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万物生》:新农村建设需要什么(宋家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2日09:30 来源:中国作家网 宋家宏

  《万物生》是沈洋新近完成的长篇小说,这是他深入三甲村挂职体验生活后,历时一年创作的以新农村建设为题材的作品。

  在创作这部小说前,沈洋已经具备了较为深厚的农村生活积累。他出生于农村,成长于云南昭通最艰苦的山区。文学创作多年,他的笔所书写的始终是乡村的人与事,他对乡村人与事的理解不是来自阅读,而是来自自己深切的体验。2010年起,沈洋再度深入到昭阳区永丰镇的三甲村,用他的话说是“成了那里的一个编外村民,成了一名泥腿子村干部,成了村民的邻居和朋友”。可以说,《万物生》这部长篇小说是沈洋长期的乡村生活积累映照的结果,它及时地反映了当下农村变革过程中的种种矛盾与冲突,显示了农村变革的必然性与发展趋向。

  作家所了解、认识的生活要与他的内心情感发生共振才能写出有生活、有体验的作品。沈洋深入生活的选择是他创作的需要,更是他内心情感的需要。近年来,中国的农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无论是政治结构、经济结构还是人际关系,都已经改变了,甚至在田间劳作的人也变成了零零散散的老弱妇幼,青壮年大多到城里打工去了。沈洋正是认识到了这一变化,才那么迫切地扎根于三甲村。如何建设新农村?在这一过程中农村、农民、农业发展真正的需要是什么?上至各级政府,下至新农村建设的工作队员,应该给予农村、农民哪些切实的帮助?在这一过程中,农村、农民将面临一些什么样的矛盾与冲突,怎样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

  沈洋以他的长篇小说《万物生》试图回答上述问题。小说描写了市农业局干部文雅琪到鹤镇担任挂职副书记,推动苹果村产业升级改造以及村文化建设事业发展的故事,书写了滇东北一个乡村随着时代发展变迁的艰苦历程。小说揭开了当前三农工作中的复杂矛盾:许多农民对在土地上依靠耕种而改善自己的生活丧失了信心,热衷于进城打工挣钱。千百年来生机勃勃、给农村人提供了生存与发展基础的土地荒芜了。苹果村产业升级,不仅涉及到传统思想意识的顽强抵触,更有已经获得利益的乡村大户不择手段的抗拒,用经济利益培植起带有黑恶色彩的家族势力,在一定程度上左右着乡村社会的发展。

  小说以文雅琪与宗官员之间的冲突作为主要线索来展开情节。文雅琪的祖辈、父辈都曾任苹果村的工作队长,而宗官员一家三代曾受到不公正的批斗。文雅琪再任苹果村的工作队长,必然带上了宗文两家冲突的色彩,而文雅琪和宗泽两人的一见倾心则使这一组矛盾更加复杂化。小说尤其可贵地写出了乡村民众真实的心理状态:他们虽然向往历史进步,渴望美好生活,也渴望改变自己家乡的落后面貌,但他们不可能天然地具备超越自己眼前利益的目光,更加重视的是眼前是否获利。小说中的宗官员深知这些民众的基本心理,施以小惠,充分调动了他们的力量,成为阻挠苹果村前进的力量。小说以苹果村为具体环境,试图映照当前中国乡村社会的复杂矛盾——基层民主建设中的贿选、征地过程中开发商不顾人命关天的强拆、不顾及安全保障而发生的矿难等等,这些悲剧性事件也发生在小说中的苹果村,试图呈现当前中国农村生活的某些侧面。

  面对如此复杂的乡村社会,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工作队应当怎样做?小说通过塑造工作队长文雅琪的形象回答了这个问题。小说中的文雅琪以她的专业知识和开阔眼光以及实干和富于牺牲的精神,为苹果村的发展勾画了蓝图,她克服艰难险阻,一点一点地向前推进,最终获得了领导和村民们的信任,为苹果村的发展作出了不可取代的贡献。这一形象与作家自己的经历有密切关系,沈洋深刻地体验了今天的中国农村需要什么样的工作队。因而,这一形象有较多的理想化的色彩,性格也较为单一。

  小说中人物形象塑造得较为丰满且有深度的是宗官员。这个人聪明能干,有强烈的发财欲望,也有成为一方大户的梦想,但同时,他在其通往梦想的道路上可以不择手段。作家对他在不合理时代所遭遇的种种不平作了间接的描写,使这一个人物有了一定的历史深度。宗官员曾经代表着普通民众的合理愿望,却遭遇了不公平的待遇,在今天又为自己一家的私利阻挠苹果村的社会进步,甚至因为追求利润最大化而造成了矿难。这个人物在今天的乡村社会中有一定的典型意义,宗官员在深陷囹圄之后终于醒悟,说明作家对这一人物仍然寄予了希望。

  美中不足的是,《万物生》的矛盾冲突组织不够合理,结构线索的安排未能使小说呈现出波澜起伏的状态,有前轻后重之感。怎样以苹果庄园产业化推进为主线,将其分解成一个个具体的事件,环环相扣地展开冲突,将读者吸引到故事发展的过程中,这方面作者显然努力不够。另外,小说已经呈现了很好的矛盾冲突,但是解决冲突的办法往往又过于简单,宣讲、语言的说服成为最重要的手段,这其实反映了作者对这些冲突隐含的内容理解不够深入,对人物性格与心理把握也有所不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