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警营文化精彩纷呈

——武警上海总队七支队文化建设扫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3日14:54 来源:解放军报 杨乐 陆振鑫

  近年来,武警上海总队七支队着眼所属中队驻地分散、任务多样的特点,积极开展富有特色的文化活动,深入进行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滋养官兵的精神沃土,激发履职热情。

  “和我预想的环境相差太大了吧,我是走对了当兵的路,却迈错了中队的门。”新兵张晨向指导员褚晨呈吐露着自己的心声。今年,小张下连后被分到了刚刚换防的十二中队,这里地处郊区、远离都市、营区狭小,和他的想像差距不小。下连以来,他一度思想不稳,想调离中队。这一天,褚指导员带着愁眉苦脸的小张来到队史墙前。

  “你看,这是我们中队的队史墙,上面记录了建队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褚指导员一边用手指着墙画,一边向小张娓娓道出那108个守油兵白手起家、扎根海岛的故事。原来,中队过去虽隶属上海武警部队,却一直驻守在浙江某海岛,三面环山一面靠海,交通闭塞,荒无人烟。第一批驻守的108名官兵调入时,可谓百废待兴。当时上山没有路,他们就从山脚下搬运石头做路基,从岩逢中取土做黏合,花了一个月时间,建成了108级通向营房的石阶路。时代发展了,中队建设也日新月异,但那108级石阶却一直保留了下来,激励一茬茬官兵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听罢,小张肃然起敬,“和前辈们相比,现在面临的这点苦根本不算什么,我也要像他们一样,安心本职、扎根中队,将自己的身影留在那面队史墙上”。对此,褚指导员深有感触地说:“中队艰苦奋斗的历程就是我们前行的镜子,苦了累了,就去照照镜子,想想过去,那段艰苦岁月都挺过来了,难道还畏惧眼前这点困难吗?”

  “干部群体只有掌握了心理调适的基本方法,才能更好地面对这样一个信息庞杂、快速运转的现代社会。”周末,在机关礼堂,“东方讲坛”特聘讲师张可创教授正围绕“干部心理健康和自我调适”这个主题为干部群体授课。这是该支队依托社会资源推进“文化警营”建设的一个缩影。

  “东方讲坛”由上海市委宣传部和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定期邀请地方高校专家教授进行授课,讲座主题涵盖了国际形势、社会经济等各个方面,是上海的重要文化品牌活动。支队政治处结合形势任务和官兵实际,通过积极协调、严格把关和认真筛选,确定了一系列讲座主题,让“东方讲坛”进警营成为常态机制,为广大官兵打造了一座文化“富矿”。

  支队主动参与到上海“大文化”建设的格局中,积极依托地方文化事业运行机制,本着“不为我所有,但为我所用”的理念,主动借鉴吸收高校、企业、社区文化建设的优秀成果,科学地汲取不同文化的养分,通过开展一系列文化共建活动,实现了资源共用、人才共育、成果共享的目标。支队聘请中国文联副主席奚美娟等有影响的文化学者、艺术名家担任警营文化顾问,通过定期开展艺术演示和文化讲座,不断开拓官兵文化视野;与复旦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高校建立协作关系,在方法上相互借鉴,在资源上互通有无,形成了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