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旋律独特的战争凯歌——长篇小说《极地天使》读后(邱华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30日09:30 来源:中国作家网 邱华栋
  

  阅读黄国荣的长篇小说《极地天使》,不禁眼前一亮,不由自主地被作者带进了那个鲜为人知的侨民集中营阴森恐怖的氛围之中,随着小说中人物命运波 折跌宕走进了惊心动魄的故事之中。我也认同同仁们一致的评价,即这是一部视角独特、视野开阔,人物个性鲜明、形象丰满多彩,又不乏冷静、客观、幽默等文学 意味的佳作。

  视角独特,把中国人民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有机结合一体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与同盟国阵营,在今天相当多年轻人的意识中,不过一个模糊空泛的概念。这要归咎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研究与宣传在一段时间内两 方面的忽略:一是忽略主战场的作用,造成国人只知敌后游击战,而不知正面会战与决战;二是忽略中国军队与老百姓参与同盟国联合作战,造成国人只知道外国人 帮助中国抗战,而中国远征军出国作战解救英军和中国老百姓帮助同盟国军队的壮举少为人知。

  《极地天使》无疑是后一种忽略的弥补,它以其题材的独特与开阔的视野,透过潍县乐道院侨民集中营这块天地,给读者展现了太平洋战争的整个战场,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这一空泛的概念变为具体真实可感的战事。

  1941年12月7日,日军偷袭珍珠港,美英加澳等国纷纷对日宣战,和中苏建立同盟国阵营,与德日意法西斯轴心国阵营进行殊死搏斗,第二次世界 大战全面展开。在珍珠港事件中,由于在美日侨充当间谍向日本军政当局提供情报,导致美国将6万多日侨集中到洛杉矶统一集中居住。侵华日军也将西方同盟国所 有在中国的外侨全部抓捕,分别关到潍县(今山东潍坊)乐道院、上海龙华和香港。其中,在潍县乐道院关押着整个华北地区(包括北京、天津、徐州、济南、青 岛、烟台、滕州等地)西方侨民2000余人,长达三年半之久。这些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语言、不同信仰、不同肤色的21个同盟国侨民与当地中国老百姓 面对日军侵略者结成盟友,他们素不相识,不计恩怨,不图回报,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携手并肩与日本军国主义进行了殊死的斗争。

  全书围绕集中营侨民组织建立自救会,取得与集中营外中国朋友和游击队的联系,里应外合地与日军在恢复教堂、恢复学校、保护儿童妇女、反饥饿、抗迫害、反对陈家庄拆迁、破坏机场建设和抗疾病、反清剿等等事件中,与日军针锋相对地展开了一系列斗争。

  斗争不仅使关押在集中营里的侨民认清了日本军国主义反人道、反人性的侵略本质,从被迫自卫、勉强参与、抵触反抗走向自觉斗争,而且使营内斗争与 营外抗日活动紧密地结合到一起,得到了当地老百姓和国共游击队的配合支持,甚至得到共产国际和美英政府与军队的远程关注与支持,最后连中立国家和国际红十 字会都介入了斗争,汇成了一曲波澜壮阔的同盟国进行曲。

  虚实结合,使文学真实深植于历史真实之中

  《极地天使》的写作有其独到的特色,真实的历史事件、真实的历史人物与文学虚构的巧妙结合是其成功的要诀。创作前期作者对潍县集中营(日军对外 称“敌国人民生活所”,英文字母缩写C·A·C)这一历史事件的史实资料的研究与搜集下了苦功夫,让历史事件、事件中的相关人物以及围绕这一事件所发生的 一切故事烂熟于心,然后凭借作家的文学思维与艺术想象超越史实与生活的局限与束缚,创造出一部新颖而精致的文学作品。

  日军在1942年初强占潍县乐道院建侨民集中营是历史事实,关押的2000多名在华侨民中有许多世界著名人士,如英国400米奥运冠军埃里克· 利迪尔、华北神学院创始人赫士博士、曾任蒋介石顾问的基格(雷振远)神甫、齐鲁大学教务长德位思博士、中美重新建交后任美国驻华大使恒安石(1981至 1986年任驻华大使)、美国花旗银行董事长夫人沙德拉·司马雷、青岛大英烟草公司经理韦伯、燕京大学理学院院长韦尔选及夫人等33位知名教授;还有英国 天主教神甫艾文德先生、加拿大海外基督教使团总监米歇尔·大卫博士、基督教内地会以及烟台芝罘英文学校创始人英国牧师戴德生的儿子戴存仁博士和芝罘学校的 300多名欧美籍师生等等。

  小说中主要人物都有其真实的原型,主人公白衣天使苗雨欣就是乐道院教会医院18岁的美丽护士魏希芳的化身。魏希芳在日军强占乐道院的当天,被宪 兵队长汤本宣典强奸并长期霸占。小说中的许子衡、儿子许瑞民、女儿许瑞娟,就是潍县广文中学的校长黄乐德与儿子黄安慰、女儿黄瑞云,就是他们父子四处乞求 为侨民募集到相当于10万美金的善款救了侨民们的命。美国领事格拉斯特就是当年被关押的恒安石,中美建交后在美国驻中国大使;其女儿黛丽丝的原型是当时8 岁的戴爱美。戴维斯是历史事件中北美基督教长老会神学院院长赫士与齐鲁大学教务长德卫思的融合。托米吸收了利迪尔的性格,淘粪工赵兴泰就是张兴泰,宪兵队 长山本正浩就是汤本宣典的形象。连攀高墙从带电铁丝网上往集中营里运送粮食而触电身亡被日军曝尸的小男孩;许子衡女儿许瑞娟被日军像耍小狗小猫一样反复扔 河里直到筋疲力尽淹死,都有其真人真事。历史事件中被电死的男孩叫韩祥,被反复扔河里淹死的女孩是13岁的韩贞昌。

  小说并没有局限于历史的真实,历史事件及事件中的各等人物都成为黄国荣小说的素材,他是个讲故事的高手,他把这些历史事件中的各方代表人物搬进 小说,为他们组织起五个家庭。一个是苗雨欣家,她父亲苗志远是潍县商会会长,左右逢源的墙头草;哥哥苗世雄是伪军中队长,日本人忠实的汉奸走狗;还有风流 后妈白丁香;一家一人一把小算盘,过着同屋异梦的日子。另一个是许子衡家,包括他的儿子许瑞民、女儿许瑞娟和老伴,一个有家教的知识分子家庭,他们传承着 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苗许两家有世代冤仇,苗雨欣却把许子衡崇拜为人生教父,而且深爱上他的儿子许瑞民,两家的关系便错综复杂。再一个是美国驻中国领事格 拉斯特家,包括他的女儿黛丽丝、妻子艾伦及内弟罗格,他是侨民自救会的会长,苗雨欣拜他为师学拳击,跟艾伦成为好友,黛丽丝把她当亲姨。再是赵兴泰家,他 在乐道院当淘粪工,许子衡在乐道院当校长帮助过他,他家与苗家又是亲戚;他女儿嫁在陈家庄,为抵抗日军强行拆迁村子建机场,他女儿全家六口被日军灭门,赵 兴泰这才对日军恨之入骨。再是山本正浩家,妻子在东北被抗联炸死,他把儿子山本太郎带在身边,想把他培养成日本军人,他强奸霸占苗雨欣,破坏了苗雨欣与许 瑞民的美满婚姻,与许家成为不共戴天的仇人。

  家庭是组成社会的细胞,是社会关系、利益关系、人际关系、情感关系的基本单元,以家庭关系组织小说故事,真实而富有生活气息与质感,有助于让历 史真实自然上升到文学真实的艺术境界,产生良好的艺术效果。小说从日军偷袭珍珠港开篇,战争产生了集中营,集中营把这五个原本毫无瓜葛或关系简单的家庭突 然拉扯到一起,一切生活秩序被打乱,制造了家仇国恨,结成了敌友恩怨,每个家庭都经受着战争带来的不可意料的灾难,无奈地忍受着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的飞来 横祸的打击与折磨,在再现历史的同时,艺术地演绎出一幕幕人间惨剧,结果是敌、我、友三方都付出了惨重的代价,给后人留下对战争灾难无尽的思考。

  心理透析,让读者感受人物灵魂的震颤与命运的心路历程

  以细腻逼真的心理刻画写活人物是黄国荣小说的一大特色。无论《兵谣》中的古义宝,《乡谣》中的汪二祥,还是《碑》中的邱梦山,他们成为文学长廊 里的小说人物都借助于此。《极地天使》亦是如此。主人公苗雨欣并非叱咤风云的抗日英雄,她不过是一个普通的从事医务工作的文弱女子,而且是个受凌辱被侮损 的女孩,她一步一步成长为反抗日本军国主义的自觉战士,经历了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遭山本正浩强暴后,她第一个意念就是想死,奇耻大辱,没脸见人,一死了 之,一了百了。但自小失去母爱的她有一颗倔强的心,她想到了好友马凤琴含辱自杀的可悲,这样死等于白死,她心有不甘。她要为自己报仇,与其自杀不如与禽兽 拼个鱼死网破。但她的复仇计划被她哥哥破坏。她哥和爹不光不给她报仇,反倒讨好山本正浩要她嫁给他,绝望之时她求助了许子衡校长,在他的教导与影响下,她 才明白“国之悲,莫过于丧权辱国;人之悲,莫过于认敌做友”“女子只有视心灵贞节为宝贵,才能真正保护自己的贞节”“一滴水只有汇入江河湖海,才能形成力 量”这些道理。于是她忍辱负重,将计就计重返乐道院,为抗日大业,她强迫自己让个人肉体死去。在集中营她冒着生命危险千方百计帮助侨民,竟不被侨民理解, 甚至怀疑她是日本奸细,连流氓史密斯都把她当作不正经女人想占她便宜,她只能躲起来痛哭。她就是这样一位被侮辱被损害的天使,最后成长为抗日英雄,同时也 得到了真诚纯洁的爱情。

  日本宪兵队长山本正浩也是一个以往作品中没见过的形象。他是日本帝国大学的高才生,酷爱中国历史,又崇尚武士道精神,侵略战争初期日本军国主义 不可一世与武士道精神的契合,让他的心灵变异,成为战争狂人。妻子被抗联炸死,他更疯狂地报复中国。他的外表始终保持着文人的冷静与优雅,内心却由嫉妒中 国,嫉妒中华文化演变到仇恨中国,他不光要掠夺中国的资源,他还要掠夺中国的文化;不只自己这么做,而且把这一意识灌输给儿子,培养他主宰、霸占、统治中 国的意识,以致落得可悲下场。

  不说其他重要人物,就连汉奸伪军中队长苗世雄、苗雨欣的后妈白丁香、《潍县日报》的麻秆社长、淘粪工赵兴泰这样一些并不重要的人物,也都不是符号化的人物一带而过,而是具有独特个性的表现,给读者留下了活灵活现新鲜生动的深刻印象,这是小说不可多得的一大特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