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树荣》散记(马晓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9日15:20 来源:陕西日报 马晓侠

  张立是我很尊敬的一位老师,也是给予我很大帮助之人。得其信任,有幸成为《树荣》一书责编。

  老师管省报文化副刊,长于策划文化活动,穿梭于文化界,本来就常为他人作嫁衣。对于自己的作品,却反倒放开手,托付与我独立做主、全权负责。我想,这一方面是老师出于对我的信任,另一方面也是老师太忙了,忙于为他人作嫁衣,反倒对于自己的作品无暇精耕细作。老师的放手让我很是忐忑,面对行家里手,尤其是自己很是敬重之人,唯恐辜负于他,不能称其心意。所以对于此书,不管是内容的斟酌把握,还是装帧设计、纸张要求,都是比照很多图书,不断思量,反复斟酌。且给装帧设计徐老师多次介绍张立老师的为人、作品风格,甚至挑出书稿中特别能反映其性格的个别作品,嘱其阅读,以免内容风格和装帧设计有所出入。

  成书终于捧之于手,闻着墨香,迫不及待地翻看图书,书相很雅。社里有同事看到此书,说是不像我们社里出的,相比于我们社一贯所出版的书,此书显得很是“高大上”,自己不禁会心一笑,想其应该符合老师心意吧。

  两本样书拿到不到几分钟,我的前辈丁老师竟向我讨要此书,说是想看看,原来是从设计徐老师那里看到样书,翻了一下,觉得特别值得看。说句心里话,出版社同事应该是不缺书看的,所以丁老师的讨要让我很是欣慰,更为张立老师感到高兴。作品出版,能够竞相传阅,想是对于老师最好的评价吧。

  不知为何,看到老师的书,我想到了《红楼梦》里“冷香丸”,觉得老师此书就是一颗“冷香丸”,看似简单朴素,处处不着痕迹,其实却是下过很多功夫的,眉眼之间皆可成文章。封面书名“树荣”两字,是老师委托作家、书法家贾平凹所题,封面的构图则是老师的一幅绘画作品。正如平凹所言,“张立多年在文化这个圈子熏染,一个‘旁观者’也成了一个丹青文人”。尤其是老师所邀陈忠实与贾平凹所作的两篇序,真可谓本书的点睛之笔。两篇序言侧重不一,却分别对书稿内容和作者其人、其文两方面做了很精当的评价。平凹作家称:“张立很正,亦很邪;很羊也很狼,是文化界一个特立独行、敏而知性、善变良莠之人。”其真不愧为大家,寥寥数笔即将老师的神采点出。尤其是陈忠实先生的序言,老师曾称颇让自己感动。书稿交给陈忠实不到一个礼拜时间,他就将这三十几万字全部读完,且洋洋洒洒写出了六千多字的序言,可能是因为对于老师散文、游记、人物、随笔等几类文章有着深切的感受,情难自已的缘故吧。陈忠实先生阅读后将老师的文笔归了类,分为:稍微细密的语言文字、诗性浪漫的语言文字、平实质朴却有隐存着幽默和睿智的文字以及颇具儒雅之气的文字四类,老师面对各种各样的自然景象、社会风情和社会角色而能选择适宜其景其情其人的语言,陈忠实称这“当属一个作家成熟且富独立个性的创造性体现”,评价可谓精辟。

  大家随意略翻此书,就可看到老师真人的风度神采,也即作为书中的装饰性之笔——合影。设计时其实开始是想将合影放置书前,但想到书稿正文皆为黑白印刷,且为了留白天地宽而不设书眉,书似乎颇为朴素,于是将老师与余秋雨、陈忠实、贾平凹、龙应台、阿来、韩雨、林秋霞等人的八张合影插于书稿中,也算是给予读者视觉的愉悦吧。

  文如其人,不管老师的语言是犀利,是幽默,是诗性,还是率真,都充盈着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这也是我与老师交往中最深切的感受。

  佐料已叙太多,正餐不再赘述。陈忠实老师称《树荣》让他有近乎着迷的阅读享受,如果您想领略老师文章的魅力,那就自己捧起《树荣》阅读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