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占领文学高地勇攀文学高峰(张笑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8日11:20 来源:吉林日报 张笑天

  古往今来,凡是能流传下来、脍炙人口的文学经典力作,无一例外都是作家站在时代潮头,引领时代风尚、心系人民的力作,有很多作家作品刀刻斧凿般植入人心,化成民族记忆。这个标准是有为作家面对时代、民族、国家的考卷,也是试金石。习近平同志明白无误地给文艺工作者规定了目标:文艺是时代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习近平同志语重心长,称“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天里的春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试想,那些以抹黑民族家国、以展示“丑陋”取悦于人、以低级甚至下流作品媚俗、麻痹国人的作品,在阳光、春风下显得何其不堪!我理解,习近平同志所说的“文艺不当市场的奴隶”,实际是批评了那些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的人。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靠美丽的罂粟来麻醉人们,钱是大赚了,良心何安!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的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这正是对当下文艺创作中颠覆崇高、解构经典、戏说历史等歪风的批判。倘或长期任凭社会责任感屈从于市场、金钱,甚至堂而皇之地宣扬腐朽没落的人生观、价值观,还谈什么为人民写作!

  通过学习习近平同志的讲话,对照检视我自己的创作历程,对当前文艺形势更有了清醒的认识。生活、人民是用输送营养和情感的脐代与文艺家血脉相连的。人民需要文艺,文艺是人民的精神食粮,人民为文艺家提供了创作素材,文艺家当以优秀励志的、弘扬真善美的优秀作品反哺人民。

  我除了写现实题材作品,也兼顾历史题材。对于一个负责任的作家来说,强烈的历史意识、民族情感和站在历史高度的审视批判态度,是至关重要的。当今,一窝蜂地戏说历史的伪书、烂剧,以色情、暴力、倾轧、阴谋,甚至乱伦展示丑恶,既败坏了受众的胃口,更毒化了社会风气。

  习近平讲话过去一年了,应当说,全国的文学艺术界发生了喜人的变化。就我省而言,脱胎于生活、有扎实基础的作品不断涌现,习近平的讲话正在化为强大的动力。

  文艺作品势必代表着一个国家文化创造力、精神文明的水准。中国现在是经济大国了,但仅仅凭借经济实力并不能使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获得应有的尊严,只有当能代表我们价值观的文学作品等量齐观地屹立世界时,我们才真正站起来了。

  对于我们来说,任重道远,只有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时代、无愧于我们伟大民族的优秀作品,才是正道。即或我们占领了文学高地,仰望文学高峰,还需要有更大的勇气和耐力,需要唤起文学艺术家的雄心和梦想。

  当然,大本营的支撑也是至关重要的,登峰所需的团队精神、人梯精神,不可或缺。

  (作者系我省著名作家、省文联名誉主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