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读哈姆莱特》:一部立论务实之作(曹树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3日09:1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曹树钧

  杨秀波的《哈姆莱特》人物专著《读哈姆莱特》于近日出版。这是一部立论新颖务实、方法别具一格的学术佳作。

  《哈姆莱特》是莎士比亚最负盛名的代表作。用一句话概括全剧主题是,通过哈姆莱特的形象反映了现实与人文主义理想之间的激烈矛盾。哈姆莱特在剧中称戏剧是“时代的缩影”。此剧虽然以古丹麦为背景,但描写和反映的是莎士比亚时代的英国现实。现实生活是复杂的,莎士比亚写出了哈姆莱特变异复杂的人性。在众多评论中,哈姆莱特的性格是学者探讨的中心。杨秀波《读哈姆莱特》的最大特色是对我国莎学界流行了半个世纪的哈姆莱特“延宕”说提出了新的论述和独特见解。作者认为哈姆莱特并未延宕——他对事件进行调查取证尚需一定时间,因此造成了延宕假象。

  为证实立论,杨秀波从多个视角作了深入而具体的阐述。

  首先,从人物的遭遇和深层心理进行论述,主人公的“延宕”源于巨大命运落差,是人在重大灾变时的自然反应。生命的天平失去平衡,哈姆莱特情感失重,需进行调适。这种调整的过程恰恰是思索的过程。忧郁源于命运突变,并非他自身天成的个性。其次,从与有杀父之仇的雷欧提斯的对比分析中进行反面论证。复仇涉及人命,须明辨是非方可行动。

  《读哈姆莱特》一书的另一个特色是重视《哈姆莱特》剧作的舞台呈现,将《哈》剧艺术成就的论述同舞台的再创造紧密结合起来,这种研究方法在我国莎学研究和莎学翻译界中别具一格。这一特色体现于书中对奥菲利娅这一人物的论述。

  诚如书中所说,奥菲利娅是次要人物。《哈》剧对她着墨不多,对其内心情感极少刻画。但一些杰出演员的出色表演却使人们开始注意到她恍惚迷离的哀愁里梦幻般的美感。书中举了两个极有说服力的例子,作了生动形象的描绘。一个是1827年爱尔兰女演员哈丽特的表演,杨秀波认为,“哈丽特表演的独特在于她对疯狂的表现更加自然,更富于表现力。此时奥菲利娅还是个无关紧要的小角色,但哈丽特的惊人表演让观众激动不已,难以将她忘记”。另一个是法国观众杜马斯的回忆:“法国观众震惊了……那是我第一次在舞台上看到真正的激情,赋予有血有肉的男男女女以真正的生命。”演出时坐在观众席中的23岁的赫克托·柏辽兹陷入狂热的恋爱中,尽管其家人激烈反对,他最终还是娶了哈丽特·史密森。曹禺曾说过:“20世纪西方莎学家早已认识到,研究莎士比亚,如果要想充分理解他的话,就应该首先从他为自己选择的环境——剧院出发去接近他。”杨秀波的《读哈姆莱特》在这方面作了十分可贵的努力。

  《读哈姆莱特》的立论新颖务实,在研究方法上除了重视演出研究之外,还重视广泛的实证研究,这在今天尤为可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