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乐享中国》:打造中国文化时尚名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6日10:19 来源:光明日报 博林

  不久之前,习近平应邀对美利坚合众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消息,席卷了各大媒体的头条。与此同时,在大洋彼岸有着“世界十字路口”之称的纽约时代广场上,一则时长60秒的中英文字幕短片正滚动播出,向世界展现出当代中国大气而多彩的神州气韵。

  这部名为《乐享中国》的作品,是由10个故事组合而成的系列短片,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监制,五洲传播中心策划制作,该片以日常的镜头记录了10位“歪果仁”(意即“外国人”)在中国的多彩生活,将中国文化的点滴融入日常生活的韵律交响之中。

  “马可·波罗”们的当代群像

  “大概是在1995年,我想如果一个美国人能够像小说里的角色那样,到中国生活,融入里面,将是一件多么酷的事情。”

  说这话的,是一名给自己取名“曹操”的美国人。这位刚大学毕业就来到中国生活的帅小伙,如今已成为满口京片子的中年“大叔”。像曹操这样被中国文化所吸引远道而来的外国人不在少数。他们有的为古典建筑的美所折服,有的惊叹于岐黄之术的辨证论治,还有的则与中国武术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相信功夫可以成为连接世界上各种各样人的纽带,或许可以把世界变成一个更美好的地方。”美国人司徒伟如今从事着功夫指导的工作。他坦言,第一次来中国的时候本来有诸多不习惯。但是在彼此互相理解的前提下,“茶”和“酒”其实并无二致。

  大道通衢,路指四方。文化交流从来都不是单向的展示,而是互相学习的过程。正如七百多年前横跨欧亚大陆来到东方的马可·波罗一样,来华的外国友人同时也背负着传播自身文化的使命。在义乌做生意的约旦人穆罕奈德是一名餐厅老板,很早就来这边的他也把原汁原味的阿拉伯饮食文化带到了这里。“现在我的老婆孩子都是中国人,我的家就在中国。”穆罕奈德说。

  中国文化的“时尚名片”

  如果说大部分短片记录的都是外国“草根”在中国的平凡之美,那么英国导演亚历克斯·希姆斯的故事,则凸显出文化名人寄心中国的情愫。自9月起,他的话剧《战马》在北京上演,引发了国内戏剧界的轰动。“我希望通过这个故事让人们铭记战争的恐怖,同时也去感受团结、友谊、和平与爱的力量。”在全世界都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亚历克斯携其《战马》来到中国,的确可算是“与真理同行,与时代同步”。

  《乐享中国》的每一则短片都充满了时代气息,再进一步,也可以说是“时尚”。短片镜头里的中国既朴素真实,又充满时代感,可谓“淡妆浓抹总相宜”。定居上海的萨尔·哈克就是这样一位时尚的“弄潮者”。热爱电影与摇滚的他,总能在城市传统的街巷里弄寻觅到现代的生活方式。

  “在不同的中国城市里,都有着令人惊叹的文化氛围。像武汉会举办令人惊叹的朋克摇滚音乐会;也可以去南京,看看博物馆、新艺术中心、创意园;或者在成都,感受传统和当代文化交融的氛围。”在萨尔看来,整个中国都是那么生机盎然。

  整整十部短片中所呈现的有趣“老外”,共来自9个国家,分别居住在中国的7座城市,囊括了摄影师、话剧导演、节目编导等各个行业。对于他们来说,一个最大的共同点,就是能在中国浓郁的传统氛围与现代化的生活气息中兼得平衡,各取所需——全片所呈现出的中国文化包罗万象的非凡魅力,也的确打造出了一张令人心驰神往的时尚名片。

  国家战略的“开路先锋”

  作为庆祝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项目之一,《乐享中国》登陆时代广场,可以说构筑了一场国家形象战略传播的标志性事件。据悉,该片以全天96次的频率高密度播放,将有1270万人次观看,这对于中国整体形象的提升作用是不言而喻的。进一步讲,其意义将不止于单纯的形象宣传,更足以被纳入到“中国梦”的伟大战略构想中加以考量。

  数百年来,以美国梦为代表的自由主义意识形态,始终致力于灌输“只要努力就能发财致富”的物质主义理想,而“中国梦”则更强调精神和物质、文化和经济的平衡与和谐。就像《乐享中国》中所选取的,大多是在中国的城市或乡村努力工作生活的普通人。难能可贵的是,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和对中式生活的知足,重新定义了“梦想”和“幸福”的概念,也成为“中国梦”迈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开路先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