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书衣文录”:孙犁最后的文学遗产(徐福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30日09:49 来源:中华读书报 徐福伟
《书衣文录(手迹)》,孙犁著,百花文艺出版社2015年5月第一版,98.00元《书衣文录(手迹)》,孙犁著,百花文艺出版社2015年5月第一版,98.00元

  此次编辑出版的《书衣文录(手迹)》,不仅是迄今为止“书衣文录”作品的“全本”呈现,而且采用手稿加排字对照的形式编辑出版,体现了原作品的本真风貌,具有重大的史料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特别是首次公开披露的部分,更是具有“文坛公案”的史料判断价值。

  孙犁是我国当代著名文学大师,“荷花淀派”代表人物。他的文学创作横跨其一生,创作成就斐然。主要著作有《荷花淀》《风云初记》《铁木前传》《耕堂读书记》及“耕堂文录十种”等。

  “书衣文录”作为孙犁特有的写作形式,历来受到研究界、出版界及广大读者的重视和喜爱。它一反传统藏书题跋的写作手法,甚至把与原著本身并无关系的一时感触、所思所想写在书衣上,既有书话,又有日记、随感,内容包罗万象,思想深刻,别具一格,从一个侧面表现出大师孙犁的人品、文品与远见卓识。孙犁曾说:“余向无日记,书衣文录,实彼数年间之日记断片……”

  孙犁在世时,也许是出于对时代氛围的考量,仅择拣了部分“书衣文录”公开发表,目前读者所见到的各种版本之“书衣文录”结集作品盖非全本,而另一批未及发表的“书衣文录”始终未见天日。因此目前已出版的《书衣文录》都不是“全本”,且都是排字本。

  2013年是孙犁诞辰100周年,百花文艺出版社重新编纂出版了《孙犁文集(补订版)》,为此进行了大规模的孙犁散佚作品征集工作。其间,在作者家属处发现了300余篇“书衣文录”手稿,时间从20世纪60年代末到90年代初。许多篇“书衣文录”均为首次面世,对于孙犁研究及现当代文学史料的丰富具有极大的价值与意义。此次承担编辑工作的团队为编辑孙犁其他两种重要著作——《孙犁文集(补订版)》、《耕堂文录十种》(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获奖作品)的原班人马,他们对孙犁作品有着深入的理解,熟知孙犁在创作上的风格与特色,对于原汁原味地体现大师作品可谓驾轻就熟。得益于作者亲属的鼎力支持,出版社现场拍摄了“书衣文录”的全部照片。此次编辑出版的《书衣文录(手迹)》,不仅是迄今为止“书衣文录”作品的“全本”呈现,而且采用手稿加排字对照的形式编辑出版,体现了原作品的本真风貌,具有重大的史料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特别是首次公开披露的部分,更是具有“文坛公案”的史料判断价值。内容涉及文学创作、文坛现状、作家交往以及孙犁个人家庭生活琐事等诸多方面,其中不乏孙犁式的思考、抒发和议论,甚至是苦恼与牢骚,表现出文学大师的睿智、思辨与远见卓识。这些思考,在今天看来相当有预见性,甚至振聋发聩,这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孙犁不朽”的公论。这批手稿不仅数量多,时间跨度连贯,而且史料价值及研究价值珍贵,大多为首次向世人披露,加之孙犁精美的书法艺术,都使结集后的本书堪称孙犁大师留给后人的最后一笔文学遗产。

  著名藏书家、散文家、孙犁生前挚友姜德明先生高度评价道:“可以说,《书衣文录(手迹)》是最能代表孙犁晚年文学成就的经典之作,其文学价值、史料价值、研究价值不可低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