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轴心时代”的意义在于反本开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2日11:27 来源:光明日报 罗容海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文发表。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了雅斯贝尔斯的“轴心时代”理论,指出:“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在《历史的起源与目标》一书中写道,公元前800年至公元前200年是人类文明的‘轴心时代’,是人类文明精神的重大突破时期,当时古代希腊、古代中国、古代印度等文明都产生了伟大的思想家,他们提出的思想原则塑造了不同文化传统,并一直影响着人类生活。”“轴心时代”理论的接受,对于我国当前文化建设与发展意义重大。

  国人都知道世界上有四大文明古国。古埃及雄伟的金字塔,古巴比伦美轮美奂的神庙,让世界各民族惊叹不已。然而,雅斯贝尔斯的“轴心时代”理论更加关注人类文明的精神层面,他认为,只有产生了伟大思想家,并由他们提出的思想原则塑造出了各自文化传统的文明,才可以称为人类文明的“轴心民族”。所以,雅斯贝尔斯盛赞古希腊、古中国、古印度等文明,认为这些文明几乎在同一时代在不同地点都产生了伟大的思想家,并在各自文明中成为精神导师,从而塑造出了具有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气质的希腊文明,具有孔子、老子气质的中华文明,具有佛陀气质的印度文明。而所谓的“轴心时代”,正是指因为这些伟大思想家的伟大思想,这个时代成为历史的“轴心”,而之前的时代都为其铺垫、向它趋赴,之后的时代又在对其不断回味、重温和瞩望,然后一次次“重返”这个时代。

  “轴心时代”理论的核心在于“突破”。“突破”是一种建立在渐变基础上的突变,这是一种质的飞跃。在这个质的飞跃中,古希腊、古中国、古印度等文明共同形成并确认了一些重要的人类普遍原则,“奠定了人类精神存在的基础”,如对于人类自身力量和智慧的肯定、对于暴力的排斥、对于德性和理性的尊崇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古往今来,中华民族之所以在世界有地位、有影响,不是靠穷兵黩武,不是靠对外扩张,而是靠中华文化的强大感召力和吸引力。我们的先人早就认识到‘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的道理。阐释中华民族禀赋、中华民族特点、中华民族精神,以德服人、以文化人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轴心时代”距离今天已经过去了几千年,今天我们再谈论“轴心时代”,正是因为那个时代所形成的“突破”,至今仍然具有“轴心”般的吸引力。换句话说,“轴心时代”所奠定的那些核心价值和普遍原则,在今日不是过时了,而是依然尚未彻底实现。因而,当前我们乃至全世界的文化建设,不是要挑战“轴心时代”,或者逃离“轴心时代”,而是要放下单线进化论和社会达尔文主义的自大,一次次地回味它、瞩望它,重返这个“本”,并从中开出人类文明的新时代来。这就是雅斯贝尔斯的那句名言“直至今日,人类一直靠轴心期所产生、思考和创造的一切而生存。每一新的飞跃都回顾这一时期,并被它重新点燃”的意义所在,也是我国已故哲学家汤一介先生将其最后一部书命名为“瞩望新轴心时代”的寓意所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