度》《从理想主义到经验主义》 等著作以及大量的笔记文稿,深刻论述了不受制约的权力造成的危害,人治和法治的利弊,以及对直接民主、议会民主制、史官文化、资本主义萌芽等的精辟分析,对改革时期的社会思潮产生了重大影响。他是最早清醒地反对个人迷信的人,是最早冲破教条主义的人,也是以一人之力顽强掘通阻隔中西思想对话的黑暗隧道的人。顾准是当代中国当之无愧的改革开放的思想先驱!

  顾准1974年不幸病逝,1980年得到平反昭雪。1994年经王元化力荐,《顾准文集》一书出版。李锐评价顾准是“先知先觉”,“思考中心是如何克服专制、实现民主和发扬科学精神”。吴敬琏坦诚说“顾准改变了我的全部人生”。李慎之则称顾准是点燃自己拆下的肋骨,照亮黑暗的人。

  为纪念顾准诞辰一百周年,我的贤友罗银胜适时推出了经过精心修改的 《顾准追思录》。这本书全面地反映了顾准作为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第一人的经历。在中国全面实行计划经济时,他发文呼吁中国应进行市场化改革;他顶着错划“右派”的帽子,坚信市场经济将是中国的“神武景气”;他从经济学破壁而出,研究古希腊罗马史、中国历史、诸子百家、中世纪、法国大革命,力图从更高的学术视点反思中国,呼唤改革。顾准卓越而深邃的思想,源于他传奇而坎坷的人生。在“恐怖与屈服时期”,顾准拼死捍卫人格底线,以思想日记的形式,写下他对“斯大林主义”中国化的深刻批判。在那场浩劫中顾准经受了残酷的批斗和折磨,并遭遇了妻子自杀、子女与他断绝关系的人间惨剧,但他依然昂首走在思想探索之路上。

  读了新版《顾准追思录》,深感顾准自由思想、独立精神的可贵,深为顾准追求真理勇背十字架、一往无前的人格风范所感奋。今天,我们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就非常需要弘扬顾准这种追求真理、百折不挠的精神,非常需要学习顾准这种开拓进取、勇于担当的人格风范。

  (《顾准追思录:顾准百年纪念版》 罗银胜/编著,中央编译出版社2015年8月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