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再一次“激动潮流”——“国际文化版图研究文库”出版20种记(于殿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3日14:00 来源:人民日报 于殿利

  中国社会经过百年的现代化进程,终于迎来了文化大发展时代。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是每一个人不可或缺的精神家园。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一直都在为解决国民的吃饭穿衣等温饱问题而艰苦奋斗,只有到如今这样一个历史时期,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日可待,全民对文化的渴求越来越强烈,国家对文化的发展越来越重视,文化大繁荣才有可能得到真正的实现。

  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一直在塑造着世界的文化版图,至今这一版图仍然在不断地变化中。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包含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这一方面需要我们对传统文化在尊重的基础上继承、在批判的基础上创新,另一方面也需要对西方文化在不断地鉴别比较中吸纳。

  发展文化是时代的课题,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和使命。然而,面对这一崭新的课题,我们还缺乏经验,文化产业像个刚刚学会走路的娃娃,文化研究和文化产业研究方兴未艾,基础十分薄弱,公民对文化本质的理解还不够深、文化自觉意识还不够强。作为文化推广和传播的重要行业,我们必须以自己特有的方式来应答这一时代赋予我们的课题。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商务印书馆顺势而为,开始策划和出版“国际文化版图研究文库”。文库以2012年《主流》的出版为先声。该书较为详细地阐述了当今国际文化竞争的基本格局——即美国一家独大、其他国家纷纷起而与之抗争局面的背后成因。此后,我们又陆续出版了《法兰西道路》《智能——互联网时代的文化疆域》《造假的知识分子》《好莱坞:电影与意识形态》《论文化帝国主义》《反对单一语言——语言和文化的多样性》和《新自由主义的危机》等18本著作,为政府决策、产业发展和行业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此外,《莫斯科的黄金时代》和《作为武器的图书》两书将会在今年12月出版。至2015年底,这一套书将出到20本。

  “国际文化版图研究文库”经过了近5年的策划和研究,力图系统地介绍20世纪以来主要发达国家发展文化的经验。第一批已规划和列选图书50种,涉及的国家包括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俄罗斯、印度和韩国等,涵盖的领域包括戏剧、艺术、电影、电视剧和新闻出版等主要文化领域。

  文库的出版宗旨是“全球视野,国家战略,产业指南,公民读本”,可以具体地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介绍主要发达国家的文化发展政策,为我国的文化发展提供决策的依据和参考。例如,《论美国的文化》介绍了二战以来美国历任总统文化政策的沿革,美国如何把自己的文化和价值观传播到全世界,文化如何成为聚合美国多种族裔公民的黏合剂,以及文化在很多种情况下如何成为化解危机的良方。再如,即将出版的《莫斯科的黄金时代》,则阐述了苏联如何建造了庞大的文化帝国,它又是如何在与美国的冷战中败下阵来的。

  第二,介绍和揭示世界著名文化企业发展的奥秘,其成长经历以及成长道路上各个阶段的主要战略和战术,为我国的文化产业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需要指出的是,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发展文化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借助全球性的文化企业推广和传播国家文化。换句话说,20世纪的世界企业发展史告诉我们:企业是国家意志的重要承担者,国家的文化发展战略要靠文化产业和文化企业来实施。

  第三,为中国的文化学和文化产业研究的学科发展提供基础性的参考文献。文化产业的大规模兴起、文化单位转企改制是近年来才有的事情,我们原来没有这方面的实践,理论研究的基础就更加薄弱。因此,加强理论建设和学科建设,应该成为促进我们文化繁荣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战略。

  第四,通过这一套书的出版,唤醒人们的文化自觉意识。这些年来,提升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已成为学界的共识,但一般公众很难理解其内涵与意义,更不一定明白文化发展与每个人休戚相关的道理。我们期望“国际文化版图研究文库”能够充分揭示文化的本质是什么,让人们理解文化是民族存在的标志性符号,明白文化兴邦人人有责;期望它能用其他国家和民族的经历唤醒公众层面的文化自觉,让人们理解自身民族文化的重要性,懂得弘扬和传播自己的民族文化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职责。

  在改革开放初期,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顺应了那个年代中国现代化进程的需要;而“国际文化版图研究文库”这套书,则是我们作为出版人对于当前新的文化发展时代做出的回应。前人对“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曾给出了这样的评价:引领时代,奠基学术,担当文化,激动潮流。我们期待刚刚起步的“国际文化版图研究文库”能够再一次引领新的文化时代,再一次“激动潮流”。

  (作者为商务印书馆总经理) 

  制图:蔡华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