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走心大地 勇攀高峰(谭仲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30日09:54 来源:中国艺术报 谭仲池

  时不我待,我们一定要有所作为,矢志不移,静心守望。要能创造文艺高峰,首先是创作者的思想道德艺术操守要登临高峰,坚守高地,勇敢地断然地走出“低级趣味” 、“盲目跟潮” 、“为艺术而艺术” ,把作品当作追逐利益的“摇钱树” ,甚至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的歧途。

  要认清当前文艺发展的大好形势,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促进大发展。要深刻认识文联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要探索和创新文联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履行的新体制、新机制、新方法。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一年里《讲话》精神如春风雨露,滋润着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心灵,激励文艺家们为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而奋发前行。

  一年来,湖南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开展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主题实践活动。并运用各种文艺形式,抒写三湘大地,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呈现出火热的生活画卷与人民群众的崭新精神风貌。湖南省委及时召开了文艺家座谈会,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结合湖南文艺繁荣发展实际作了重要讲话,同时,他还指示省委研究室和湖南省委宣传部组织了全省促进文艺大繁荣大发展的现状调研。我们通过以上活动和回顾湖南文艺发展壮大的历史,不同时期文艺创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人民群众对文艺繁荣的期待,更加深刻认识了“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 ,“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等非常深邃精辟的论述。湖南老一辈著名作家周立波就是回到自己的故乡,扎根于人民和生活,写出长篇小说《山乡巨变》 ,至今仍放射着经典之作的不灭光芒。小说中许多人物的乡土语言和感人的故事仍在百姓中流传。

  有鉴于此,在当前文艺创作“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的情况下,我们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严重的文艺创作之痛,就要求我们要更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落实《讲话》精神,校正自己的文艺创作坐标,做到走心大地,扎根沃土,情倾追梦,勇攀高峰。

  走心大地,扎根沃土。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作品为立身之本,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毛泽东同志曾形象地把共产党人比作“种子” ,把人民比作“土地” 。我们是党的文艺工作者,同样是种子,要在扎根于人民的沃土中生根开花结果。这就要求我们真心跟着人民走,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心和人民一起跳动,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要始终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坚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 ”我们就拥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和丰富的文艺原料的矿藏。我们就能走心大地,扎根沃土,从古老的田园、家乡的故土、神州大地寻找和发现远古物华、灿烂文脉、红色记忆、历代人杰、自然灵秀、民族情韵、当今风流的无穷创作素材和题材,坚持“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精神,最后抵达“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高境,真正“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 。“挥毫但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 ”追溯曾经在潇湘大地上走出的齐白石、丁玲、田汉、沈从文、欧阳予倩、贺绿汀等文学艺术巨匠,他们的作品无不承载着湘楚文脉的精魂气息与湖南人文精神的璀璨光辉。事实证明,凡经得起时间检验,至今仍放射着思想艺术光芒的经典之作,都是来源于生活,以人民为主体的作品。因此,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时候,我们要永远铭记这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无论是文学、戏剧、影视、音乐、舞蹈、美术乃至动漫等创作者都必须时刻牢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远是文艺工作者进行文艺创作的根本宗旨。只有这样文艺创作才能不迷失方向,不偏离社会主义文化的轨道。

  情倾追梦,勇攀高峰。就是要坚守创作精品力作的思想道德艺术高地,把追求真善美作为永恒的价值取向;坚韧不拔地立志攀登文艺创作的高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文艺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和水平。 ”“文艺是给人以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的,艺术家自身的思想水平、业务水平、道德水平是根本。文艺工作者要自觉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努力做到‘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 。 ”就一个省和一个地方而言,铸造精品力作创造文艺创作的高峰,同样是一个省和一个地方文化事业发展的显著标志,是文艺繁荣百花园中的璀璨明珠,是传之久远引领风骚、饮誉四方的金字塔,是社会进步、文明提升的象征。同时,也呈现着这个地方文艺家的思想,道德艺术精神风貌和美丽圣洁的心灵世界。在这方面,时不我待,我们一定要有所作为,矢志不移,静心守望。我认为,要能创造文艺高峰,首先是创作者的思想道德艺术操守要登临高峰,坚守高地,勇敢地断然地走出“低级趣味” 、“盲目跟潮” 、 “为艺术而艺术” ,把作品当作追逐利益的“摇钱树” ,甚至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的歧途。而在这方面,关键点是我们各级文联要切实抓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的教育与践行。在湖南省要倡导向中宣部最近授予的身边的“时代楷模”段江华学习,像他一样忠实践行“学画先学做人”的人生信条。现在我们更有理由和条件,更加自信有能力塑造好培育好这支党领导的文艺大军,并在未来的征途上创作出更多出彩的精品力作,乃至峰巅之作。我们湖南的文艺家一定要用心用情用爱,敢担当,甘清贫,耐寂寞,用笔下的汉字、色彩、音符,讲好身边故事,讲好老百姓故事,讲好湖南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精神、中国文化、中国声音、中国智慧和中国形象走向世界,影响世界,光耀世界。

  《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的出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我国文艺事业的高度重视,热切支持,对文艺工作者的深切关怀和信任。 《意见》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扎实贯彻。要认清当前文艺发展的大好形势,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促进大发展。要深刻认识文联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要探索和创新文联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履行的新体制、新机制、新方法,更好地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贡献。联系湖南文艺繁荣发展的实际,拟提出以下具体的落实建议:

  一是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大对各级文艺团体、组织的领导、指导、扶持力度,帮助解决文艺事业发展中的一些实际问题和困难,尤其是在新的文艺组织和文艺团体的管理方面,以及创新组织方式和工作机制上取得新的突破,壮大民间文艺力量,营造文艺发展的良好环境和尊重艺术的浓厚氛围;二是要高度重视“十三五”规划中的文化艺术事业发展规划的顶层设计,有重点有措施有指标体系,坚持中心下移,把各种惠民服务措施落实到基层;三是切实加强文艺评论,支持办好重点文艺期刊;四是制定戏剧振兴规划,继续办好“湖南艺术节” ;五是制定文艺创作精品五年规划,实行项目跟进责任制,设立文艺创作扶助基金,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文学、剧本、影视、美术、作曲等原创性作品,为攀登文艺创作生产的“高峰”夯实基础,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六是支持成立湖南省文艺研究院,充分发挥名家、大师学者的引领帮带作用,活跃文艺创作气氛,拓宽对内对外文艺交流渠道,扩大湖南影响;七是加强提高“湖南省文艺奖”的权威和公信力,激励创作热情,树立“高峰”标杆;八是加强文艺骨干队伍建设,有计划有目的选送骨干文艺人才到高等院校和国家有关艺术培训机构深造并给予适当经济补助;九是统一出版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南文艺精品丛书》 ,以总结过往,启迪后来;十是建立文艺名家荣誉制度和授牌名家大师工作室。特别是在鼓励支持文艺工作者蹲点生活、挂职锻炼、基层采风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此刻,当我们凝望祖国文艺发展的历史天空,我们的心会有瞬间的激动,因为当年首届茅盾文学奖,湖南省就有《将军吟》 《芙蓉镇》两部力作获此殊奖。但激动后我们便感极度不安,这些年来我省文艺创作尽管取得了丰硕成果,但与兄弟省相比差距很大,真正在全国有影响的精品力作屈指可数,现在我们只能凝望高峰。“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又给我们送来文艺事业欣荣的无限春光。我们一定要不负大好春光,不负当前文艺繁荣发展的大好时机,不负人民的期望,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的《意见》学习好、落实好,切实做好文联工作,团结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工作热情、创作激情,创作出更好更多的优秀作品,书写中国文艺大繁荣大发展的湖南新篇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