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小说的空间及阐释的可能(胡学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2日09:36 来源:中国作家网 胡学文

  对于写作者,阅读比写作重要,至少我是这样。写作是从阅读开始的,持续性的写作尤其需要阅读加油助力。每个人阅读的方式不同,但最终目的应该大 体相同——尽可能地从文学作品中获取自己想要的东西。除此,还可能有意外的收获,阅读的乐趣也正在此。这里就有一个问题,对于被阅读的对象,即文学作品本 身能提供什么。不可否认,同样的作品,优秀读者收获的远比普通读者多。也不可否认,空洞无物的作品,即便优秀读者也很难收获什么;而优秀的作品,普通读者 的收获也可能超出预期。似乎太绕了,好吧,直接点说,一部作品能产生多大影响首要看作品本身能提供什么。

  之所以这么绕,是不久前在一个场合听某人说,从美学的角度,《平凡的世界》完全可以割去。犹记得当时那人有些恢宏的手势,猛然一挥,仿佛他的手 臂就是一把锋利的刀。我从不与人争论,而且我认为对于一部作品,读者有评价的权利和自由,可以喜欢也可以不喜欢,可以这样说也可以那样说。但割去这个说法 我还是很吃惊。什么是优秀作品,不同的人自然有不同的标准。但我认为,相对恒定的标准也有,就小说而言,应有开阔丰杂的空间,这个空间有供阐释的可能。比 如叙事学、美学、哲学、伦理学、社会学、语言学等等。就是说,从哪个方面都可以阐释,哪个方面都可以作为阅读的切入点。《红楼梦》是这样的小说,所以鲁迅 先生说:“单是命意,就因读者的眼光而有种种,经学家看到《易》,道学家看到淫,才子看到缠绵,革命家看到排满,流言家看到宫闱秘事”。若像割去《平凡的 世界》那样,任何一部作品的一个或几个方面都可以割去,即便割不掉,也割得千疮百孔,没有任何美感。

  进一步讲,我们生活的世界也不尽如人意,从任何一个角度都可以割掉一部分。地球也必定伤痕累累,不复完整。老实说,我比较喜欢《平凡的世界》, 虽然在写作上这部作品没有让我学到更多的东西,但在人生成长的路上,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末期,这部作品给予我很多。文学的意义几句话说不清楚,但有一点 我想是重要的,即让人活下去的力量。

  当然,我在此无意评价更无意修正他人对《平凡的世界》的评价。我是想说,小说家的任务是尽可能拓展小说的空间,尽可能在那个空间里装些东西,使 读者有更多阐释的可能。即使某些东西让人不适。能够引起不适,从某方面说,正是小说家的胜利。无关痛痒的小说有什么价值?适或不适,要视你由哪扇门进入。 小说的魅力也在这里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