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读《作茧》(杨海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8日11:16 来源:青岛日报 杨海明

  “衰老的无非肉体,而我们的精神是被世俗谋杀的。”

  这句话是薛燕平长篇小说《作茧》的开篇点睛之笔。在我有限的阅读体验中,小说的开头大致有三种类型:第一种就是像《作茧》这样,开宗明义地来这么一下子,如《三国演义》里的“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了不起的盖茨比》里的“当你想批评别人的时候,要记住,不是所有人都像你那么幸运”;《双城记》里的“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第二类是叙述癖,单刀直入,没有任何关于小说主旨的明示或暗示,直接讲故事。如程青《最温暖的寒夜》的开头:“宋学兵到舅舅家已经两年多了,他在舅舅家开的龙元五金店上班,吃住都在舅舅家。”第三种类型语言风格强烈,情绪饱满,看似平铺直叙,实际上读完开头几句话,整部小说的气息脉搏就已了然于心。如《麦田守望者》的开头:“你要是真想听我讲,你想要知道的第一件事可能是我在什么地方出生,我倒霉的童年是怎样度过,我父母在生我之前干些什么,以及诸如此类的大卫科波菲尔式废话,可我老实告诉你,我无意告诉你这一切。”

  对于《作茧》这部小说,要想进入其内核,就必须理解开篇这句话,即“衰老的无非肉体,而我们的精神是被世俗谋杀的。”后面洋洋十七万字,都是对这句话的生动注解。

  这句话里有两个关键点:衰老的肉体;被世俗谋杀的精神。

  人的衰老,是时间的魔术。魔术师大卫科波菲尔能让观众眼前的自由女神像消失,而时间能让人消失,天地是个大舞台,所有人都只是走个过场。《作茧》的主角周玉瑾,一个46岁的中年女人,这个年龄无关青春,不是什么七月份的尾巴八月份的前奏,而是逐渐衰老,步入更年期。表现在情绪上是脾气渐变,原有的温婉柔媚荡然无存,芝麻大的一点小事上纲上线;反映在生理上则是周玉瑾更年期绝经前的大出血,这种反常的生理现象,似乎是身体不甘衰老,自发进行的被动抵抗,和后面周玉瑾主动的一夜情行为相呼应。

  人对衰老有一种天然的恐惧,现在的80后90后流行一句话:再不疯狂就老了。而对于周玉瑾来说,情况可能更严峻一些,跟那些倚小卖老的年轻人相比,她已然老了,属于再不疯狂就老年痴呆了,或者说得更残酷一点,再不疯狂就死了。她与旧日同学赵景升擦出火花,可看做是一种对衰老的不甘和抵抗,但这种及时行乐的本能行为跟周玉瑾的世界观又是相违背的,所以她坚持把它视为跟爱情有关的事。在灵与肉的撕扯之下,癔症出现了,她焦虑,彷徨,不知所措。

  按萨特存在主义的观点,人如尘埃,无来由地来到世上,没有任何本质可言,只能用选择和行动来确立自己的存在。周玉瑾的一夜情行为,在某种程度上说正是为了确立自己的存在。地球上有几十亿人,受不同地域,宗教,文化,性格的影响,每个人都有独特的精神世界,但身体没那么复杂,饿了要吃,困了要睡,基本是世界大同的。精神高高在上,为了给自己加冕,制定出林林总总的道德戒律,而身体所需,无外乎饮食男女。当身体被精神压抑到一定程度,就会发起暴动,用崔健的话说,这是身体给予腐朽灵魂的一次震撼。

  《作茧》中最触目惊心的,不是年华的老去,肉体的衰朽,而是描写人的精神被世俗所谋杀。

  小说的大背景,是中国出版业国企改制,重新洗牌,主人公周玉瑾所在的出版社,由于经营不善,面临被收购危机。世事的无常,成了周玉瑾更年期危机的导火索。小说中另一条世俗线,是周玉瑾的丈夫范磊,他由于交友不慎,差点被卷入反腐风暴。在内忧外患的夹击之下,周玉瑾的婚姻和生活面临分崩离析。

  其实,人是一种坚韧的存在,突如其来的灾难性打击并不足以将其精神谋杀,真正谋杀它的是世俗里的点滴琐事。张爱玲说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子,上面长满了虱子。世俗磨损人的方式,是温水煮青蛙式的。

  关于世俗之毁人,叔本华看得最透,他说人生是一座钟摆,在痛苦和厌倦之间来回摆动。那些得不到的,让人痛苦,那些得到手的,又让人厌倦。《作茧》中充斥着这种得不到的痛苦,和得到的厌倦,比如,周玉瑾在和她的丈夫范磊上床时,两个人都把对方幻想成别人。

  人的一生,都是在死亡的阴影下翩翩起舞。时间为人类安排了两个杀手,一个是生老病死的物理现象,负责让肉体衰老,另一个是世俗,负责谋杀人的精神。《作茧》是一本深入人类内心底里的书,表面上讲的是婚外恋,但它真正的主题是死亡。薛燕平俚俗有趣的京味风格,冲淡了主题的沉重性,让读者可以轻松自如地读完整部小说,但要真的读进去了,还能觉得轻松,那就必须要有一点黑色幽默的精神。

  在小说开头,薛燕平这样写道:“人的精神在漫长的世俗生活中,渐渐失去光泽,像一只电力不足的灯泡,从光芒四溢,到最后只有里面的几根钨丝透着淡黄的光,人就在这种无奈当中完成了一生。”这段话让我想起《牡丹亭》里的经典句子: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作茧》写的就是我们每个人都终将要面对的“断井颓垣”,奇妙的是,在小说营造的人生废墟中,依稀还能寻到过去“姹紫嫣红”的蛛丝马迹。但你知道,最好的时光已逝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