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寻找热战与冷战的原点(丁晓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3日09:09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丁晓平

  我们今天该如何纪念70年前的那场战争?如果我们的思维方法依然还是踌躇于复述战场和重述牺牲,或者徘徊于国共两党正面战场与敌后战场贡献大小的争议,我们的文艺作品和历史研究依然仅仅停留在还原战争细节情节和揭示战争的残酷血腥,那么我们还缺乏大国眼光、缺失世界胸怀,我们还没有真正理解那场战争,还没有真正理解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不能理解二战,我们就无法深刻理解冷战以来的当今国际政治格局大势和世界军事变革转型脉络。

  如何才能理解二战?怎么才能理解二战?克劳塞维茨说:战争是政治的继续,是政治的一种手段。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因此,我把创作的触角离开二战的战场,把眼光投向二战的“另一半”——战争的上层建筑,即大国的政治博弈,投向改变二战历史和世界格局的大国巨头会议,试图还原“流血的政治”与“不流血的战争”轨迹,解读二战台前幕后不可思议的大国战略较量,揭开被遮蔽、被篡改、被误读的不可忽略的政治秘史。从开罗会议、德黑兰会议到雅尔塔会议,再到波茨坦会议,领导世界的“巨头”在谈判桌上唇枪舌剑,斗智斗勇,同时创造新的国家,决定世界的新秩序和新未来;他们一起参加宴会,一起听音乐,怀揣各自的算盘,本想制造和平,却令人匪夷所思地在不可调和的利益冲突中,没能阻止另一场战争——“冷战”的爆发,上演了世界现代史发展的悲喜剧。我要写的正是从二战结束到冷战发轫的原点,要从历史中为现实的迷惑找到真相和答案。

  “可以宽恕,但不可以忘却。”之所以要写《1945·大国博弈》这部作品,更直接的原因还是中日关于钓鱼岛之争。日本右翼势力至今依然一意孤行,逆历史潮流而动,否定历史、歪曲历史,修改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否认南京大屠杀、诋毁慰安妇,大力推行修改安保法等恶行和闹剧不断上演。“把历史变为我们自己的,我们遂从历史进入永恒。”70年来,关于二战的研究,海外的著作汗牛充栋。在中国,同样也是从战争进行时就已经开始。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无论是历史研究还是文艺创作,我们所取得的成绩与中国在二战中所付出的惨重牺牲和作出的巨大贡献是极其不相称的。作为世界反法西斯的东方主战场,作为同盟国的四强之一,我们必须要牢牢掌握二战史书写的中国话语权。

  历史写作的最高境界就是吸取人类历史的智慧,化间接经验为直接经验,以大历史的深度和大战略的高度切入历史的细节,盘点得失,还原历史,照亮现实。在写作中,我努力以历史的眼光和全球的视野吸收世界二战研究的最新成果,在掌握大量亲历者的回忆录和美、俄、英等国有关波茨坦会议第一手史料的基础上,力图还原真实的历史,为读者塑造大国首脑们的个性、理想、偏见和为本国利益所做的努力,同时把中国的抗战史、中美关系、中苏关系以及国共两党关系素描式地融入世界反法西斯斗争史,目的是让更多的读者了解当代世界形成和世界新秩序发展的历程,引导人们懂得20世纪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我希望这部作品能告诉读者第二次世界大战到底是怎么回事。因为懂得这场已经远离我们70年的战争背后看得见或者看不见的政治较量,也就懂得了今天的中国与世界大国如何架构和发展未来的关系,从而掌握大国崛起、实现民族复兴的奥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