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于叙事中写出人物亮彩(韩望愈)

——评和谷新作《阅读徐山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9日15:20 来源:陕西日报 韩望愈

  徐山林是一位许多人熟知的人物。他曾在陕西政坛上活跃十余年,为改革与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退休后他依旧继续忙碌着,在陕西智库里作高参,辛勤耕耘,献计献策;在慈善园地里奔走募捐,为弱势群体送去温暖。他痴心收藏,创作诗词,研习书法,热心支持公益文化事业。

  作家和谷的新作《阅读徐山林》,讲述的就是这位八旬老人不平凡的人生经历和他在陕西政坛上台前幕后的精彩故事,还有他在桑梓晚年写下的光彩华章。

  纪实性作品容易流于对事实枝节的叙述,而疏于对人物精神境界的揭示。和谷的这部长篇作品,却写出了不同特色。他用生动的叙述,深入的发掘和精当的裁剪,突出了人物的内在精神。书中没有拔高和溢美,没有议论和评论,于娓娓道来中让读者体味到主人公的所思与所为,欢乐与苦恼,看到了他为人、为官、为文与为善的那些人生亮点。

  徐山林出身布衣,一生中朴素之质不改,坚毅之志不移。他半个多世纪的从政生涯,是与新生的祖国紧紧联系在一起的,一起欢乐,一起痛苦,一起走过并不平坦的长路,最后迎来了阳光灿烂的春天。

  徐山林一生中经历过许多急难险重的大事。在安康城遭遇十万人灭顶洪水之灾时刻,他第一个乘直升机赶赴现场指挥抢险救灾,三天三夜连轴转;在商洛九间房村发生死亡27人的洪灾时刻,他“倒山乱石匍匐过,狂涛恶水战汪洋”;在渭河和金陵河加袭宝鸡城池时,他又匆匆踏泥,赶赴现场,调兵遣将,指挥抢险救灾。南征北战,急如星火,日夜兼程,席不暇暖。作家通过对这些事实的深度刻化,把一个急人民危难的公仆形象,活脱脱地呈现在读者面前。

  在描写徐山林处理“六六空难”,指挥西延铁路隧道灭火,处置一千余名农工涌入省政府上访事件中,更让读者看到了一位领导者临危不惧的勇气,果断处置的能力和驾驭复杂局面的智慧。

  世纪之交的中国曾经上演着一场革旧布新的大戏,在这场改变中国命运的大变革中,新旧思想的碰撞,姓社姓资的争论,旧体制的顽固图存和新体制的强力出世,交织成一场尖锐复杂的斗争。作家深刻地描述了当时处于斗争旋涡中的徐山林是如何以巨大的勇气,破旧立新的。他当时极力推行的在国有企业“破三铁”,真正触及到旧体制的致命之处,一时间引起巨大的争论和非议,但他毫不气馁,他在诗中写道“不信破铁都成错,且将功过拭目量,风雨敲窗心未冷,自信大路在前方!”后来的事实证明,这种改革是完全正确和必要的。

  和谷还用大量篇幅揭示了徐山林的感情世界,讲述了他的亲情、爱情、友情和乡情的动人故事。其中描写了这位年已古稀的儿子长跪老母墓前放声痛哭,悔恨在母亲临终时未尽人子之孝;连续四年半在医院守护身患癌症妻子,直到临终亲手为她穿上寿衣;一手抚养三个年幼孤儿,安排他们的吃饭、穿衣、上学、住房,直到长大成人,当兵就业。他常怀浓浓乡愁,关心家乡的大事小事,古稀之年,慨将一生珍爱藏品,全部捐献家乡。他还立碑刻石,许下“魂归故里,生死相依”的身后遗愿。这些动人描写都感人至深,令人动容。

  和谷是我省中青年作家中较有个性的一位,他在陕西文学的园地里成长,走过一段艰辛的探索之路,后来借重长篇纪实作品《市长张铁民》开辟了他的文学天地。以后又写过几部人物传记性的纪实作品,形成了他的写作风格。《阅读徐山林》是他年近华甲之年,历时两年多,访问一百多人,作了扎实调研,精心创作的又一部长篇纪实文学作品,是值得点赞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