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灾难的人性拷问与梦想重塑(李明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3日10:55 来源:文学报 李明泉

  邹瑾的长篇小说 《天乳》(首发《中国作家》2013年长篇小说增刊并获该刊文学大奖)将新现实主义的真实性与批判性抬升到了一个新高度。他笔下的地震灾区,不仅是一片山河等待重拾的废墟,更是一处重新发现重新体认重新塑造的人性敏感区和心性炼狱场。他的新现实主义描写充满奇异的想象和令人惊叹的细节,将浪漫主义气息融入到真实具体可感的现实生活图景之中,具有力透纸背的催人泪下的文学力量。这应是迄今描写“5·12”汶川特大地震最深刻、最生动、最具有思想穿透力和人性震撼力的新现实主义力作。

  《天乳》以冷静的视角与客观的态度对汶川特大地震与灾后恢复重建的宏大史实进行了生动再现。小说以重灾区川北青川县东河口村为故事发生地,放眼整个汶川特大地震及其灾后重建历程,以朴素、凝重而又充满灵动的笔调,真实刻画了袁水儿、范玉玺、老村长、麻牛、菊芬、肖雨等众多人物形象,生动再现了那场大灾难给灾区人带来的巨大伤痛和灾区人民奋力抗灾自救与灾后重建的人间奇迹,将大山里社会各阶层人士集中在震后一年的时空断面上,深层次地揭示了汶川地震后乡村各种矛盾纠结与利益冲突:死亡突降与生存智慧、情爱扭结与人间温暖、香獐隐喻与善美集合、住房重建与产业振兴……在交集着各种复杂感情矛盾与人性纠葛的故事叙述中,展现着灾区人民亮剑拼搏的顽强精神与时代正能量,体现了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

  作为新现实主义小说,《天乳》 将大地震及其灾后重建故事集中在川陕甘结合部的一个山村小社会里,并把整个中国乡村的诸多矛盾与利益冲突浓缩在这个点上,与地震一起集中爆发:灾难与环保、传统与科技、伦理与宗教、计划生育与农民养老、农村发展与三次产业互动、基层政治与底层官员的无奈、传统文化与新型农民转型、农村社会治理与阶层利益分配等等,同时将各类农民与诗人、企业家、志愿者、记者、学生、道士、医生、军人、洗脚女等社会各阶层人物交融一起,既体现灾难与重建这一小说主线,又把作家对处置中国乡村各类矛盾的理性思考藏于其间,充分显示了作品的现实主义态度与作家关切农村关切当下的现实主义精神。比如,在小说里,作家不只一次地通过故事与场景描述来反映对现实中国乡村那些恶劣环境和生态破坏的高度忧患,不仅通过“蔡癫子”之口讲出大肆破坏环境可能是引发大地震的一个诱因,而且通过灾后重建中天乳寨大量砍竹刨土引发泥石流的惨痛故事叙述来加以印证,并通过理性的梦想重塑来告诉读者应该如何去把握中国乡村的未来走势。

  新现实主义小说不仅要揭示现实矛盾、困境和人性的复杂性,而且应将现实放在历史的脉动中加以追思、反思、沉思,使现实生活图景显示出历史的厚重与思想的深沉。邹瑾的《天乳》特别注重天乳寨人的民风民俗描写,使今天的灾后重建生活过程十分生动而又异常鲜明地烙上地域文化印记,展现出站立在废墟上的人们走向新生的历史记忆和守护精神栖息地的执著情怀。《天乳》的故事发生在自然资源和民俗文化极其丰富的川北地区,小说对川北自然生态与文化特色,对獐子、扭角羚等灵兽的生活习性,对石工号子、祭梁段子的特别描述,读来让人倍增见识与趣味。

  在小说里,川北民歌恰到好处的有效运用,映衬了川北民俗的丰富多彩与文化积淀。在作品里,无论是住房重建时川北修房祭梁的劳工段子还是打石匠的石工号子,无论是山民情歌还是丧葬祭辞,传递的都是川北人的那份爽朗与豪情……

  (《天乳》邹瑾/著,作家出版社2014年11月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