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身入”“心入”“情入”——柳青留给我们的启示(白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3日09:37 来源:光明日报 白烨

  

  创作中的柳青

柳青代表作《创业史》

上图均为柳青与皇甫村村民。其中,左下为柳青(右)与《创业史》一书中梁生宝的人物原型交谈。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10月15日的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中,谈到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 时,特别提到了作家柳青,并对他“深入到农民群众中去,同农民群众打成一片”的生活实践与创作追求给予高度的评价。作家如何做人,如何为文,柳青给人们上 了极为生动的一课,也为同行们树立了光辉的典范。

  自1948年雪苇发表评论《种谷记》的文章,到1978年柳青因病逝世,作为作家的柳青,被人们评说了30年;自1978年逝世到21世纪 的今天,作为故人的柳青,被人们怀念了37年。一个作家,无论是在世还是离世,都被人们不断地评说着,持续地纪念着,这种情形在中国当代文坛并不多见。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10月15日的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中,谈到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时,特别提到了柳青,并对他“深入到农民群 众中去,同农民群众打成一片”的生活实践与创作追求给予高度的评价,指出:“因为他对陕西关中农民生活有深入了解,所以笔下的人物才那样栩栩如生。柳青熟 知乡亲们的喜怒哀乐,中央出台一项涉及农村农民的政策,他脑子里立即就能想象出农民群众是高兴还是不高兴。”确实,置身于人民群众之中,沉潜于生活深处, 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在柳青而言,已是信仰一般的理念,高度自觉的实践。因而,这使柳青在做人与作文两个方面,都以其合而为一的独步一时,堪为人 之楷模,文之典范。

  柳青从事文学写作之后,经历了不同的阶段的锻磨与历练,其中最为重要的是1938年到延安和1943年从文艺机关下乡担任乡文书时期的锻炼 与“转变”。这种直接地置身基层,深入地接触实际,让柳青完成了长篇小说《种谷记》的写作,更让柳青深刻认识到“一个修养完备的作家,是在实际生活、马列 主义和文学修养各方面都很成熟的。这样的作家可以写出光芒四射的作品”(柳青《转弯路上》)。由这样的切身体会出发,柳青一直坚持着一个基本的信念,那就 是作家要想作好文,先要做好人。他于1973年《在陕西省出版局召开的业余作者创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想写作,就先生活,要想塑造英雄人物,就 先塑造自己。”在《回答〈文艺学习〉编辑部的问题》时,他又指出:“一个对人冷淡无情和对社会事业漠不关心的人,无论他怎么善于观察人,也不可能成为真正 的作家,也就是说在生活或工作中要有热情——热情地喜欢人、帮助人、批评人或反对人……”柳青认为,做人是首要的,作文是做人的自然延伸;生活的态度是首 要的,创作的姿态是建立在生活的态度基础之上的。因此,他自1952年5月到长安县皇甫村安家落户,举家深入,义无反顾,一下去就是14年,一直到“文 革”挨整和身体患病。

  落户皇甫村的14年,与其说是柳青作为作家深入生活的14年,不如说是柳青有意地“去作家化”,自觉自愿地融入农民的14年。在这14年 中,柳青是真心实意地去做一个基层工作者,乃至一个普通农民的。人民日报记者徐民和、谢式丘在《在人民中生根——记作家柳青》的报道文章中,十分传神地描 述了柳青由外到内的“农民化”:“柳青完全农民化了。矮瘦的身材,黧黑的脸膛,和关中农民一样,剃了光头,冬天戴毡帽,夏天戴草帽。他穿的是对襟袄、中式 裤、纳底布鞋。站在关中庄稼人堆里,谁能分辨出他竟是个作家呢?”在皇甫村村民的眼光里和心目中,“这个黑瘦的老汉,和他们一样,也是个庄稼人”。柳青住 的中宫寺是干部们的“会议室”:干部们工作中遇到难处,就聚到这里找柳青给出主意,有时党的支部会也搬到这里来开。柳青住的中宫寺又是群众的“问事处”: 那些庄稼人遇到愁心的事,总爱上这里,蹲在脚地里,跟柳青掏心地谈上一阵,高高兴兴地回去了。甚至家庭纠纷、小孩生病,也来找柳青评公道、寻药方……在这 里,成为一个地道的农民,当好一个庄稼人,是柳青更为在意的,至为看重的,他也真真确确地做到了,切切实实地实现了。

  作家如何做人,柳青给人们上了极为生动的一课,也为同行们树立了光辉的典范。其基本的要义就是:不要做社会的旁观者,要做现实的介入者;不 要做生活的客居者,而要做生活的主人公,让自己成为所描写的农民群众中的一员,彻底打通写他人与写自己的固有界线,把生活的感受与激情,欣忭与困惑,烦恼 与欢乐等等,内在地化合为感觉的放达、情感的宣泄,安全摒弃闭门造车、盲目想象的写作。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柳青的扎根乡间14年的个人实践,为“深入生 活,扎根人民”树立了一个作家所能达到的标高的极限,这是今天的文学人所难以企及的,因而也是我们应该奉为楷模而心慕手追的。

  14年不打折扣的农家生活,促成了柳青的成功转型,也造就了经典作品《创业史》。得悉柳青因身患重病而难以完成《创业史》第一卷之后的写 作,曾经是作品人物原型之一的董廷芝老书记深情地说道:“希望他好好养病,能把四部书都写出来。别人写,写不成他那样的。”质朴的语言与深切的期盼,所包 含的对于柳青的首肯是坚定的,认知也是独特的。“别人写的”与“他那样的”,分别都是什么样的呢?在董廷芝未及详述的语言里我们大致能感觉到,“别人写 的”,多半是隔靴搔痒,旁敲侧击,甚至是冷眼旁观,居高临下。而“他那样的”,则一定是直言骨鲠,径情直遂,别开生面,钩深致远。一句话,“欢乐着人民的 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自然而然地“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一部《创业史》,尽管涉及特定时期的合作化运动,尽管历经了55年的沧桑演变,但仍然被专家和读者视为当代的经典力作而不断解读,被大众读 者视若“不隔”的文学佳作持续热读,盖因作家立足于生活的深处,撷取时代的激情,写出了社会变迁在人们心里激起的层层涟漪,在精神世界引发的深层悸动。柳 青一再说他的《创业史》,表面上写的是农村的合作化运动,实际上是写农民走进新时代之后,对于公有制、国家化的认识与接受的过程。换句话说,也即从私有到 公有,从“小我”到“大我”的心理变迁与精神成长。从梁生宝、郭振山、高增福、改霞等,到梁三老汉、郭世福、郭士杰等,都是这一历史巨变进程中不同阶层人 们的典型代表,他们以各自的自然反应和精神变异,既体现着旧时代农人的蜕变与新时代农人的成长,也折射着社会主义新农村艰难前行的某些侧影。社会的重心是 人民,人民的内核是心灵。正是着眼于心灵深处和精神层面的博弈与变异,使得《创业史》卓具超越历史限定的深厚内力,而成为人们认知合作社时期社会剧烈变动 引发农人心灵变动的一部史诗性作品。

  扎根皇甫村的14年,柳青除去创作《创业史》第一卷和第二卷之外,还写作了一些关于耕蓄饲养的经验总结与发展农业生产的建议文章,如《耕蓄 饲养管理三字经》《建议改变陕北的土地经营方针》等。这些实用性文字向人们表明,柳青是始终站在农民的立场上,替他们着想,为他们代言的。把这些实用性文 章和《创业史》放在一起来阅读和考量,我们更可以见出柳青作为一个现实介入者、生活实践者的殷殷之怀、拳拳之心。

  饶有意味的是,柳青写于1972年的充满乡土情怀与新异见解的《建议改变陕北的土地经营方针》的文章,主要的意见是:陕北要改变“以粮为 纲”的经营结构与传统模式,要根据具体的土壤、水文、气候等特殊条件,改为“苹果产区”,建成“我国先进的经济区”“世界著名的苹果园之一”。这个在当年 极具超前性乃至预言性的建议,在经历了43年的翻覆与折腾之后,终于形成了上下的共识,成为了生动的现实。现在的陕北,以洛川苹果为代表的陕北苹果已成为 基本的经济作物,并作为驰名品牌畅销全国,走向世界。今天的现实,被柳青在43年前以吁请的方式而言中,这是柳青深入生活,研究生活的结果,也是柳青心为 民所想,情为民所系的一个典型例证。

  置身人民,属于人民,为人民造影,为人民代言,真真正正做到“身入”“心入”“情入”的三位一体,这是柳青在为人和为文的人生历程中一直践行并始终不渝的,这也是柳青提供给我们最为重要的经验,最可宝贵的财富。因而,他当之无愧地是人民的作家。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