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毕飞宇:传播文化的“义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8日09:46 来源:光明日报 吴娜
毕飞宇 资料图片毕飞宇 资料图片

  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江苏兴化,因北宋名士范仲淹在此任职而取名,意为“昌兴教化”。因《推拿》《哺乳期的女人》等作品而为人所知的作家毕飞宇,就是地道的兴化人。日前,由他个人发起的毕飞宇工作室广场书屋在兴化陈五房进士第内揭牌。毕飞宇特地返乡,以主人身份,出现在家乡父老面前。

  广场书屋内陈列的近两万册图书,以文学类精品为主,均由毕飞宇向人民文学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花城出版社等国内11家出版机构“化缘”而来,免费向兴化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开放。

  2013年,毕飞宇工作室在兴化落成。毕飞宇表示,决不让工作室成“空闲屋”。此后,他时常返乡,在工作室内举办文学沙龙,为本土文学爱好者开设讲座,点评他们的作品。广场书屋正是在此基础上筹建而成。至此,分为四进院落的毕飞宇工作室,被营造成文学爱好者创作间、作品研讨沙龙、广场书屋这三个主题空间,为兴化市民提供一个精神休憩的空间。

  之所以取名为“广场书屋”,毕飞宇说:“‘广场’的蕴意是广博、开阔、平坦,希望‘广场书屋’如海纳百川,吸纳和集聚更多的读者,成为阅读者共有的精神家园。”

  兴化地处苏中里下河腹地,四面环水,境内河湖纵横。千百年来,在兴化的大小河流上,始终有一批免费为百姓撑船而分文不取的义工,民间称之为“义渡”。

  已定居南京的毕飞宇,因其“精神返乡”之举,被父老乡亲称为新时期传播文化的“义渡”。

  广场书屋每周日上午开放,采用作家志愿者管理队伍,每次请一名作家“义渡”,给孩子们讲课。毕飞宇的好朋友、儿童文学作家黄蓓佳第一个报名,并在书屋揭牌当天就为兴化实验小学的孩子们进行了阅读辅导。她说:“我很高兴与小读者们一起在书屋里‘渡河’。”目前,报名加入志愿者管理队伍的已有50多名作家。

  “把义工和文化结合起来,使得作家义工这样的形式能慢慢辐射开来,这对兴化爱好文学的人和不爱好文学的人都是很好的服务。无论你爱什么,都有奉献社会的念头,这就非常好。”毕飞宇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