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历史莽原上的独行者——读长篇纪实文学《刺刀书写的谎言》(徐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30日09:27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 剑
  

  在军队“70后”作家群中,我一直关注并看重王龙的历史写作,他虽蛰伏西南一隅,却以历史莽原上踽踽独行者的姿势和书写,夺人先声,在时空苍茫 中撕开一道亮光。《天朝向左,世界向右》如斯,《国运拐点》亦然,还有前不久在中国作协重点扶持审评时,我看到的《望不见的长城》,尤其这部《刺刀书写的 谎言》,更是让人眼球遽然一亮。

  王龙于春秋大荒的行走中,始终闪动清醒、犀利的发现目光。新世纪以降,历史演义和穿越小说汗牛充栋,目不暇接,从当年明月《明朝那点儿事》开 篇,南派三叔、唐家三少崛起,历史演义和戏说的网络写作穿凿附会,大行于道,形成一股巨大点击率和挣钱风潮,至浙江一位青年女教师《甄嬛传》达到巅峰,热 闹非凡。这股戏说历史,扭曲史观盛筵狂欢至今未散。对于看电视剧长大的一代代青年,由历史虚无伤及文化、精神之髓的自戕,不是不报,只是时候未到。王龙的 可贵之处,就在于对我国之历史始终报有一种温馨和敬仰,治史态度虔诚、严谨,发现之眸如炬,能够探到历史深邃、幽暗地带,破译青史密码,却不以时代意见替 代历史意见,尽管是一种文学叙事,却有学人风度,承接春秋笔法之余韵。《刺刀书写的谎言》寄到书案上时,我以为是炒历史的冷饭,九位日本作家侵华战争的采 风之旅,有什么好看?然而一读便放不下去了,王龙果然与众不同,骤然亮剑,出手不凡,在整个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非虚构与虚构文学的书写热潮中,独辟蹊 径,独树一帜,假日本作家石川达三、火野苇平、林芙美子之笔,真实地还原了那场侵略战争,复原了那场血喋中华门,血染长江的南京大屠杀,以碑碣般文字,将 至今仍然不肯承认侵略的日本右翼政客们钉在了历史耻辱柱上。真实而不失客观,好看却无虚构之嫌,历史、文学品相皆好。

  《刺刀书写的谎言》让我击节而叹的是,将一个历史的天问拉直了。王龙对于日本“笔部队”历史书写,不满足于扑面而来猎奇般的故事与细节,当然这 些故事和细节,对于一个不懂日语的作家来说,其艰难收集和书写背后的艰辛,自不待言。可是,令我最为感兴趣的还是作者仰首东亚天空,划出了一个个拷问灵魂 的诘问,为何在日本军部狂热的战争喧嚣之中,日本知识分子会集体失语,最终选择同流合污?为何当初一些持反战立场的左派作家,一旦面临着生活、生存乃至生 命的压力和危机时,竟然会迅速转向,快速洗脑,完成最快的格式化,比之当初,竟然前后判若两人,有天壤之别?

  这些问号,犹如一个个历史天问,烙铁般印在每个知识分子心灵。然而,从石川达三写《活着的士兵》到《武汉作战》便可以看出端倪;从林芙美子青年 时期向往中国历史文化,膜拜鲁迅,到后来鄙夷中国人,成为侵华战场上商业秀女神,写了所谓的《战线》《北岸部队》便可找到诠释;还有那个牛岛春子,从反战 的“共产罪囚”最后堕落为伪满洲国的歌者,更令人触目惊心;甚至就连日本纯文学的偶像,一直对侵华战争保持沉默的川端康成也未能幸免,所谓的清者自清,浊 者自浊,只是一个巨大的虚妄。他的两次满洲国之行,以及战时对战犯作家火野苇平战地文学的欣赏,昭示整个日本作家群全军覆没,良知堕落和道德崩溃,也预示 整个侵华战争文学站到了人类道义的反面。抑或王龙之天问,远远不止于此,鉴于一些无法言说的原因,他已经作了大量省略。可是天问作答在书中已经一览无余 了,那就是整个东亚文明之祸,国家利益至上,民粹主义的泛滥,终于淹没了一切理性反思和救赎。

  王龙此书令我最感惊喜的是,在历史书写与留白之中,通过这支日本笔部队侵华战争的败笔之作,划出了一道东方文学与人类文学的边界。这条良知、道 德甚至是人类意识和文学底线,就是开篇之问中引用福克纳的话,埋藏于作家心底的那些古老真理,即爱情、荣誉、怜悯、自尊、同情和牺牲等感情。一如历史只有 经过沉淀之后,才能看得更加清楚;同样,文学也只有拉开时间之后,才能分出优劣。70年后,日本所谓的战争文学,昨日奇葩变成今日黄花,昨天碧树化作朽木 烂泥,昨日流芳万世成了今天一地鸡毛,阅读这些当年忠于天皇、歌颂战争的苍白无力的口号式诗作,我们在忍俊不禁之余,也要拷问自己,我们是否遵循了人类意 识和文学共有的底线和边界,对于一位作家写作而言,在分清了正义与非正义,黑暗与光明之后,是否心存悲悯,敬天畏地,是否书写爱恨情仇,直面生死毁誉,刻 骨感受命运无常,将文学的落点永远对准那些创造了历史,改变了战争进程的小人物,写出人性之黯、人情之暖,人心之善来。这才是世界优秀文学的共通价值和底 线。日本战时作家以笔代刀,蘸血为墨,助纣为虐,正因为他们失去了人类良知和理性的文学底线,依附于威权政治,追随于军部恶魔,附丽于所谓的“国家利 益”,坚守所谓的民粹主义,成为侵华战争的文化马前卒,终于走上一条文学的不归路,掩耳盗铃,公然向世界撒谎,对中国3500万死难者进行二次屠杀,最终 沦为一群文化战犯。这无疑对中国作家乃至世界作家,都是一个巨大的警醒。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